鄭中原:中南海混戰 王岐山為何遭三次重擊(圖)

作者:鄭中原 發表:2020-10-03 0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接近北京官場的朋友曾透露,王岐山對於趙樂際的無能私下裡大發脾氣。
有接近北京官場的朋友曾透露,王岐山對於趙樂際的無能私下裡大發脾氣。(圖片來源: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3日訊】10月2日,中紀委釋出一個敏感新聞,查了前反腐總管王岐山的副部級老下屬,儘管王岐山和習近平過去是公開的聯盟者,但時局變遷,今非昔比,中南海權鬥深不可測。

今年以來有三個人物出事與王岐山有關,最新出事的中共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董宏,他的履歷已被媒體聚焦,他既與中共元老有關係,早年曾是薄一波的秘書,但尤其與當今中共第八號人物王岐山密切,從2000年起就跟隨王岐山,從廣東、國務院體改辦,到海南、北京,一直跟到中紀委,並且曾陪王岐山四處巡查,可謂王岐山的大管家和貼身心腹,兩人關係不言而瑜。

再看第二個出事的王岐山的密切關係人物,就是上月被習近平重判18年的紅二代、房產大享任志強。

任志強出事的原因現在都知道是因為一篇批評習近平隱瞞疫情的文章,加上他歷來敢言,甚至公開吁「推倒這堵牆」,當局對任的治罪,政治迫害自不必言。但是當中也有高層權鬥的因素。

習近平重判任志強,主要是為了在紅二代中立威,企圖抵消這一群體反習的威脅。但另一方面,也是對於現有黨內高層的震懾,包括王岐山。

任志強和王岐山交好多年,已是公開的事,關係好到深夜還可聊電話,2016年任志強因為批「黨媒姓黨」差點要出大事時,是王岐山出手。這一次也有傳聞說王岐山會出手救助任志強,但實情如何呢?熟悉中共政情的中央黨校退休教授蔡霞認為王岐山有顧忌,怕被連累,而且任與他目標不同,任志強要中國變革,但王不是,所以王岐山選擇沉默。這一說法比較符合實際。

還有第三個出事的王岐山的關係密切者,就是在今年武漢疫情高峰時被免職的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

蔣超良出身財經背景,長期在國有金融機構任職,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時,蔣超良在央行深圳和廣州分行協助時任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的王岐山處置金融風險,之後很快陞官,任央行行長助理。

我們無法判定蔣與王在這一跤集中如何奠定密切關係,但是最近在海外曝光的一份中共內部文件顯示,時任吉林省長的蔣超良多年前在長春與時任美國駐華大使的馬克斯‧博卡斯會面時,談到王岐山,蔣一副畢恭畢敬。他說,「王岐山書記可以稱之為救火隊長,我只能稱之為救火隊員了。」「我是一個很直率的人,我跟隨王岐山書記工作的時候,他的工作方式也是如此。在這種場合很隨性,在工作場合很嚴肅。在我履職吉林省省長之前,他曾經對我說,一定要好好幹,不然我會批評你。」

2月13日,以抗疫不力為由,時任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和武漢原市委書記馬國強被免職。但在習近平聲稱親自部署、親自指揮抗疫之下,這些地方官無非是替罪羊。

常言道:打狗也要看主人面。王岐山的人陸續出事,這是否說明習近平和王岐山之間發生了什麼事呢?王岐山當然也是保黨的,他當年和習近平聯手反腐,也是助習保黨,但是習近平用完了王岐山就沒有價值了,而且還要防備他。如今王岐山一圈子密友、舊部,都可能成為要清理的目標,目的就是解除對習的威脅。但從另一方面看,其實王岐山卸任常委後,轉任國家副主席本身已是虛職,習還會對王岐山的勢力那麼上心嗎?

中共派系交錯,當今中南海真正的操盤者其實是王滬寧,習近平的大腦也是王滬寧。如果要動王岐山,相信更有可能是王滬寧的主意。早前就有爆料說,這次操盤重判任志強的就是王滬寧,王是任志強案的專案組組長,據說王滬寧想拿任志強案做政治資本,謀劃在二十大當國家副主席,繼續充當紅朝國師。

而另一個有可能向習諂媚、下手剪王岐山裙邊的就是趙樂際,趙樂際接手中紀委的表現,一直不獲王岐山看好。有接近北京官場的朋友曾透露,王岐山對於趙樂際的無能私下裡大發脾氣。去年也曾有親北京港媒爆料,說趙樂際捲入當年主政的陝西秦嶺別墅和千億礦權案,被習近平警告說,十九大之後既不存在「習王體制」,也不可能存在「習趙體制」。

趙樂際當然會對比不上王岐山當年的地位心有不滿,這次趁習近平有意,藉機下狠手清理王岐山的舊部,不在話下。

也就是說,在習近平和王岐山不和之間,還加入了王滬寧和趙樂際的因素,而王滬寧和趙樂際,本來是江曾派系的人。

一場混戰,中共的內鬥就是這麼弔詭!

 

(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