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來襲】打疫苗40%人仍感染病毒 專家揭示什麼才最關鍵

發表:2020-10-02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曉旭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專家林曉旭博士表示,即使打疫苗還會有約40%的人感染,關鍵是增強免疫力。(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看中國2020年9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楊浩、天秀採訪報導)人們正在加緊生產疫苗為第二波疫情做準備時,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開始大規模復燃;歐洲疫情9月新增病例紛紛創新高。目前全球100多萬人染疫死亡,WHO發出警告稱,若不採取更多全球集體行動,染疫病故人數恐增至200萬人。有美國專家爆出,戴口罩可能比人們抱有很大希望的疫苗能更有效防範感染病毒;也有病毒專家表示,即使打疫苗還會有30%-40%的人感染,增強免疫力才是最關鍵的。

疫情只要一個國家或城市有突破就會暴漲

9月初,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與評估研究所(IHME)表示,根據模型預測,預計到明年1月1日全球將有280萬人因新冠死亡,190萬人是從現時到年底染疫死亡。12月每日接近3萬人死亡。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專家林曉旭博士就該模型預測情況對《看中國》稱:分析疫情的發展趨勢有不同的統計模式,也有不同的流行病傳播速度的不同模型。華盛頓大學的模型其實還是一個比較可靠的,因為全球方位病毒已經擴散的比較廣了,有個比較大的基數,所以當前不可能很快降下來,但是會有一個長尾巴,這是按照目前的模型去預估,每天三萬多人,我覺得這還是很可能的。

但是另外一個因素,因為這個模型都是按照已經得到的一些數據去進行分析,其實很難估測,等秋末冬天到來的時候,會不會有新的疫情再次爆發,因為這種模型很難跟病毒變異、變化趨勢一起來進行分析,如果在其他地方,只要有一個國家,一個城市有突破的話,很可以會進一步暴漲。

他稱:目前比較普遍一個擔心是冬天來了以後會不會再有更嚴重的一波疫情到來。所以我覺得這種模型是一個參考,但總體來說大家不能樂觀。

據悉,北京、新疆、遼寧、雲南、山東、廣東等地相繼爆發疫情,雲南瑞麗和廣州急建方艙醫院應對疫情惡化。上海防疫專家張文宏9月20日出席活動時坦言,中國出現第二波疫情也是必然的,而80%的人是無症狀的,這是非常恐怖的。

與此同時,27個歐盟成員國中有15個被列為風險國家和地區。

9月11日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發出警告,武漢肺炎疫情「明顯惡化」,近來每天都新增近1萬人確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4日在電視稱,加拿大正站在十字路口上。在前4大省第2波疫情已經開始。22日,英國首相約翰遜在議會發表講話,呼籲全民儘可能在家辦公,酒吧和飯店從9月24日起實行宵禁。英國科學家稱,如果措施不嚴,10月每天將新增疫情感染數量近5萬例。總理默克爾表示,由於中共病毒,德國正冒著失去一切的風險。

腺病毒可能帶來橫貫性脊髓炎

林曉旭對前不久牛津大學和英國阿斯利康(AstraZeneca)製藥公司聯合開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在臨床試驗中有一名受試者出現了神經系統疾病橫貫性脊髓炎症狀解釋說:

這個橫貫性脊髓炎就是神經細胞外邊的鞘膜被感染了。表現在脊髓方面就是脊髓所要傳遞的信息信號被橫貫性阻斷,不能夠傳波出去,就會帶來這種神經系統的疾病。

疫苗測試,人出現這個症狀,也許跟疫苗有一定關係,因為AstraZeneca所做的疫苗是以腺病毒作為載體的,那麼腺病毒確實有可能,就是野生型腺病毒有可能帶來橫貫性脊髓炎。

他表示,在疫苗的開發研究過程中,這個腺病毒是經過重組加工的,在一定的功能上是有缺失的。然後又把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插入進去的,所以跟野生型的腺病毒是略有區別的。

為什麼會在個別人中出現這樣的橫貫性脊髓炎呢?我覺得是不是跟腺病毒本身這樣載體有關,是需要打個問號。但總體來說這也是一個在3期臨床試驗中出現的個例。

林曉旭稱,在相應的一些健康機構的仔細審查過程中,他們認為這只是一個極端個例,所以現在這家公司疫苗實驗又進一步往前推進了,並沒有徹底停下來。只是暫時停下來幾天作一個仔細的回顧。

臨床試驗其實是要非常謹慎的,一定要觀察各種可能出現的嚴重的副作用,如果不是一個普遍現象,或者是說,整個事情沒有惡化,在一些參與試驗組要加強觀察,才能確保不會再有更嚴重的副作用的出現。

林曉旭:當然這也是疫苗實驗中必須承擔的風險,所以不管怎樣,AstraZeneca及時的把這樣的病人,這樣一個案例公布給大眾,這還是比較嚴謹的做法。

相關報導:

【大疫來襲】全球速造疫苗2/3美國人不想注射擔憂什麼?(圖)
【大疫來襲】全世界都在等抗體療法專家:別指望疫苗(組圖)

沒經過三期臨床試驗的疫苗 大規模對人接種違背科學倫理

近日,大陸國藥集團中國生物負責人透露,該公司研製的兩款滅活疫苗,已經接種了數十萬人次,沒有一例明顯不良反應,也沒有一人感染。其中打完疫苗去海外高風險國家的數萬人,到目前為止是零感染。

對於如此完美的報導,林曉旭認為:相信這樣的數據當然就是在侮辱自己的智商。因為任何的疫苗出來其實都有不良反應的人群,而且有時候比例還會相當大。不良反應可以分不同的等級,比較弱的,還是相當嚴重的。這個疫苗本身就帶有一定的毒性,大部分疫苗要麼就是完整的病毒,不管你是滅活的還是減弱的,或者是用病毒作為載體的。大部分這樣的在臨床上的疫苗都是屬於這一類的。

他說:那當然,你就是把一些病毒打到人體內,怎麼會完全沒有不良反應呢,所以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比如說肌肉疼痛,發燒,各種症狀還是會有的,就是開發非常成功的很多疫苗,在社會上流行的疫苗包括流感的疫苗,很多人打了不是也常有症狀嗎?打了疫苗罰自己要生病一場,所以這個媒體宣傳也是說的太過分了。

林曉旭表示,說在高風險的國家沒有人被感染,那你有多少實際的數據報告出來呢?因為媒體的報導,這是官方宣傳的,需要有相應的醫學報告出來,也沒有。而且本身給出國的人員打沒有經過三期臨床實驗的疫苗,這個本身就是荒唐的事情,也可以說是違背了醫學倫理的問題,因為這些打了疫苗的人他們在海外如果有不良反應出來的話,你怎麼能保證他們有及時的醫療救助呢?

而一般的疫苗即使是在三期臨床試驗,對於正式註冊的這些接受疫苗註冊的人員,你都必須要有配套的康復措施,及時聯繫的措施能夠照顧到這些接種疫苗的人,一旦有任何不良反應也能夠得到及時的救助,而且要給足夠的補償等等。

林曉旭表示,現在中共的這種做法,就是這些疫苗並沒有經過三期臨床試驗就大規模的在人群中嘗試,這是很不負責任的一種做法,冒進的做法,而且不知道這個疫苗有多長時間的保護效應,如果這個病毒,有抗體依賴性的,這個增強反應的話,人們打了疫苗,得到的抗體未必對保護將來的這個病毒感染會有作用,甚至可能有反作用。所以這件事情是非常違背科學倫理的做法。

據美聯社報導,中國國藥控股高層透露,除了4萬名「受試者」外,子公司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CNBG)已將疫苗提供給了另外35萬人。此外,中國科興生物(SinoVac)在未完成全球公認的第三階段臨床試驗前提下,仍向90%的員工和家屬(約3000人)注射了疫苗。中共軍方和康希諾生物(CanSinoBIO)共同開發的疫苗,則被批準可緊急使用。

流亡美國的中國病毒學家閻麗夢9月23日接受《CNN NEWS18》專訪時也提醒大家,不要相信中共開發的疫苗:「記住一件事,中共以前從來沒有成功的開發出任何疫苗,中國人只要有足夠的錢,就會去購買進口疫苗,而不會買國產疫苗。」

疫苗 病毒 WHO免疫力
9月6日,中國國家生物技術集團(CNBG)候選COVID-19冠狀病毒疫苗在北京國際服務貿易展覽會(CIFTIS)上展出。(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現研發疫苗是基於最初病毒株 而對變異病毒是否有效還有待實驗驗證

現在研究的疫苗是基於原始病毒株設計的還是變異病毒株設計的?林曉旭回答說,現在疫苗公司所研發的疫苗,特別是走在前沿的這幾家大公司,基本上都是根據最初的序列,至於說現在社會上流行的,已經增強毒性的,比如說第614G這個病毒株,已經變異過的這個序列,當然不在最初的這個疫苗設計中,當時就看到現在一些具體疫苗的設計問題。

他說,就看他們設計好的疫苗,就是說引發的這個綜合抗體是針對哪一個病毒蛋白的具體構象?刺突蛋白的哪一個具體的比如說三維的構象,那主要看這個綜合性的抗體是針對哪個部位產生的?所以不一定直接跟這個病毒的突變點會有關聯,那就是說產生出來的疫苗可能對於目前流行的這個病毒也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但是這個需要進一步的實驗來考證。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這種三期臨床試驗,現在正在進行的,還沒有任何數據出來,人們千萬不要隨意的打這些強推出來的疫苗,因為你還沒有保證,很多臨床試驗在三期臨床試驗中,還要隨時調整的,因為如果外面的流行病毒有變化的話,你就要進一步觀察會不會這個疫苗的效果進一步減弱等等,產生的抗體是否有繼續的持久性,這個臨床試驗我覺得,比較放心的話,應該要持續1年的時間,到明年夏天再看試驗結果,這個才算是比較穩妥的方案。

當然有些公司肯定會在政府壓力或是市場驅動情況下,今年底就推出來,但是至於整體效果會怎麼樣,我覺得大家應該很謹慎的打個問號。也就是說現在設計的這個疫苗對於變異以後的病毒是否有多大效果也都是未知數,那還得看這個實驗結果。

人很難阻止ADE效應 牽扯到免疫系統機制問題

8月30日,大陸《第一財經》刊登了一篇有關新冠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導致病症加重的文章,有上海專家稱,「我們的最新研究發現,新冠ADE現象確實存在而且比例不小。」

林曉旭對此表示:所以剛才我們也提到了,這個ADE--也就是抗體依賴性的增強效應,國內在政府希望盡快有疫苗生產出來和一些疫苗公司也希望自己的疫苗盡快上市,在這個總體的趨勢和壓力下,相應的關於ADE的報告出來的很少。媒體要報告的話,很可能也會被封殺,所以這就是8月30號的情況,這份報告一出來,很快第二天就被下架了。

就是說,這個ADE效應真的很可能存在,SARS也有,中東呼吸道綜合征病毒也會帶來ADE的效應。那麼現在的這個SARS-COVID-2很可能也有。

可惜這個數據現在看不到了,但是其它國家的相應數據也會陸續出來,這個東西是無法迴避的,而且其他國家的科技人員如果看到有相應的效應話,也很難像中國政府那樣,把這個事情完全壓下來,所以這個事情說明整個疫苗的開發其實面臨很大的挑戰,因為這個ADE效應。

你比如說登革熱病毒,因為有ADE效應,過去幾十年都沒有開發出一個非常有成功保護效應的疫苗,反正我是不樂觀的,有了ADE效應以後對疫苗的開發我覺得這個難度是增加了很多倍的。

林曉旭還解釋道:ADE效應導致的人死亡,大多數情況是因為人的身體不健康的因素造成的。從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來看,也很明確說明這一點,只是因為病毒感染而死亡的人數是很少的比例,大多數人被感染以後是因為他有其他的併發症,然後造成他的死亡。

就像這個愛滋病一樣,真正死於愛滋病病毒感染的人是很少數的,絕大部分人是因為愛滋病病毒感染以後造成他的免疫系統垮臺,然後造成很大、很多的次生感染,像肺炎等這些常見的,所以很多新冠病人也是這樣,他的免疫系統不行了,他的呼吸系統不行了的話,那麼呼吸道裡面呼吸進的各種病菌、病毒,這些都很容易的在人體能進一步的繁殖,突破你的這個免疫的防線,所以很多人是死於其他的呼吸道的疾病。

林曉旭還說:人很難阻止ADE效應,這個病毒就有這個特性,因為這牽扯到免疫系統的一些機制的問題,我覺得人們只有增強自己的免疫系統的能力,因為這個ADE效應的強弱也是跟免疫系統功能有關的,如果人體免疫系統比較強,身體裡面產生的具有綜合性的抗體量比較多的時候,ADE的效應也會差一些,所以它跟你整體的免疫力還是非常相關的。

即使打疫苗還會有30%-40%的人感染 增強免疫力才是最關鍵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在9月16日的國會聽證會上表示,戴口罩可能比人們抱有很大希望的疫苗能更有效防範感染病毒。因為一種疫苗的免疫原性可以達到70%,這意味著其對接近三分之一接受疫苗的人群可能不起作用。

林曉旭表示:CDC主任Redfield說的是一個層面的事實,確實是這樣的,因為即使是流感疫苗,這麼成熟的疫苗,每年都讓很多人打,但實際上,這個疫苗的保護性也是相當有限的,過去十年裡面這個流感疫苗的保護率基本上在50%-60%,有的年份特別差的還不到30%。

這就意味著,你即使打了疫苗,可能還有30%-40%的人還會被感染,所以就是說這個保護率是比較差的。Redfield說的戴口罩能夠降低人們在空氣中接觸到病毒的可能性,而且你自己如果本身有感染的話,你帶了口罩也不容易傳染給別人,那是比較有效的這種保護型的口罩,確實有這樣的作用,如果你帶的是醫護型的口罩那就更好一些,你可能略過了95%-99%的這個病毒,所以在這點上它起到了保護作用。

這只是一方面的因素,關鍵看病毒在流行期間,整體環境中的病毒量的多少,這是核心的因素。病毒量大的時候,接觸的機會還是很多的,因為口罩不可能24小時隨時帶著,你總有取下來吃飯,洗臉等時候,還有通過人的這個粘膜,眼角膜,消化道也會有傳染的渠道。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9月23日美國休斯頓科學家發表的論文中發現了新的武漢肺炎病毒毒株。其中一種D614G突變將使病毒傳染力,使戴口罩或保持距離的防疫能力降低。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病毒學家戴維莫倫斯(David Morens)表示,戴口罩,洗手等措施有效減少傳染機率,從數據可見,病毒傳染力增強後,病毒更善於繞過這些「阻礙」。

林曉旭說,戴口罩、勤洗手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抗病毒藥物,疫苗,也只是輔助的,所以我覺得整體上咱們增強自己的免疫力,採取更積極的防範措施才是更重要的。

對於如何增強人體免疫力,我們會在以後發表的【大疫來襲】系列中,和大家分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