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女找對象3特點家庭不能要 否則後患無窮(組圖)

發表:2020-10-01 1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兒女找對象,有這三個特點的人家不能找,否則會後患無窮啊!
兒女找對象,有這三個特點的人家不能找,否則會後患無窮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做父母的,最希望兒女婚姻幸福了,到底什麼樣的家庭養出的子女,比較靠譜呢?

說到這件事時,一位九十多的老爺爺慢條斯理地說:「兒女找對象,有這三個特點的人家不能找,否則會後患無窮啊!」

第一種家庭:經常和兄弟姐妹因為錢財鬧彆扭,哪怕是一分錢的虧也不想吃,老想沾光。

鄰居老秦的兒子就遇到了棘手的情況。

老秦的兒子大學時戀愛了,女孩子也溫柔漂亮,話不多,很是善解人意。開始,老秦兩口子很滿意,就張羅著給兒子結婚。但在彩禮和房子問題上,老秦和親家沒有說到一塊去。

老秦的意思是,現在家裡的房子120平方,三個大臥室足夠結婚用了,沒必要再買房子。況且現在房子均價已經到了一萬多,再買房子確實有點吃力。但親家說,他就這麼一個女兒,不能虧了孩子。不買房子,不能結婚。兩個孩子在旁邊聽著父母討論這個問題,也插不上話,只是掉眼淚。

老秦回來和老婆一商量,說兒媳婦不錯,既然親家這麼說,那就買房子吧。於是,老秦拿出半輩子存的二十多萬,又找親戚借了一些,交了首付。

房子的問題解決了,親家同意結婚了。但另一個問題又出現了:親家要彩禮66萬,說預示孩子以後的道路順順噹噹。

剛買房子借了十幾萬,再讓老秦拿出66萬彩禮,真的有點勉為其難了。於是,結婚的事情就暫時擱下了。

後來,有個認識老秦親家的人說,那人在村裡是出了名的「沾光不覺」,就連親兄弟和親姐妹現在都不來往了。用那人的話說,這人天天一門心思光想沾別人的光,和誰一起共事,都要沾人家一層皮,漸漸地,親朋好友都疏遠了他。那人還說,他之所以要66萬彩禮,是想用女兒結婚的彩禮錢給兒子買房子。

前段時間回老家,聽說老秦兒子的婚事吹了。因為女孩子也聽父母的,認為66萬彩禮並不多。大家都感嘆,說真是什麼家庭教育出什麼孩子,這女孩子完美遺傳了父親的「沾光」基因,戀愛期間「智商」一點沒減分。

打爹罵娘的家庭,教育不出好孩子,遇到這樣的家庭,還是離遠點較好。
打爹罵娘的家庭,教育不出好孩子,遇到這樣的家庭,還是離遠點較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二種家庭:打爹罵娘的家庭。

這種家庭不多,但也不是沒有,如果你的孩子戀愛了,你聽說了這種情況,要勸勸孩子多想一想合不合適。

我有一個高中同學鬍子就是這種人。

本來,在高中時,因為鬍子有點俠客的樣子,愛打抱不平,我們都願意和他玩。高中第一年暑假,我們幾個好朋友相約去鬍子家玩,沒想到看到鬍子對父母的態度。

鬍子的父親有點殘疾,走路一瘸一拐的,看到我們到來,拿起籃子就去果園摘甜瓜給我們吃。可能瓜園比較遠吧,我們打了幾把撲克,老爺子還沒回來,鬍子就嘟囔道:「這老傢伙找死啊,這麼久了還不回來!」

我們以為聽錯了,都抬起頭驚愕地看著鬍子。

鬍子對著廚房忙活的母親說:「去看看你男人,是不是掉河裡了,這麼久了還沒回來。」

如果不是親耳聽到,誰也不信鬍子這麼跟父母說話。

那頓飯後,我們雖然沒有商量,但都疏遠了鬍子。我們覺得,打爹罵娘的人,人品有問題,不值得交朋友。

果然,鬍子的女兒長大後出嫁,也是對公婆非打即罵。親家去找鬍子,讓他勸勸女兒,鬍子把眼一瞪說:「我女兒罵你幾句咋了?你不會裝聽不到啊?」

「拿著不是當理說」,鬍子以為向著女兒,沒想到卻害了女兒。一年後,女兒哭著回了家,說丈夫要跟她離婚。

打爹罵娘的家庭,教育不出好孩子,遇到這樣的家庭,還是離遠點較好。

第三種家庭:門不當戶不對的家庭。

「門當戶對」出自元朝王實甫《西廂記》的第二本第一折:「雖然不是門當戶對,也強如陷於賊中。」「門當戶對」是指男女或雙方家庭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情況、職業相當,很適合交往或結親。否則夫妻不和,子女受罪,影響巨大。

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的很長一段時間,「門當戶對」被認為是封建殘餘遭到了批判。有些人認為,只要兩個孩子相愛,家庭背景都不是問題。

殊不知,如果兩個人成長的環境懸殊太大,勢必造成思想境界的迥異,為以後處理家庭事務埋下禍根。所以,「門當戶對」有其合理性。因為家庭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是在一個家族一代代沿襲或演化下來的,即便周圍的環境有變化也是不會輕易改變。這樣的結果是,不同生活方式的碰撞,因為雙方都不願意遷就而陷入僵局。

同事王凱就遇到這種糟心事。

因為王凱畢業於國內一流的院校,所以,雖然出身農村,但一點也不自卑,和妻子戀愛結婚生娃,很是被同事羨慕。況且,王凱的岳父是一個不大不小的領導,大家都羨慕王凱找到了青雲直上的扶梯。

但不久,問題就出現了。儘管王凱一再努力,岳父還是不拿正眼看他,每次去岳父家,他都是如坐針氈,唯恐禮數不到讓岳父生氣。時間一長,王凱就不願意去岳父家了。但妻子每週末都要去,時間一長,兩人就發生了矛盾。由冷戰發展到辱罵,妻子甚至說,像王凱這樣的鄉下人,能娶到她,是燒了高香了,不要不識抬舉。這樣的辱罵多了,王凱自然不幹,兩人於是發生了第一次肢體衝突。

一個月後,王凱請我們吃飯,說很高興又回到了有自尊的生活。我們一問才知道,王凱已經離婚了。

所以,找對象不只是找對象,是要和一個家族成為一體。

不論是成為人家的兒媳婦還是女婿,這都算是一次嚴肅的考試:找對了家庭,雙方和睦相處,一生幸福;一步走錯,則會後患無窮。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