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會爆發熱戰嗎?(圖)

作者:李怡 發表:2020-09-2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关系
2017年11月9日,川普訪問北京(圖片來源:Thomas Peter-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7日讯】蓬佩奧7月宣稱對中國的政策已超越與蘇聯的冷戰期,不是「聽其言,觀其行」,而是「不聽其言,只觀其行」了。與中國脫鈎的行動步步升級:撤回駐中國大使;解釋「一中政策」並非「一中原則」,「美國對台灣的主權不持立場」;國務次卿克拉奇訪台時蔡英文說「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一步」;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在Twitter自我介紹是「台灣駐美大使」(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美國會走向與台灣建交嗎?這會不會是美國大選前出現的「十月驚奇」?中國作出反應,不斷派戰機侵擾台灣空域;《環球時報》稱:「這已非警告,而是實戰性演練攻台」。台方表示:「勿輕忽國軍捍衞台灣決心。」台海戰危,美國會介入而爆發中美熱戰嗎?

好幾個月來,一些分析家都講到源自古希臘歷史學家的「修昔底德陷阱」,意思是:當有一個崛起的大國與既有霸權的大國競爭時,既有大國必然回應這種威脅,戰爭變得不可避免。

持這種說法的分析家未免對中國的實力估計過高。當今是以科技力量衡量國力的時代,中國只是憑人口多而使經濟體量佔世界第二而已,軍事力量仍遜於俄國,科技力量被西方大國遠遠拋離。中國實未具有與美國競爭的國力。

現代社會與古代不同。在上世紀80年代時,日本經濟如日中天,在資本市場競爭中,美國節節敗退,美國學者因此提出「日本第一」的說法,但美日兩國全無發生戰爭的迹象;歐盟在90年代正式成立,也擺出與美國爭一日長短之勢,但歐盟與美國也無戰爭迹象。為甚麼中國崛起,還沒有強到可以同美國爭霸,就有可能引發戰爭呢?

美國政治學教授魯道夫•拉梅爾(Rudolph Rummel)根據對人類戰爭和民主的研究指出,人類在度過了千百年黑暗時代之後,到1776年美國獨立才真正有民選投票、三權分立、多黨制、新聞、言論、宗教、結社自由的民主制度,100多年後的1900年,全球民主國家才有13個,再經過100多年,到2015年,全球民主國家就發展到有130個了。沒有民選的專權體制國家已極少。

拉梅爾對人類戰爭的統計,從1816年到2005年這近200年間,人類一共有過371場戰爭。其中205場發生在兩個專制國家之間,166場發生在民主國家和專制國家之間,而沒有一場戰爭是發生在兩個民主國家之間。結論很顯然,如果全球都是民主國家,人類就不會再有戰爭。

為甚麼「修昔底德陷阱」在全球專制制度盛行的時代可以成立,而在現代民主國家之間不能成立?為甚麼美國與日本、歐盟的競爭不會發生戰爭,而中國的挑戰就會呢?原因在此。

民主政體要參戰,需要政府、國會、輿論、民意凝成共識,不是掌權者要打就打,沒有足夠的民氣是打不起來的;但專權國家不需要國會通過,不須輿論和民意支持、沒有司法挑戰,只要掌權的寡頭或獨裁者要打就打了。

專權者對於要不要進行戰爭的主要考量不是國外形勢,而是掌權者在國內的權力地位。當經濟大幅下滑,人民對社會極度不滿,掌權者權力基礎動搖時,就會對外揀愛國粉紅認為「非我族類」的弱勢族群侵凌,如印度、香港、蒙古,為民族主義打雞血刺激民氣,藉以轉移視線。為甚麼內部如此多問題還要向外搞事?因為對外製造不穩才能使內部權力穩定也。

較明智的專權者,會估量對手實力。但制度導致最高層聽不到實況和不同意見,加上學識、智力貧乏,自我膨脹產生的無極限愚蠢,那就真是甚麼事都會發生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