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光燦爛耀舞台

作者:劉超祺博士 發表:2020-09-25 0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言

以下純粹是我個人對一些藝術團體表演的看法。

神韻」自2006年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以來,一直好評如潮。我亦於2010年和2012年觀看了「神韻晚會」。

當晚,大幕徐徐升起,漸漸從舞臺散發出來的就是萬丈的光芒,繼而就的是舞臺上五光十色、燦爛奪目的景物,我雖然坐在中場位置之後,都感覺到非常閃耀、震撼。色與光鮮豔的程度,是我從未在任何一個舞臺表演、或者在網上舞臺表演的錄像上面看到過。當然,亦非一般舞臺設計能構思出來,亦非一般舞臺技術能營造得出來。

為甚麼「神韻」要營造這樣的一個彩色繽紛的舞臺背景和舞者絢麗多彩的舞衣呢?在舞臺上有一個天幕,所有背景的景物都非常光亮的打在天幕上,呈現著神佛世界光耀奪目、神聖、殊勝的景象。

神韻舞台

天的景象

關於天的景象,就是有一道和煦的銀光從萬里長空中由上而下一瀉萬里,均勻的散佈到所有景物,這就是神佛世界的光源。天空展現的有時是藍天白雲、萬里晴空、碧空如洗;有時是彩霞片片;有時又會是繽紛的彩虹。

湖光山色

至於湖光山色方面,有時會是青山綠水、峰巒起伏、古木參天,有時會是綠草如茵、沃野千里、綠葉華枝、花團錦簇,全部都是風平浪靜、山明水秀、生機勃勃的。

建築物

至於建築物方面,有時會是小橋流水、翠堤綠柳,有時會是富麗堂皇的宮闕、紅牆綠瓦的亭臺樓閣、古色古香的瓊樓廟宇,都是中國傳統的建築設計,但一定是金碧輝煌、雕欄玉砌、美輪美奐的。

神佛形像

至於神佛形像方面,全都是慈悲為懷、金光閃閃、光芒四射的。

表演者服飾

舞臺上主要的表演者是舞蹈員、文武百官等,他們的服飾一是中國傳統民族服裝,一是中國古時的君王或者是達官貴人的服裝,都是手工精緻、色彩斑斕、耀眼奪目的。

天上人間

不論是湖光山色、亭臺樓閣、輕羅霓裳,看外貌都像人世間的事物,其實那些都是神佛世界存在的事物。上帝在一億年前創造太陽系,包括地球這個宇宙的時候,大致上都是按照祂們的世界因應地球的環境去創造,然後不同世界的神將祂們的一些文化按著地球的資源、人類的特性來傳遞給人,以推動人類的文化向優秀的方向發展,所以,人類一些優秀的文化和事物在外表上看來和天上是差不多的,當然,天上世界的各種事物當然比人類的優秀、精巧得不知多少倍。

故此,我相信「神韻」是有意將天國的世界帶到表演舞臺上的,帶人直入天籟,共享天地的造化,因此,在舞臺上的所有景物都是金碧輝煌、光彩絢爛的,但是整體是協和的、渾然天成的,景象的色與光都能深深映入觀衆的視野,震憾人心。由此可見,「神韻晚會」並非一般的表演,我覺得他們是帶著神、佛的信息為人而來,因此,值得大家去觀賞。

宇宙色彩的基調

我年輕的時候,在大學主修音樂、副修藝術,藝術就是美術、繪畫,多年來斷斷續續都有從事藝術這方面的工作,所以對色、光都有一些研究。

整個神佛、人類、以至地府的世界的色彩都是建基於紅、橙、黃、綠、青、藍、紫、有色、無色等色調,在色彩方面,其中人世間與天國的差別就是色彩斑斕的程度。

人間的色彩是我們見到的那樣。仙的層次比人類高一些,所以,他們的世界比人類的世界的色彩斑斕一點;高出了三界這個宇宙,就是神、佛的世界,他們的世界比三界內任何一個世界的色彩都斑斕奪目得多;低於人這個層次的世界是魔、鬼、地獄的世界,他們的世界的色彩比地球的暗淡得多,若是地獄,更是暗淡得多,因為那些世界欠缺亮光,所以顏色也顯得額外灰暗。換言之,色彩斑斕的程度是代表該個世界在整個宇宙的層次位置。

錯配的色光

在網絡上看到有一些舞蹈團體表演觀音、飛天、神佛。舞蹈員所扮演的觀音、飛天、神佛都是在一個比較陰暗的舞臺燈光設計之下演出。即使給表演者穿著上金碧輝煌的衣著、戴上彩色繽紛的飾物,在灰暗朦朧的背景中又顯得遜色得多,即使有射燈追隨著,光度還是不足,整體的氣氛還是黯然失色、缺乏生氣的。將觀音、飛天、神佛那麼殊勝、莊嚴、光芒的神明放在一個陰暗、失色的舞臺中,等於是把她們放在一個魔、鬼或者是地獄的世界裏,無形中就等於是侮辱、污蔑了她們,這樣的表演散發出來的信息、散發出來的場怎會好?

站在舞臺設計上,這是一個失敗的設計,襯托不到觀音、飛天、神佛的殊勝和莊嚴的神髓。即使一般的舞臺表演,不只是扮演觀音、飛天、神佛的一類,舞臺設計普遍上都犯了色與光的問題。

從樂曲中反思

我每一次選取的樂曲都會圍繞一個主題,希望藉著這些選曲讓讀者朋友了解有關的哲理或者文化。本文就試圖從選曲中去了解神與人的關係。

Daniel Barenboim(丹尼爾‧巴倫勃伊姆)指揮Berliner Philharmoniker(柏林愛樂交響樂團)演奏德國歌劇作曲家Wilhelm Richard Wagner(威廉‧理察‧華格納)(1813年5月22日~1883年2月13日)1874年歌劇“Der Rings des Nibelungen”(“The Ring of the Nibelung”)(《尼伯龍根的指環》)插曲“Die Walküre” (《女武神》) (“The Ride of the Valkyries”)(《女武神的騎行》)

《尼伯龍根的指環》的創作靈感來自中世紀的德國民間敘事詩和冰島的神話故事,早期的北歐的文獻都有記載神與人並存、神與人共事的事蹟。人間善惡、正邪的鬥爭其實就是宇宙間神佛與魔、正與邪的大戰,就要看人如何擺放位置,邪不能勝正,人不要貪圖利益而站在邪惡的一面。

John Newton(約翰牛頓)“Amazing Grace”(《奇異恩典》)

作者在1748年從非洲坐船返英國的途中遇到猛烈的風暴,他在危急的關頭向神呼救,求神拯救他脫離險境,並答應神改過自新,將嫖賭飲蕩、不務正業、奸詐欺騙等惡行和陋習糾正過來,重新做人。暴風雨頓時停了下來,他於是就寫下這首樂曲作為見證,讓人一起歌頌神。

各位讀者:你們認為這是巧合,還是神的《奇異恩典》呢?

陳剛作曲、神韻交響樂團演奏《大漢風》

樂曲以雷霆的鼓聲開始,帶聽眾來到大漢王朝的宮廷,文武百官莊嚴的步入。當音樂安靜下來時,弦樂器、琵琶等各種中西樂器分別表現出大臣開闊的胸襟、偉大的志向和為國效忠的精神。

各位讀者:大家就不妨試一試,按著以上的解說去聆聽,看看能否領悟樂曲的內裏意思?

陳治平作曲、女高音歌唱家白雪演唱、「神韻交響樂團」伴奏《找真相》

歌詞是這樣寫的:天地兩茫茫,世人向何方,迷中不知路,指南有真相。貧富都一樣,大難無處藏,網開有一面,快快找真相。各位聽眾:你們有沒有去找真相呢?

舒伯特作曲、Barbara Bonney主唱“Ave Maria”(《聖母頌》)

舒伯特(Franz Peter Schubert),奧地利作曲家,生於1797年、死於1828年。他這樣子形容他創作的過程:「我作起曲來像神一樣,簡單到將已完成的樂曲去抄寫下來就完成了。」舒伯特的作曲過程,跟巴哈、韓德爾、莫扎特一樣,你們認為是巧合嗎?當然不是,只是神有意將樂曲的意念傳遞給他,將歌曲進一步發展,更將西方音樂從古典主義帶到浪漫主義。

《聖母頌》的歌詞說:慈悲的聖母瑪利亞!請聆聽少女的禱告!請撫慰我這心中悲絕,讓我們安祥的睡在您的庇蔭下,讓我們脫離災難、痛苦等。這首歌注重祈禱時的虔敬、神聖與平靜的氣氛。

韓德爾作曲“Hallelujah!” (《讚美主!》)

有一些作曲家創作樂曲的時候,他們的靈感是來自神。來自神的音樂才是最值得聆聽、對人最有益處的。

韓德爾(Georg Friedrich Händel),生於1685年、死於1759年,是其中一位出色的巴洛克時期的作曲家。當他創作《讚美主!》這首樂曲的時候,富麗堂皇的天堂的景象就呈現在他的眼前。他認為他的音樂得到神的啟示,每當他完成一首樂曲之後,都會在樂譜結尾的一頁寫上“S.D.G.”,意思是說:「讓榮耀歸予神」,他認為他的音樂是用來頌揚神的。

各位讀者:你們相不相信韓德爾的音樂是神傳給他的呢?你們又相不相信他創作《讚美主!》的時候真的看到天堂的景象呢?韓德爾的作曲過程,跟巴哈和莫扎特一樣,應該的是神傳給他的,用來歌頌神和豐富人類的文化。

《優曇婆羅花開》

佛經多處提及到「轉輪聖王」。《妙法蓮華經文句纂(粵音「轉」)要》卷二‧四上篇記載:「優曇華者,此言靈瑞。三千年一現,現則金輪王出。」《一切經音義》卷八曰:「優曇花。此云祥瑞靈異之天花也。世間無此花。若如來下生。金輪王出現世間。以大福德力故,感得此花出現。」上列的經文的意思為:優曇婆羅花為「靈瑞之花」和「祥瑞靈異之天花」,「世間無此花」,此花從天而來,「三千年一現」於世,自釋迦牟尼佛以降三千多年來從未在世上出現過,現今「優曇婆羅花」又再盛開,意味「金輪聖王出現世間」,「以大福德」普度眾生。

各位讀者:你們又相不相信世界上真的有「優曇婆羅花」正在開放呢?我家的花園這些年就先後開了千多朵「優曇婆羅花」,香港和鄰近地區的國家的人都來看過,他們都覺得不可思議。

智慧話語

本文生命智慧話語就是:「不與人爭,不與天鬥,與萬物共融。」

意思就是說:爭鬥的心一定要去。若然爭不來,自己苦惱,苦惱傷身、促壽;若然爭得來,失德積業,會遭報,今生不報來世報。不如踏踏實實做人,與人為善,與萬物共融,為善者,天將報之以福。

結語

「神韻晚會」採用光芒四射的「世界光」的燈光設計配合上五光十色的舞臺背景、舞者的衣飾,將神、佛的世界搬到舞臺上,呈現給世人觀賞,散發出正面的、光明的能量和信息。由此可見,「神韻晚會」真的技勝多籌,高遠立見,不可與其他表演同日而喻,值得大家買票進場欣賞一場高技術、令人大開眼界的表演。

以上純粹都是我個人的體會。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