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不但陝西 趙樂際還牽涉青海兩大案?(圖)

發表:2020-09-25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樂際
趙樂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青海首富肖永明日前被證監會立案調查,陸媒披露肖永明從餐館老闆到坐擁265億財富的發家史。肖永明發家時間點與現任政治局常委趙樂際主政青海的時期高度吻合。此前青海另一被抓的青海「隱形首富」馬少偉,其發家軌跡也與趙樂際主政青海時間重合。而趙樂際早已深陷曾主政的陝西兩大案,據報因此受到習近平敲打。

青海首富發家軌跡與趙樂際主政青海時間重合

9月10日晚間,*ST藏格發布公告稱,藏格集團及肖永明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肖永明是*ST藏格(原藏格控股)實控人。

《每日經濟新聞》9月22日披露了肖永明的發家史。

肖永明1964年7月出生於四川省資陽市安岳縣石羊鎮。1995年之前都在老家打理家族生意。1995年,肖永明遠赴青海格爾木,他最初創立一家小酒館,經營6年後,開始將目光投向格爾木最得天獨厚的鉀肥產業。

2001年,37歲的肖永明與妻子成立格爾木藏格鉀肥有限公司(簡稱藏格鉀肥),開始涉足鉀肥生意,這家公司也是*ST藏格的前身。

從2004年向崑崙礦業增資獲得1.25%股權開始,後續再通過多次收購和增資,到2012年,藏格鉀肥已成功獲得崑崙礦業100%股權,成為第二大鉀肥企業。這期間,藏格鉀肥還通過競標方式,以8,050萬元的價格,獲得了格爾木察爾汗的藍天鉀肥廠100%股權。

2016年,藏格鉀肥作價89.39億元借殼金谷源在深交所成功上市,肖永明身家暴漲至265億,位列胡潤百富榜第64位,問鼎青海首富。其後上市公司更名為藏格控股。

2019年以來,藏格控股深陷資金困境。2019年6月21日,藏格控股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

2020年4月30日,藏格控股股票簡稱由「藏格控股」變更為「*ST藏格」。9月10日,*ST藏格收到證監會通知,該集團及實際控制人肖永明被立案調查。

肖永明發家與青海鉀肥資源密不可分。全國96%的鉀肥資源都在青海和新疆,而青海絕大部分的鉀肥資源都集中在格爾木察爾汗鹽湖。

2000年青海省政府成立了崑崙礦業,對鉀鹽資源統一布局、統一開發、統一供礦、統一銷售。2002年,肖永明與妻子成立藏格鉀肥有限公司。兩年後,肖永明入股了崑崙礦業,並在隨後幾年中不斷增持。2009年,伺機而動的藏格鉀肥通過收購,控制了崑崙礦業。

青海省政府成立崑崙礦業及肖永明進入鉀肥市場的時間點與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主政青海的時期高度吻合。

趙樂際自1986至1999年曆任青海省商業廳副廳長、廳長、財政廳廳長、副省長、西寧市委書記、省委副書記。1999年8月任青海代理省長,2000年1月正式任青海省長,2003年8月,晉升中共青海省委書記,直至2007年3月調任陝西省委書記。

趙樂際2000年1月正式任青海省長之際,青海省政府成立崑崙礦業。

官方報導顯示,趙樂際主政青海期間,多次就鹽湖鉀鹽等礦產資源開發公開表態;成立崑崙礦業及礦產開發成為趙樂際主政青海期間的「政績」之一。

2003年中共兩會期間,時任青海省長趙樂際在北京飯店出席了一個隆重的簽署儀式,協議內容是中信公司投資42億元人民幣,和青海合作開發鹽湖資源和鎂資源。

青海煤業「隱形富豪」案涉趙樂際?

中共官媒《經濟參考報》8月4日推出調查報導,指私營企業青海省興青工貿工程集團有限公司(簡稱「興青公司」)於2005年介入木裡礦區,2006年後半年開始煤炭開採,其非法開採活動已持續14年。

14年間,興青公司從木裡煤田非法採煤2500多萬噸,獲利150億元左右。該公司董事長馬少偉號稱青海「隱形首富」。

據稱,在歷經兩輪中央環保督察和青海省叫停木裡煤田礦區內一切開採行為、進行生態環境整治的背景下,興青集團瘋狂的開採行為未受到過一絲撼動,依然打著修復治理的名義進行掠奪式採挖。

馬少偉還曾憑藉一紙疑似造假的青海省商務廳紅頭文件,非法將青海省紫金礦業煤化有限公司的股權全部據為己有,而此前陝西金土地實業有限公司(簡稱「金土地公司」)就已出資紫金公司,後因興青公司以「零投資」奪走紫金公司估值千億元的聚乎更一井田礦權,從而引發金土地公司長達15年的維權訴訟。

前述「紅頭文件」其實是關鍵證物。但2018年6月,青海省商務廳稱「該文件已被收回撤銷」。

今年8月6日,青海官方稱,涉事5名官員已被免職,馬少偉已被採取強制措施。5名官員中包括時任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常務副州長梁彥國(正廳級)、木裡煤田管理局局長李永平(副廳級),對興青公司非法開採問題,在監管上失職失責,負有主要領導責任。另有3名海西州委官員因負有監管責任被查。

興青公司也是家族性企業,由父子四人持股,其中馬少偉佔股四成,其父馬登科佔股二成。馬登科曾任青海省政協委員;馬少偉則曾是西寧市政協委員。

馬少偉能盤踞青海「非法採煤」14年,背後被質疑有更大靠山。

趙樂際2003年8月至2007年3月主政青海。從時間上看,馬少偉父子的問題是從趙樂際任上開始:於2005年介入木裡礦區,2006年後半年開始煤炭開採。

親北京港媒:趙樂際捲入陝西大案被習近平警告

2019年10月中旬,經由親北京港媒《明報》披露。該報導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稱,習近平六次批示被下邊官員頂著、最終震怒派中紀委工作組才搞定的秦嶺違建別墅案,趙樂際也成為問題人物,同時他也捲入崔永元爆料的千億礦權案,因而曾被習近平警告。

爆料說,習近平得知被視為龍脈的秦嶺存在大量違規別墅後,他即批示促拆。但陝西官員十分為難,因他們知道大部分別墅是在趙樂際2007至2012年執掌陝西期間修建;他們夾在習與趙兩人中間,只能選擇不作為。直到習近平先後6次批示後,陝西方面才開始拆除秦嶺別墅。

據說習近平以此作出警告,政治局中再無所謂「習×體制」之說。消息稱,十九大之後既不存在「習王體制」,也不可能存在「習趙體制」,藉此來敲打、警告趙樂際。

爆料還稱,2018年12月底,中共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藉陝西「千億礦權案」,披露了包括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批示的「秘密文件」,矛頭並非僅指向周強;被打格的部分內容,正是趙樂際擔任陝西省委書記期間對「千億礦權案」的批示。

對於港媒前述爆料,中共官方沒有任何回應,更沒有否認或澄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