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件「好事」別幫盡 易招來後患(圖)

發表:2020-09-24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件「好事」別幫盡易招來後患
2件「好事」別幫盡,易招來後患。(圖片來源:Adobestock)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有幫助別人的能力,只是幫忙也要有智慧的幫,否則為別人勞心勞力的結果,到頭來反而招惹一身的麻煩。

有個網友就分享了這麼一則親身經歷:他的朋友因為房子遲遲賣不出去,剛好他有認識不錯的房仲,便居間連繫兩人認識。最後房子不但順利賣出,價格更是超乎朋友預期,所以朋友心中也很感謝他。

但後來這朋友知道鄰居也賣了房子,而且賣價更高,便開始四處抱怨,說自己把他的房子賤價出售,不但讓他吃了大虧,而且還懷疑自己可能從中拿了不少好處。

類似的遭遇,相信許多人都有遇過,自己一片用心良苦,無償付出的結果,卻是換來對方的無情與疑心,簡直讓人感到心寒。

當然一個人若行事公正,俯仰無愧於天,也不用怕別人說三道四。只是在為人處事中,也不能單純的一廂情願,還是必須智慧的面對,這樣才能保護自己。

例如以下兩件事,就不能亂幫忙,否則易生後患。

1、別人的人生大事

不要輕易幫人做人生中的重大決定,因為擅自幫別人做決定,不管好壞,最後自己可能都會遇到前面網友的類似遭遇。

當別人有事情向我們求助時,我們可以提供看法和意見,但切忌喧賓奪主,絕不要擅自幫對方下決定。因為這畢竟是別人的事情,要是幫人做決定,萬一結果不盡人意,反而還會被別人記恨一輩子。而且很多時候即使我們的決定不差,但別人的感激可能也只有3分鐘熱度。

人生在世,要智慧的幫忙,就要把握好尺度。不該幫的忙不要亂幫,否則只會害人害己。

2、別人的家庭矛盾

「清官難斷家務事」,別人的家庭糾紛,千萬不要攪和進去。當然對於別人家庭的內部矛盾,我們可以跟對方開導,勸善不勸惡、勸合不勸離,但切記不要論斷誰是誰非、誰對誰錯。

因為我們若這樣做的結果,就可能會因為自己的一句失言,讓這個家庭越鬧越凶,結果我們的出發點看似是好的,但反而會成為破壞別人家庭和諧的罪人了。甚至最後別人一家子和好了,但我們反而兩面不討好。

對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來說,除了明辨是非,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也絕不會去隨便管人家閒事,即使是兄弟姐妹間,也是點到為止而已。

善良不是壞事,但我們的善良也要有原則,為人處世,更需知所進退,千萬不要因為覺得是好事,就做過了頭,給自己帶來無妄之災。

適度的善良,能夠給人帶來福報。但是,過度的善良,往往是對彼此的傷害。

看完本文,你是否也有類似的親身遭遇呢?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