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經典故事:眼見果為真?(圖)

發表:2020-09-21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同理心 至聖 孔子 顏回
值得深思的古代經典故事:眼見為真?(圖片來源:Adobestock)

現在社會,無論是在生活或是職場,都很強調同理心,意思就是不要老是以自己的觀點來處事,有時也要學著從別人的角度來看待事情,這樣才是真正為對方著想。畢竟有些事,就算自己親眼所見,但對方心裡如何想的,可能會與自己以為的有段落差。

可悲的是,大多數人並不瞭解對方的立場與困難時,常常就已經靠自己的猜想,或是「親眼所見」,擅自給對方下評語。甚至終其一生耿耿於懷,懷恨在心,卻可能到死都不知道,其實是自己「看錯了」。

這樣的例子,從古至今不曾少過,就連「至聖先師」孔子,也曾犯過這樣的錯。那麼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顏回「偷吃」米飯的故事

在《呂氏春秋》裡有一段故事,是講孔子帶領著弟子周遊列國時,有次因為兵荒馬亂,旅途困頓,三餐只能以野菜果腹,大家已經有七日沒吃到一粒米飯。

一天,顏回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來煮,在飯快煮熟時,孔子不經意間,看到顏回掀起鍋蓋,抓些白飯就往嘴裡塞。孔子當時裝作沒看見,也不去責問。

等到飯煮好後,顏回請孔子進食,孔子假裝若有所思的說:「我剛才夢到祖先來找我,我想把乾淨還沒人吃過的米飯,先拿來祭祖先吧!」

顏回聽了,頓時慌張起來說:「不可以的,這鍋飯我已先吃一口了,不可以祭祖先了。」

孔子問:「為什麼?」

顏回只得漲紅臉,囁囁地說:「剛才在煮飯時,不小心掉了些雜灰在鍋裡,染灰的白飯丟了太可惜,只好抓起來先吃了,我不是故意偷吃飯的。」

孔子聽了,恍然大悟,也才發現自己一開始的觀察是錯誤的。他愧疚的提醒弟子:「我平常對顏回已最信任,但仍然還會懷疑他,可見人的內心是最不穩定的。大家要記下這件事,想了解一個人,真是不容易啊!」

所謂知人難,相知相惜更難。我們自以為客觀的觀察,有時可能離真相十分遙遠。當我們要對一個人下結論時,不妨想一想:我們看到的當真是事實嗎?還是自以為客觀,卻依然只是從一個面,一個點,去觀察一個人,對其下評論呢?

很多時候,在我們不了解對方所思所想的時候,就已經擅下結語,要是有利益衝突時,那就更難避免了。

雖然現在的人們教育程度高,但擁有高學歷高知識不代表一切,智慧也要跟著增長,才能客觀地跳出自己的成見,更接近真相。

就像孔子,雖然對自己最信任的弟子起了疑心,但他還是善用智慧,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從而得知真相。在消除誤會之際,也以自己的親身經驗提醒弟子,更何況動輒為別人貼上標籤的我們呢?

對於孔子的這段經歷,如果你有自己的體會,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