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深度解析:不會大貶值只會作廢!(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0-09-2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9月21日訊】這些天,人民幣匯率上漲成為金融界的熱門話題。

9月15日,美元兌離岸人民幣(CNH)跌幅擴大到0.56%,創2019年5月3日以來新低至6.7374,離去年5月低點的6.6665只有一步之遙。在過去短短5個月的時間,離岸美元指數從7.196跌到現在的6.7347,跌幅有6.5%左右,算是不小了。而在岸人民幣創下了6,7548的16個月新高,5個月之內最低的7.186,上漲到6.7515新高,漲幅也在6%。9月16日美元有所反彈,在岸離岸人民幣有所下跌。而這段時間以來,人民幣中間價也是水漲船高,現在換匯比5個月之前確實便宜不少。很多人因此抱怨,之前換的美元換高了,現在更便宜。要不要後悔後面再說,我們先來看下這次人民幣暴漲和美元暴跌的理由。

要搞清一件事情。這次人民幣只是對美元出現升值,對其他貨幣,人民幣大多時間是處於陰跌模式的貶值狀態,不管是兌歐元、英鎊還是澳元,整體都在貶值,只是這幾兩週才有所回升。也就是說,人民幣本幣幣值,沒有出現像一些人吹噓的「是全世界最牛的貨幣,全世界都在追捧人民幣」,遠遠沒有到這一步。目前的人民幣只是兌換美元出現升值。

升值的原因之一,是因為美元自己走弱,美元對歐元英鎊日元等一籃子貨幣都在貶值。所以,包括人民幣在內的很多種貨幣,都出現了升值的走勢。美元指數在2020上半年,特別是3月份以來,受疫情和美聯儲無限量化寬鬆政策以及零利率的影響,一直是處於見頂回落的狀態。美元指數8月已累計下跌1.24%,創五年以來最大8月跌幅,也是自2017年以來月線持續最長的連續下跌。而從3月份美元指數最高位的103跌到現在的93左右,美元指數已經下跌了10%。

2020年5月以來美元指數走勢圖
2020年5月以來美元指數走勢圖(網路圖片)

6月中下旬以來,美國新冠疫情二次爆發,武漢肺炎病例人數再度大幅上升,而同時期的歐洲各國防控相對較好,在目前疫情防控能力對標未來經濟增長預期的情況下,所以6月底以來美元指數大跌了將近5%,歐元、英鎊對美元升值幅度都在6%以上,特別是歐元對美元,逾兩年來首次升破了1.20。近兩週,歐元兌美元處於回調的狀態。

歐元在全球資本市場受青睞,歐元當然看漲,對應的是美元下跌。其實就是一個此消彼長的關係,因為歐元是美元指數最大的權重貨幣,佔比高達60%以上。當然,歐元上漲不是純市場炒作,是有經濟基本面支撐的。9月1日公布的消息說,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會委員指出,歐元區經濟繼今年第二季度環比大幅萎縮12.1%之後,第三季度有望強勢反彈。雖然歐洲新增病例有所反彈,但再次全面封禁的可能性不大。這個宏觀經濟的消息是非常利好歐元的。這一數據支撐歐元上漲和美元的下跌。美元跌了,人民幣自然打順風車順勢上漲。

而9月16日,美聯儲公布利率決議、政策聲明和經濟預期,對美元也是非常不利的,可以說奠定了未來弱美元的基調。美聯儲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25%不變,超額準備金率維持在0.1%不變,將貼現利率維持在0.25%不變;有兩位官員對政策決定投反對票。美聯儲點陣圖顯示,直到2023年末都將按兵不動,意味著2023年之前可能都不會加息。

人民幣兌美元上漲的第二個理由是中美國債之間利差的存在。兩國貨幣的利差就像磁鐵,誰的利率高誰的吸引力就大。

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是一個國家的貨幣資產價格的重要標準之一。央行貨幣政策寬鬆,國債價格上漲,國債收益率就會降低。央行貨幣政策收緊,國債價格下降,國債收益率就會上升。國債收益率,就是整個社會的資金成本。收益率越高,錢越貴,市場上融資借貸要付出的利息就要更多。收益率越低,錢越便宜,市場上融資借貸要付出的利息就更少。

今年1-3月疫情期間,經濟面臨很大壓力,我們的國債收益率出現大幅度下滑。因為央行釋放了大規模寬鬆,淨投放了大量資金,進行全社會融資減負。而就在5月,全球疫情爆發,全球多國進入0利率時代,貨幣選擇降息放水。美聯儲實行零利率,更是推出無限量化寬鬆政策進行天量放水,資產負債表4個月擴張60%,美元開始持續走弱,美國國債收益率開始下降,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從最高的3.259%下降到了0.314%。

中國在5月份相對控制疫情後,就重新回到自己的貨幣政策裡,雖然放水不斷,但是利息沒怎麼降,中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開始大漲,目前收益率連續5個月上漲後,在3.15%左右。一個是0.314%的收益率,一個是3.15%的收益率,國際資本都不傻,當然會知道如何取捨,這也是今年以來幾波熱錢都流入中國的主要原因。就算是購買中國的國債,他們都覺得收益率比持有美國國債划算。當然,很多資本的眼光是不會看長遠的,特別是對於這些投機資本來說,眼前有錢賺就行,至於這個國家是民主國家還是獨裁國家,這個國家是否會關門打狗,是否會閉關鎖國和他們沒有太大的關係,眼前能賺到錢才是王道。

國際評級機構惠譽7月31日發布報告,將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由「穩定」下調至「負面」,同時維持美國長期主權信用評級為「AAA」。惠譽說,下調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至「負面」,以反映美國公共財政的持續惡化和可靠財政整頓計畫的缺位。而於此同時,富時羅素在九月的年度審議中將討論是否把中國債券納入進來,目前來看機率很高。一旦納入進來,相當於給中國國債等債券背書,增加信用,國際權威機構認為可以帶來1400億美元的資金。所以兩相對比,就可以看出目前這個階段,確實人民幣比美元受到更多國際投機資金的追捧。這也是人民幣升值較快的第二個原因。

人民幣快速升值的第三個原因,是中國央行在離岸外匯交易市場拋售美元,拉抬人民幣,進行匯率維穩的結果。最近,中國央行在離岸人民幣市場大幅發行央票,收緊人民幣。從5月份以來,香港同業人民幣拆借利率暴漲就是很好的明證。人民幣供應緊張,做空人民幣的資金融資成本就會提高,這些空頭無法融資到人民幣就沒有做空的子彈,人民幣當然就是多頭的天下。離岸人民幣穩定上漲,那麼在岸價格上漲也不是問題。所以可以說,是中國央行在外匯市場借美元貶值的機會,進行匯率維穩,強拉人民幣升值,試圖穩住外資。一口氣在3個月內大漲近4000多點,上漲了6%,還是花了不少本錢的。

人民幣兌美元升值的另外一個原因是,目前中國GDP已經開始「增長」了。就拿第二季度來說,中國官方公布的GDP增速是3.2%(現假定它是真的),是全球G20國家中唯一還在增長的經濟體,似乎非常搶眼,英國、印度甚至大跌了20%以上。今年8月份,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3571億元,同比增長了0.5%,為今年以來首次正增長,這與全世界各大經濟體的消費還在下跌的狀況相比,簡直是亮眼了。而中國8月份的工業增加產出增幅為8個月最大的,全球好像非常看重這一組數據。這些數據以及官方宣布中國病毒疫苗取得了所謂的「積極進展」出臺後,進一步推動了人民幣的升值。

按照中國官方主流經濟學家的說法,中國經濟逐步修復、貨幣政策寬鬆但更加克制,尤其是6月以來中國貨幣政策出現了邊際收斂,人民幣資產吸引力增強,導致人民幣升值。不管中國官方公布數據的水分有多少、真假如何,至少世界都是基本相信的。現在看來,投毒的人差不多已經安全了,其他被投毒的國家還在病毒的深淵裡掙扎。

近期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值是6月以來升值趨勢的延續,其基本面的原因是相比於美國以及其他主要經濟體,中國「率先」控制住了武漢肺炎疫情。其實我一直是不信的,但現在基本上已經開始相信了,極權國家在控制疫情上比民主國家確實有天然的優勢,不管是封村還是封城,這些在民主國家是做不到的,而在中國很容易可以做到。病毒爆發初期,我認為美國會是做得最好的,美國的CDC有豐富的經驗,有健全的流行病防控機制,有先進強大的醫療系統,有透明的媒體,有高素質的民眾,但是現在看來美國確實做得是差強人意,死亡已超20萬,感染近700萬人左右,這是我當初完全沒有想到的。至於說具體原因是什麼,每個人都會有答案,這裡就不說了。

美國經濟淪落到這一步,美元淪落到這一步,也和美國的防疫密切相關,這一點超出了很多人的意料。所以,不管是從宏觀經濟增長還是從防疫情況,人民幣短期內確實比美元更有吸引力。注意:這種吸引力不是出於資金安全形度,而是從資金回報高的角度考慮的。

那麼有朋友可能會問,你這樣表揚中國,是看好人民幣嗎?當然不是。人民幣的問題和危機是顯而易見的。

首先,美國的經濟數據並不想市場預期的那麼糟糕。美聯儲這次提高了對今年美國經濟的增長預期,認為2020年底美國GDP增速預期中值為-3.7%,但是在6月份時的預期則是-6.5%,這說明今年美國經濟增速比6月份時候的預期要好不少;2021年底GDP增速預期也大幅度提高了。還有,對今年明年的失業率、通脹的預測都比較積極,這意味著美國經濟復甦的速度可能比預期好。而美國近期的失業率、非農數據等表現都好於預期,這都是對美元的支撐。只是因為最近中國官方的數據比較「搶眼」,所以市場上沒有將美國的經濟表現當回事,大家看到的是人民幣離岸價格還在漲。但是,美元下跌的空間已經非常有限了。

其次,中國的外匯佔款還是在持續流出,人民幣的貶值壓力絲毫沒有減輕。前面說中國經濟數據搶眼,中國國債要被納入富時,有熱錢流入中國的預期,但從目前整體來看,雖然中共官方不斷強調經濟已「穩定復甦,外資沒有大規模撤離」,但有部分關鍵數據顯示,外匯確實出現了流失的趨勢。今年8月末,中國央行外匯佔款比連續七個月下降,比上月減少38億多美元。其主要原因應該是貿易順差在縮小,外資撤離。比如,典型的就是日本1670家企業申請撤離,這些企業撤離帶走的外匯,會降低外匯佔款。這些都是人民幣會貶值的因素。

有朋友可能會問,那現在中國外匯儲備為什麼還在不斷增加呢?其實這個並不衝突。截至2020年8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646億美元,較7月末上升102億美元,升幅為0.3%。中國官媒在報導說外匯儲備連續3個月上升,創了去年以來的新高。關於這個套路,其實我早就跟大家說過。中國政府一直在通過國有商業銀行、地方城投公司借外債,來充實外儲,這樣外儲就會增加,但是外匯佔款還是可能處於下降。前幾個月已經報導出來了,3萬多億美元外匯儲備,有2萬多億都是外債,即中國實際上只擁有9000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

現在,世界主要的外資來源國都在撤離,美日歐臺印度越南澳大利亞等都在排除中國重組全球產業鏈,未來中國出口創匯的能力和吸引外資的能力必然會越來越弱,但中國的石油、糧食、鐵礦石、晶元等這些物資的進口可都是剛性的。中國9000多億的淨外儲如果再被外資撤離擠兌的話,是支撐不了幾天的。再加上中國超過美日歐樓市總和的450萬億的樓市價值,還有110萬億的M2,如果真要擠兌這9000多億的外匯儲備,可以說是分分鐘就會被提光。這才是中國外匯的真實危機!不說其他的,就說繼續放開每人每年5萬元的購匯額度,都可能會出岔子。所以這個政策可能會被停掉,或者縮減為每人每年1萬美元,然後還會加上各種限制。

最近,國內自媒體上又在傳一個視頻,就是一個客戶到招行去取自己銀行卡上的外儲,僅僅是200美元招行都不給,說只能取人民幣。這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在這種情況下,人民幣匯率就算上升到了6:1或者5:1,但是人們不能換到,或者換到後不能匯到海外,又有什麼用呢?

所以我認為,中國可以一直操縱人民幣不貶值,官方價格會一直在1:7左右來回震盪,跌到7.2左右,又開始在離岸市場操縱人民幣升值。離岸的人民幣就是幾千億的盤子,操縱起來太容易了。如果哪一天操縱不了了,完全可以關閉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市場,連這個做給外界看的牌坊也不要了,完全露出婊子的面目,這也是有可能的。

因此,大家不要指望官方人民幣跌到1:8、1:9、或是1:20,官方兌換價格是到不了這格數的,黑市倒是可能有。現在,伊朗、委內瑞拉等國家就有美元黑市,和官方價格簡直是天壤之別。中國如果到時不取消黑市的話,和官方價格肯定也是天壤之別。可能到時官方價格還是1:7,但是黑市價格可能會到1:21。當然,按照中共的德行,我猜到時連外匯黑市都會被取消,到黑市的錢都會被以非法交易罪抓捕。家裡如果有美元黃金的,可能會強行讓你交出來,否則就抓人。中共肯定幹得出來這種事的。

所以,未來能換到外匯、能持有外匯、能使用外匯的,一定是有一定級別、一定身份的體制內人員,那些沒有一官半職的平頭百姓就別想了。你所處的社會階層,決定了你享有的外匯數量。底層的人是沒有資格使用外匯的,就像那個到招行去取200美元被拒絕的客戶一樣,你賬戶上的美元都不是你的,你只能取出人民幣。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人民幣對美元是永遠不會升值的,任何時候換都是賺的。當然你也可以考慮換成歐元日元匯到海外,規避匯率波動的風險,這個是可以的。

所以大家說7:1換的美元,和現在6.8:1換的美元,到底有多大的差別?如果你換著放在國內,沒有出海的計畫,未來這些是你的概率也不大。如果你換了之後出海,就獲得了安全保障,何必去在意這點匯率的差價?大家就不怕哪天政策突然變化,在你等待匯率便宜的時候,你換的美元再也匯不出來了嗎?那樣就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反正我是在一直換,手上不留任何流動性人民幣資產)。

你別看現在有人還在搶房子,別看深圳的房子那麼火熱,就我的估計,不出3年,拿5萬美元在深圳,房子隨便挑,當然也包括別墅。馬雲說的房子如蔥應該就是這個概念。我的這個預言放在這裡,大家到時可以檢驗。當然,如果到時賣房只能收數字貨幣,不收美元那就另當別論了!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