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送中12港人 黃偉然妻子哭求當局放丈夫返港(視頻)

作者:梁路思、李懷橘 發表:2020-09-17 1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送中12港人黃偉然的太太在採訪期間她多次落淚,心中苦悶難以盡述。事件發生後,家人承受巨大壓力,雖然四處奔走,但求助無門……
被送中12港人黃偉然的太太在採訪期間多次落淚,心中苦悶難以盡述。(圖片來源:看中國採訪截圖)

【看中國2020年9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懷橘採訪報導)被送中12港人黃偉然的太太近日接受《看中國》採訪,期間她多次落淚,心中苦悶難以盡述。她說,與丈夫在2015年結婚,算上拍拖時間,相處六年有餘,坦言丈夫不僅是愛人,亦是親人,一家人是不可分割的;事件發生後,家人承受巨大壓力,雖然四處奔走,但求助無門……

黃妻表示丈夫失聯20餘日,音訊全無,代理律師嘗試探望,因未出具看守所要求的公證書,被拒之門外,待公證書辦理後,本周末將再次嘗試探望。

她指,公證書為親屬關係公證,由黃偉然媽媽出面辦理,公證她與黃偉然的母子關係。

參考其他被扣押人士家屬的經驗,黃妻坦言情況不樂觀,很多代理律師即使持有公證書,仍遭拒絕。

她稱,日前收到香港入境處通知指12港人已經獲派官方律師,即大陸當局委託的律師,故認為律師再次見到先生的機會微乎其微。

和其他12港人家屬一樣,黃偉然家人於上月28日經香港警方收到大陸方面的《港澳居民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情況通報表》 ,「失蹤那麼多天,原來被抓到大陸去了,還以為他已經不在世上」,黃妻黯然地說。

最後一次見丈夫是上月22日,猶記上午10時上班前,丈夫在客廳玩手機,毫無異樣,那亦是黃偉然離家的一日,整晚未歸。翌日,警察上門稱保釋中的丈夫沒有如常去警署報到,她大驚,按照警方指示報失蹤人口案。

其後她回家翻查先生物品,竟發現一封遺書。遺書大意說,當看到這封信時,他已不在世上,香港社會動盪不安,唯自己力不從心。

因參與反送中被控後,黃偉然情緒低落,由荔枝角看守所獲釋後,他甚少和家人交流,整天把自己反鎖在房內,不與家人共膳,亦不想被家人打擾。直至看到遺書,她才驚覺原來丈夫承受著巨大的精神壓力。

黃偉然原本有份正職,今年1月被捕後旋即被公司辭退,之後黃沒有再工作,大部份時間留在家中,僅偶爾外出和朋友聚餐。

黃妻表示,丈夫因有案件在身,笑容不在,亦不再如從前那般逗她開心。因此情況已持續幾個月,她習以為常,未覺丈夫有離開的異樣,僅知他有輕微抑鬱。

因不想讓家人擔心,黃偉然把所有事情都埋在心裏,她坦言對丈夫在荔枝角看守所的情況並不知情,丈夫亦未透露半句,加之自己工時常長,每日上班10小時,和丈夫相處時間不多。

黃妻擔心鹽田看守所情況比荔枝角更甚,未知丈夫可否適應,「在荔枝角至少我們每天都可以探望他,即使只有15分鐘,都可以看一下他的表情,看他有沒有受傷、被虐待等,但在鹽田的情況我們完全不知道,律師也見不到他,叫我們如何放心!」

妻子最大心願就是丈夫可以返港,在香港司法程序下受審。她認為12港人皆為香港公民,港府有責任保護香港人利益,把他們接回香港。

對於華春瑩指責12港人為分裂分子,意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黃妻強烈否認,表示丈夫完全沒有港獨思想,未發生反送中運動前,丈夫經常隨她去大陸,夫妻二人也計劃退休後去大陸養老。

另外,她說不管大陸官方如何扣帽子,至少要讓代理律師見丈夫一面,丈夫在大陸無親無戚,更不會主動要求官派律師,而且官派律師至今未和家屬方面接觸。

自從丈夫失踪後,黃妻和婆婆相依為命,兩人終日苦悶、寢食難安、惴惴不安,驚恐黃偉然在大陸受到不公對待。

「每天看到新聞都在說某某律師被當局勸退,其實我們的律師也受到壓力」,首先是利誘,當局向代理律師表示若放棄此案,則介紹其它收入豐厚的案件予他;被拒後,其次便是威逼,國保會跟蹤律師,找他「談話、喝茶」,黃妻擔心如此下去,沒有律師敢接手案件;與此同時,自己越感茫然無助。

這一系列經歷對家庭造成多方面打擊,包括經濟方面。黃妻表示,丈夫失業後,家庭失去主要經濟來源,加之疫情影響,自己工作朝不保夕,要被放無薪假,故希望事情儘快有結果,不要再拖下去。

香港政府對今次12港人事件態度冷漠,黃妻多次致電深圳各相關部門,或無人接聽,或被敷衍了事。

婆婆亦因勞心而倍感疲憊,一邊上班,一邊關注兒子的事情,雖然強顏歡笑,但黃妻擔心婆婆年紀大會支持不住,「這種苦悶,只有經歷的人才了解」。

婆婆每晚睡得都不紮實,頻去廁所,她說,想必婆婆也是「翻來覆去睡不著」的。

本身夫妻二人計劃稍有積蓄後就生兒育女,現在一切計劃和對未來的憧憬皆被殘酷的現實打亂。

黃偉然在反送中運動中是「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抗爭者,黃妻相信先生本質善良,不會做傷害人的事情。

黃妻思夫心切,採訪中多次表示希望丈夫可以返港,得以見他一面,即使在港服刑,至少可以定期見面,惟兩種制度之下,深圳離香港那麼近,卻又那麼遙不可及……

她說,黃偉然是理性的人,是否如外界所言「投奔怒海」,一切有待先生返港才可真相大白。她無奈地形容大陸情況好像迷一樣,被扣押人士的現狀,家屬無從知曉,音訊皆無。

鼓足勇氣出現在鏡頭前,黃妻希望透過媒體,社會可持續關注12港人事件,她希望每一位被送中的港人都可以完完整整地返港與家人團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