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5項核心指標創新低 法治包尾 民研:港府中央要負責(視頻)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9-15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意研究所15日公佈香港5項核心社會指標全線下跌至97後新低,其中以「法治」和「自由」的跌幅最大。(圖片來源:萊恩/看中國)
香港民意研究所15日公佈香港5項核心社會指標全線下跌至97後新低,其中以「法治」和「自由」的跌幅最大。(圖片來源:萊恩/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9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何家慧綜合報導)《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民主自由和法治水平急速倒退。香港民意研究所(香港民研)15日公佈五項核心社會指標的最新數字,顯示港人對繁榮、自由、安定、民主和法治5項指標的評分,全線下跌至97後新低,其中以「法治」和「自由」的跌幅最大。負責調查的學者直指港府要為此負上責任,中央難辭其咎。

香港民研於8月31日至9月4日以電話訪問了1,007名香港居民。結果顯示,以0至10分評價,市民對全部五項核心社會指標的評分全部低於5分,最低分為「法治」,只有3.41分;之後是「民主」3.49分、「安定」3.63分、「自由」4.13分和「繁榮」4.15分。同時,全部五項指標均再創1997年有紀錄以來新低。

相比一個月前,「自由」和「法治」指標的跌幅最為顯著,分別急跌0.6分和0.4分。民意研究所列舉了過去一個月發生的一些大事,包括中國海警截獲赴台快艇拘捕12名香港青年、港警就7.21事件以暴動罪拘捕白衣人以外人士、引用國安法搜查壹傳媒、拘捕黎智英及周庭等人、人大常委決定立法會延任一年等,讓市民判斷它們對民調數字的影響。

鍾劍華:港人感「法治已死」不出奇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直言,香港的各項核心社會指標,由97年至2017、2018年間一直維持在7分或以上水平,但自去年反送中運動後開始「滑坡式下跌」,跌至4分或以下,「我上月公布時以為數字已經見底,但今次繼續沉底」。他指,如今的局面已經不容當局抵賴,特區政府要負上責任,中央政府難辭其咎,「不能抵賴別人、不能抵賴殖民地政府、不能抵賴少數破壞分子破壞。肯定是政府政策出錯,肯定是北京對港政策出了錯。」

鍾劍華指,這次調查前,發生了警方拘捕黎智英、衝上蘋果日報大樓調查,也發生了7.21事件的報案人林卓廷被控暴動罪,「很多人因這件事認為『法治已死』,一點也不奇怪。」再近一些,還發生12位香港青年「投奔怒海」事件,他估計若今次調查進行多數天,市民的觀感會更加壞,「每次發生這種事,都會衝擊對法治的信心。」

學者:國安法後指標下跌已成趨勢

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社會科學人文及設計學部高級講師伍銳明也分析說,從97主權移交的二十多年間,即使經歷沙士疫情、雨傘運動等事件,5項核心社會指標仍顯得平衡,是因為市民視有關事件為「個別事件」,未有影響對前景的看法。但從2019年反送中運動起,到如今《國安法》的實施,令港人看到這些已不再是個別事件,各項指標隨之急劇下跌,已經成為趨勢。尤其是他接觸到的學生們,都覺得「香港已經不再是他們認識的香港⋯⋯有法治、自由、人權的香港。」

伍銳明又提到,當見到政府拘捕林卓廷,警方再重新闡述7.21事件,港人知道了何謂指鹿為馬,「那位出現在鏡頭的警務人員,講到口震震,很多事閃閃縮縮,未必完全相信自己說的話⋯⋯竟然可以如此厚顏無恥,將大家原本看得很清楚的、原本相信的事,用完全無法接受的方式去表達。」還有《港區國安法》的執法、12港人事件,以至一些法庭判決,都會影響法治指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