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華戰略語錄出爐 七領域美中巨變(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0-09-14 0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Doug Mills-Pool/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Doug Mills-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4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近日,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領銜編撰了256頁川普對華戰略語錄(A Guide to the Trump Administration』s China Policy Statements),從七大領域詳述了美中巨變。

白邦瑞在前言中寫道,「美國的對華政策是當代最突出的戰略問題。過去幾年,美中關係經歷了四十多年來最大的變化。本報告是川普政府截至2020年7月23日最重要的對華政策聲明指南。包含了近兩百份聲明,涵蓋我與總統及其高級顧問的討論後,認為最重要的7個領域。每份文件、採訪和推特都有超鏈接。

川普政府已發布了數千頁有關對華政策的文件,該語錄只精心挑選並摘錄與往屆政府政策有重大差異的聲明。這些選擇也採納了許多高級官員關於最重要聲明的建議。

報告有兩個目錄。第一個按政策領域排序,將聲明分為七類,首先是川普總統接受採訪時用自己的話和推特發表的六十多條聲明。其餘六類則是按照總統內閣部長及其助理所應對的諸多挑戰來記錄,分別包括:消除不公平的貿易壁壘;維護美國全球經濟的首要地位;保持在太空的主導地位和美國太空部隊;建立應對技術轉讓威脅的全球聯盟;減少美國對關鍵材料的依賴;重建美國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軍隊;將中共的侵犯人權行為視為"世紀污點";拒絕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設計中共遵守世界貿易組織的新方法;針對北極、南太平洋和非洲的新措施;在世界衛生組織對中共病毒的處理不當後,退出該組織等。

白邦瑞:美國一度嚴重低估中共的野心

75歲的白邦瑞講一口流利的中文,是川普政府中國問題的主要權威。在美國的中國通當中,恐怕難以找到比白邦瑞更瞭解美國對華政策過去四十年的演變,以及熟稔中國政治脈絡和決策思維的美國人。

這位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除了擔任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戰略中心主任外,也是美國國防部顧問,曾於里根政府時期在國防部擔任助理副部長。2015年,他出版《2049百年馬拉松:中國稱霸全球的秘密戰略》(The Hundred-Year Marathon)一書,指出中共對美國實行超過40年的戰略欺騙,所謂的「中國夢」是洗刷百年國恥稱霸全球的夢,中國企圖不費一槍一彈奪取全球政經主導權,以及如果不採取相應措施,2049年美國可能淪為中共的殖民地。他認為,美國嚴重低估了中共稱霸全球的野心,如果不立即採取行動加以遏制,如果中共贏得這場馬拉松,美國將失去扭轉局面的機會。

身為川普對華政策的高參,白邦瑞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川普在貿易戰問題上目標明確,手法得體,以前的總統包括布什和奧巴馬,都多次抱怨中共的不公平貿易做法,但僅說說而已,並沒有實際動作,他還並預測美國將在貿易談判中獲得最後的勝利。他認為,在軍事較量上,美國的軍事強大靠的是高科技,科技是真正使武器和部隊成功的關鍵,所以美國一定要保住這個領先地位。而中共不僅僅想成為世界第一經濟大國,而且想成為最強大的軍事大國,而川普總統所做的,就是要阻止中共進入美國的科技技術領域。

從「聯共」到「抗共」的轉變

1975年,博士畢業後進入美國蘭德集團、三十歲的白邦瑞,就在《外交政策》上撰文,主張聯中抗蘇,從軍事上和情報上與中國合作;其主要建議和立場成為後來里根政府的官方立場和政策。

然而,30年後,當中國的經濟騰飛,國家整體實力迅速拉近與美國的距離時,白邦瑞推翻了自己當年建議的一個大前提,即經濟發達融入世界的中國,必然會效仿美國的民主政治模式,成為美國的盟友,這也是美國精英階層幾十年來對華認知的一個共識。「如果『中國夢』意味著不發一槍一彈,最終取代美國,就像美國取代大英帝國一樣呢?美國必須採取一個全新的、更帶有競爭性的戰略來對抗中國。這是美國在21世紀面臨的最大國家安全挑戰。」他這樣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