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高調悼六四軍頭 籠絡元老防亂?(圖)

發表:2020-09-13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2年3月21日全國人大會議上的李鵬和楊白冰
1992年3月21日全國人大會議上的李鵬和楊白冰(圖片來源:MIKE FIAL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9月9日,北京當局為軍人出身的前政治局委員楊白冰舉行冥誕100週年座談會,讚揚他始終擁護黨中央領導,在重大原則問題立場堅定。楊白冰是前國家主席楊尚昆的胞弟,是六四戒嚴部隊總指揮,後來被鄧小平削走軍權,架空而終。有分析指現在中共面臨內外困局,當局重新又對楊白冰高度評價,或是軍委主席習近平籠絡安撫軍中元老之舉。

據中共官媒報導,這場紀念楊白冰的座談會,由中央軍委委員、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主持。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在回顧楊白冰生平時,強調要學習楊白冰對中共的忠誠,又強調軍隊就要學好所謂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等。

楊白冰是前國家主席楊尚昆的弟弟。他是八九六四後「楊家將事件」的主角之一,在中共黨史上的地位頗受爭議。

楊白冰1987年起出任軍方總政治部主任,1989年北京戒嚴時,兼任戒嚴總指揮。六四事件後5個月,兼任中央軍委秘書長,主持中央軍委日常工作。

六四後,由於楊家兄弟的把控,江澤民接任軍委主席後對軍中事務也無法插手。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中說「誰不改革誰下臺」,楊白冰即拉大隊去深圳喊出了「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的口號,令江澤民感受到極大威脅。

在中共十四大前夕,時任江澤民大秘的中辦副主任曾慶紅,利用與在鄧小平公子鄧樸方的康華公司任職的俞正聲等紅二代聯繫,歷數楊家兄弟罪行,包括楊白冰擅自召開軍委會議,提出晉升名單,楊家兄弟對外透露六四開槍是鄧的決定,在鄧身後或會平反六四等,令鄧小平下決心剝奪楊家兄弟的軍權。

在1992年十四大上,楊家兄弟被解除軍權,楊尚昆翌年出任國家主席,黨內卻無任何職務,楊白冰在十四大上只保留軍委委員一職,此後鬱鬱寡歡,到1993年正式退役。

對於楊白冰獲高調悼念,《蘋果日報》援引政治學者吳強指出,習一向強調籠絡軍中元老和子弟,「某程度是把軍隊當私人部隊,建立對個人的效忠」。現時中國對國內局勢有危機感,擔心會有大型抗議,所以要再三強調軍隊團結,絕對服從黨指揮,「一切也是為了召開二十大做準備,要確保不出亂子」。

中共進入後十九大時期,習近平對軍隊的控權以及對政法系統大清洗持續。

習近平6月透過其親信栗戰書掌管的全國人大,通過武警法修訂。與舊版相比,修訂後的版本不僅將國務院的角色抹除,甚至提到武警部隊「貫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強軍思想」等內容。

習近平另一親信、中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在7月8日宣布,要在全國政法隊伍中展開一次「刮骨療毒式的自我革命」、「延安整風」。在這前後,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鄧恢林、上海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龔道安等數名高官落馬。

臺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解讀稱,習近平是為了要確保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前,掌握又稱「刀把子」的政法系統,「清一波、空出位置」,讓後來陞官的人因得益於習近平而重塑依附關係。

寇健文認為,習近平是否緊握軍隊以及公安等政法系統組織,意味著他的地位能否得到保障。儘管中共內部有不滿的聲音,但掌控「刀把子」才是習近平能不能掌權的關鍵。

目前離中共二十大召開還有整整兩年,由於中共內憂外患加劇,其政權能否維持到彼時還是個未知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