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官与為民 下場各不同(圖)

作者:如一 發表:2020-09-12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官与為民,一字之差,下場各不同。(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為官与為民,一字之差,下場各不同。(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為官与為民,一字之差,帶來的現世報應炯然相反。

宋孝宗淳熙初年,林機任職給事中,屬門下省,掌管上奏諸事。有一天清晨,掌管金錢及穀物的司農少卿王曉來林府拜訪林機,當時林機在門下省處理公務,還沒有回家。林機的妻子是王曉的侄女,流著眼淚向王曉哭訴說:「林家要絕嗣了。」王曉大吃一驚,急忙詢問原因。

她回答:「天快亮的時候,我夢見一位朱衣神,拿著天符跟我說:『天帝有命:林機議論國事時傷害百姓,特令要讓林氏遭絕嗣之報。』我驚醒後,這個夢境仿佛歷歷在目。」

王曉安慰她:「夢境不足為憑,不必太憂愁。」一會兒,林機返家,王曉從容的問他近來上奏的內容。林機回答:「最近四川因為旱災,請求朝廷撥米十萬石賑災,皇上下旨照准所請。我認為十萬石米數量太多,蜀道又非常難走,應當斟酌實情而後給與,所以退回朝廷。皇上諭令宰相說:『四川西部的路途很遙遠,如果等待查報核實,恐怕已經來不及救人了,不如暫時先給他們一半好了。』我最近只做了這一件事而已。」王曉聽了之後,皺著眉頭離去。

不久,林機因病還鄉,死在福州。他的三個兒子也相繼病死,子嗣斷絕,沒有後代。林機似乎只想為朝廷節省開支,而且要斟酌實情,卻因此而傷害了百姓,並導致林家絕嗣。宋孝宗既然不聽從林機的話,而賑災的米糧竟然還是減少了一半。須知救民是最緊要的,莫要吝惜財利啊!

明仁宗洪熙元年,有一位使者從南京回來,仁宗問他:「你到過的地方都有甚麼好的建議呢?」使者回答:「淮州、徐州、山東的人民多缺乏糧食,而地方政府正趕著要課徵夏季的稅捐,所以百姓負擔很大。」仁宗立即召大學士楊士奇,請他起草減免一半糧稅的詔文。

楊士奇請皇上准許他通知戶部,仁宗說:「通知戶部可以慢一點。拯救人民要緊!解救蒼生的困厄當如救火拯溺,不可稍有遲疑。因為相關的部門會顧慮到國家的財政不足,必定不敢放手去做,所以賢卿暫且不要通知他們。」說完,仁宗便命中官取紙筆,令楊士奇快速書寫詔文,呈覽完畢,馬上蓋上玉璽,派遣使者出發賑災。

然後,仁宗再告訴楊士奇說:「你現在可以去告訴戶部,朕已免除那些地區的糧稅了!」文武百官知道後,有的說:「那地方很廣闊,其中未必完全沒有收入,也許應該分別一下,才不會濫恩。」仁宗說:「體恤百姓寧可寬厚一些,賑災濟民要緊,難道要跟人民斤斤計較嗎?」

明仁宗的做法值得稱道,他效法古代聖王,處處以唐太宗為楷模,任人唯賢,愛民如子,與後來的明宣宗一起開創了「仁宣之治」的大好局面。史載「仁宣之治,吏稱其職,政得其平,綱紀修明,倉庾充羨,閭閻樂業。歲不能災。」

林機給了皇帝一個害民建議,導致病死絕嗣。明仁宗把百姓的疾苦放在第一位,寬厚體恤百姓,與後來的明宣宗一起開創了「仁宣之治」的大好局面。

傳統文化教育人應順天理行事,違背天理者一定遭受惡報,古人已經為後人從正反兩面提供了参考。今天的人如果能以傳統文化為本,借鑒古人的教訓,一定能走出一條光明大道。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