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美債全拋了 美國怕不怕?(圖)

作者:一天到晚喝酒的魚 發表:2020-09-11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元
買美債和買美元是一個意思(圖片來源:pogonici/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11日訊】每次當中美關係有點風吹草動的時候,就有高人要出主意說把美國的國債都拋了,讓美國人還錢,讓他們經濟崩潰。以前大家還都把這種說法當笑話聽,但是這幾天居然連「環球時報」的專家都出來說這事了,甚至把這種做法說成是一種核武器,這就有點不一般了。

根據「環球時報」的說法,中國可能會減持美債,降幅高達25%,該做法被認為是中方的「核選項」。

《環球時報》引述國內專家的話聲稱,中方可能會繼續拋售美債,「在正常情況下」,將逐步減持美國國債至8000億美金左右。

報導還引述上海財經大學教授奚君羊的話稱,在中美關係出現極端情況(如軍事衝突)時,中方甚至可能清空美債。

就問美國怕不怕?那麼如果我們真把美國的國債都拋了到底能咋滴呢?

研究這個問題,得先搞清楚一個事,就是美國的國債是什麼?

很多人認為那就是美國管我們借的錢,說得好像我們自己省吃儉用,把錢借給美國花天酒地、大保健去了似的。其實根本不是這麼回事,美國的國債和證券市場裡的股票和其他證券一樣,都是可以買賣的,我們持有的美國國債有的是從美國財政部直接買的,也有在二級市場上從別人手裡買的。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拋售美國的國債,也只是在市場上賣掉,並不是意味著美國直接把錢還給我們了。

那我們到底為啥買美國國債呢?是為了維護中美關係,討好美國人嗎?滾犢子吧!那只是因為對我國巨大的外匯儲備來說,美債收益穩定,流動性好,沒有比買美國國債更好的保值、增值方法了。這也是世界上其他有錢國家的普遍選擇,比如日本、德國等,這純屬是一種商業行為。

俄羅斯、朝鮮、伊朗和委內瑞拉也發國債,就問有幾個國家敢買呢?

另外,買美債和買美元是一個意思,作為出口大國,我國央行通過強制結匯買入美元、賣出人民幣,保持美元對人民幣的合理匯率,對維持貿易順差很重要。結匯之後的美元,最佳的投資方法就是買美國國債。

那如果我們不管什麼收益不收益的,就是任性想拋售美國國債,能不能搞死他們呢?呵呵,這也有點難,至少達不到「環球」說的那種核武器的效果。為什麼?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持有的美債還是太少。

根據美國財政部數據,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持有1.074萬億美債,較去年同期下降了3.4%。

中國持有美國國債最多的時候是2013年,超出1.3萬億美元,隨後逐步下降至2016年的約1.05萬億,在2017年再度顯著回升至1.2萬億美金,但在2018年中旬以來再度穩步下降。

美國國債目前的總規模大概是26萬億美元,我國持有美債大概是一萬億美元多一點,還不到5%,現在持有美債最多的是日本,也只有1.3萬億而已,這兩個國家加起來還沒有美國人自己持有的一半多。美國國債的主要持有者還是美國的機構和美國人民,其中最多的是美聯儲,超過4萬億。

從市場交易量上看,美國國債一天的交易量就在5000億美元以上,咱們那一萬億美債就算全賣了,也就是人家兩天的交易量而已,最大的影響可能就是上個「華爾街時報」的頭條,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可以說是杯水車薪的。

別說我們現在只有一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就算我們和日本商量好了,一起把手裡的美債全拋售了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為什麼?因為美元就是美國人自己印的,他們隨便整一個量化寬鬆政策,就能搞個幾萬億美元出來,到時候買你的國債那是分分鐘的事。

我去!那這不就是耍流氓了嗎?對,美國就是有這種耍流氓的本事,這就叫「美元霸權」。手裡有造幣權的人,能控制住自己不耍流氓的不多。美國的錢能成為世界貨幣,就因為他們是輕易不耍這種流氓的國家,這就叫「美元信用」。

因為有信用,才能有霸權。

而我們如果真的拋了全部的美債,實際上就是拋售了所有的美元,最大的效果就是美元會貶值一點,這樣一方面對我們的出口不利,另一方面我們手裡就只有人民幣了。這個時候我們將也無法在國際市場上買很多東西,包括進口原材料,這種結局將是災難性的。

總之,拋售美債這個所謂的「核武器」,實際上就和胡錫進在前面說過的再增加一千枚核彈等一系列的建議一樣,除了給不明真相的群眾打點雞血之外,起不到任何好的作用,起不到好的作用也就算了,還平白無故地給美國遞了刀子。

不得不說,老胡這俄語學的,腦回路是不同凡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老魚吹牛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