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望明月 想李白撈月返故鄉(圖)

作者:俞元 發表:2020-09-11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露」望明月想李白撈月返故鄉
今月曾經照古人。「嫦娥奔月」浪漫悽美的傳說,早已紮根人心靈的深處,那生離死別的一幕,撥動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旋。(圖片來源:Shizhao/維基百科)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白露時節的一個夜晚,素月分輝,我浮想聯翩:嫦娥、后羿為何不能同飛月宮?良寬禪師為何不能把月亮送給小偷?「舉頭望明月」的李白,晚年醉入水捉月,他回到「故鄉」了嗎?

嫦娥與羿兩離別,斬斷情絲再相見

今月曾經照古人。「嫦娥奔月」浪漫悽美的傳說,早已紮根人心靈的深處,那生離死別的一幕,撥動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旋。他們的手逐漸分開了,嫦娥戀戀不捨、寂寞無奈地向月宮緩緩飛去;羿跌坐地上,捶心頓足,手伸向遠去的嫦娥。為什麼射下九日、救民於水火中的羿,沒有機緣吃到王母娘娘的不死藥呢?

傳說帝堯之時,天上出現的十個太陽是天帝的兒子。天帝命羿到凡間去教訓一下他們,沒想羿做的過分了,射死了天帝的九個兒子。天帝削去羿的仙籍,貶下人間。人在世間,唯有歷經磨練,修心斷欲,方能返回天庭。而羿和嫦娥難捨難分,情慾這麼重,怎麼能上天呢?因此,羿需要留在人間繼續修行;而嫦娥雖然吃藥升天了,還得獨守廣寒宮,慢慢磨去那未盡的情絲。等到兩人都修煉圓滿時,自然能相會在永恆的天國世界。

「月亮」得自己摘,禪師不能送

良寬禪師住在山腳下一所茅屋裡。一天晚上小偷潛入他的茅廬,發現無物可偷。此時,禪師回來了,對正要離去的小偷說:「夜涼了,這件衣服送你做禮物吧。」禪師脫下自己的外衣,小偷披了衣服慌忙逃走了。隨後,禪師打坐,望著窗外的一輪明月,嘆道:「可憐的傢伙,可惜這月亮不能也送給他。」

月亮,在佛教中比喻人的自然本性(佛性),清淨圓滿,皎潔如明月。而「明心見性」,是禪宗講的開悟境界,見到自己的本來真性(月亮)了。一個不修煉的人,怎能得到「月亮」呢?更何況一個偷盜的人,為了人世中的物質利益,迷失了本性,在禪師眼裡,他多麼可憐啊!

李白思故鄉,「撈月返仙界」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的《靜夜思》膾炙人口。李白一生修佛修道,尋僧訪道,結交的僧人中,名見經傳的有三十多人;他的道友也很多,包括大名鼎鼎的丹丘生、司馬承禎等,李白被道友盛讚為「有仙風道骨,可與神遊八極之表」;著名詩人賀知章讚美李白為「謫仙人」,貶下凡的仙人。

據五代《唐摭言》中記載:「(李白)著宮錦袍游採石江中,傲然自得,旁若無人,因醉入水捉月而死。」《廣列仙傳》記載,白居易的孫子在嵩山見到一位風姿秀髮的人,親口告訴他:「我是李白!以水解的方式解脫了,現在是神仙了!上帝命令我掌管箋奏,在這兒已快百年。你的祖先白居易也成仙了,現在五台掌功德所。」如果是真的話,一生鍾情月亮、留下數百篇月亮詩文的李白,也算「死得其所」了,明心見性,得道了,返回仙界故鄉了。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人世間的悲苦流離,多過幸福歡聚。修煉的人視紅塵為道場,修出慧劍,斬斷七情六慾,返本歸真,獲得生命的永恆美好。不修煉的人,能時刻守住善念,就會得到神佛的庇護,躲過劫難,種下日後修煉的機緣。

責任編輯:飛鴻雪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