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延任民調9.21啟動 泛民以過半數民意定去留(視頻)

發表:2020-09-04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意研究計劃將於9月21日起進行民調,若支持離開或留在立法會的受訪者達過半數,民主黨、公民黨等15位議員承諾服膺結果。(圖片來源:看中國視頻截圖)
香港民意研究計劃將於9月21日起進行民調,若支持離開或留在立法會的受訪者達過半數,民主黨、公民黨等15位議員承諾服膺結果。(圖片來源:看中國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9月4日訊】港府藉疫情為由延遲9月立法會選舉一年,再由人大常委通過由現屆議員延任,引起民主派內一場「去」與「留」之爭。香港民意研究計劃受民主黨委託,將於9月21日起進行民調,設定「單一門檻」,若支持離開或留任立法會的受訪者達過半數,民主黨、公民黨等15位議員將會服膺結果。若兩個選項都不足半數人支持,議員就會作政治判斷。

9月4日,民主黨、公民黨等黨派的立法會議員和香港民意研究所行政總裁鍾庭耀舉行記者會,公佈決定立法會去留的民調方案。至少15名議員承諾服從民調結果,包括民主黨7人、公民黨5人、香港本土毛孟靜、工黨張超雄,另外社福界邵家臻亦有意參與。

採「單一門檻」減灰色地帶

綜合《立場新聞》及《蘋果日報》報導,民調由香港民研和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同步進行,將由9月21日開始訪問2,000人,固網電話和手提電話訪問各佔一半,預計進行一個星期。鍾庭耀解釋,每名受訪者須回答兩條問題,第一條為是否支持參與今次計劃的議員留任,第二條為是否這些議員的支持者。在計算決定去留的二分一門檻時,基數會剔除非支持者、以及答「不知道/很難說」的人,即只計算支持者的過半意向。

鍾庭耀日前曾提出須設總民意過半數及支持者意向達三分之二的「雙門檻」。但他表示經過反覆商討後,泛民議員大多在意留任決定有否民意授權,考慮到灰色地帶可能太大、時間緊迫等因素,最終決定採用單一過半門檻,可減少爭議。

鍾庭耀又說,民調也會收集中立、建制派支持者的意見,但「不作門檻,只作參考」。他又說,雖然市民有可能不如實交代立場,但認為要對市民有信任,他比較擔心的是社會是否有足夠時間辯論去留的論點。

胡志偉:完全服從民調結果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採用單一門檻是因為坊間有聲音認為三分之二的門檻太高,也擔心非泛民支持者意見會左右民調結果,最終決定以支持者意向作決定基礎,現時做法得到所有參加者接受。胡志偉強調,參與民調的議員「絕對會服膺於民調結果」。至於未表態參與的民主派議員,胡志偉指大多是功能組別代表,要考慮界別聲音,但相信他們也會參考民調結果來作決定。

鍾庭耀透露,民調結果仍有機會出現灰色地帶,「即支持去、留兩邊都不過半,有機會出現49比48。」胡志偉則表示,屆時可能要參考調查所得的不同資料,再作政治判斷。

早前表明傾向留任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會在民調開始前繼續向公眾解釋有意留任的理據,但就算有本身的立場,也會尊重遊戲規則,服膺民調結果。

提醒議會「真空」風險高

工黨張超雄指,下屆本無意再參選,且延任一年屬「違法違憲」,但他個人認為立法會中民主派聲音「真空」一年風險更大。在民主派對去留存巨大分歧時,交由支持者決定是正確做法。

議會陣線毛孟靜也強調會服從民調結果。不過她仍認為香港人不應輕易放棄「議會戰線」。坊間有意見指建制派人數不達三分二,即使民主派不留任下也不能通過政改等「惡法」。但毛孟靜指,難保政府不會修改議會總人數的定義,或是在人大配合下委任建制派補充空缺,屆時政府就會「百分百通過」有關議案,希望大家想清楚。

現屆立法會議席中,共有23名反對派議員,參與民調的有15人。朱凱廸和人民力量陳志全已表明不傾向留任。陳志全在民調方案公布後在Facebook發文指不會評論其他議員用甚麼方法決定去留。陳志全已在9月1日發信通知議員辦事處職員,其辦事處將於本月30日結束服務。朱凱廸則表示沒有補充。

功能界別方面,教育界葉建源、衛生服務界李國麟、會計界梁繼昌均表示會諮詢界別內意見,資訊科技界莫乃光則傾向留任。

地區直選方面,沒有參與民主派初選的街工梁耀忠表示「跟大隊」。熱血公民鄭松泰早前表態初步決定留任,但會視乎泛民討論再決定。他認為民主派總辭的最佳時機已過,若要杯葛不民主選舉,不應只討論這一年的立法會,而是全面杯葛香港以後所有選舉,熱血公民對此持開放態度。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