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耐得千事煩 收得一心清(組圖)

發表:2020-09-0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國藩 耐煩 朱熹 清靜
耐得千事煩,收得一心清。(以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曾國藩說:「一『耐』字極有意味。傾險之人情,坎坷之世道,全靠一『耐』字撐過去。」

過日子,就是麻煩疊著麻煩。因此,「耐煩」是人生中的必修課,處事耐煩,做人耐煩,工作耐煩,讀書耐煩。

耐得住煩,方能迎來自身的歷練與成長,收穫內心的清靜與安寧。

【01】處事耐煩,有靜氣

曾國藩說:「若遇棘手之事,需從『耐煩』二字痛下功夫。」

要想做成一件事,無論艱險還是平易,都必須埋頭去做。遇到棘手的事情,更需要沉著冷靜、穩紮穩打。

朱熹說:「大凡事只得耐煩做將去,才有煩心便不得。」

意思是,遇事必須得耐煩去做。害怕麻煩、逃避麻煩,這件事就注定做不成。

畢竟,麻煩人人都會遇到;遇事耐煩,卻並非人人都能做到。在麻煩面前,有人鎮定自若,也就有人自亂陣腳。

而耐煩的好處,就是澆滅心頭的火氣,讓內心恢復從容平靜。

從容平靜可以產生智慧,遇事才能處變不驚,也才能安穩如山。

「耐煩」是人生中的必修課,在家帶孩子也要耐煩。
「耐煩」是人生中的必修課,在家帶孩子也要耐煩。

【02】為人耐煩,得人和

曾國藩說:「為人第一貴忍辱耐煩,次則貴得人和。」

做人要得耐得住煩,才能擁有好人緣。

曾國藩在與屬下閒談時,曾語重心長地說:我年輕時喜歡與人頂著幹,稍有不滿意,就怨這怨那。現在老了,沒力氣與人爭執,也懶得去抱怨。內心反倒平靜,於人際關係上也圓融了許多。所以你們要記住,能不能得人和,就看你耐不耐得煩。

表現在外,是要不驕不躁;蘊藏於心,是要自省自查。

性格暴躁的人,正是缺少這份耐煩的功夫,動輒就要發脾氣、發牢騷。

耐煩的人,能夠關照內心的貪嗔痴念,化解這些無謂的煩惱。

要做到耐煩容人,必先練就豁達的心胸。

曾國藩說:「耐得千事煩,收得一心清。」

所有不快,都可以用「耐煩」的功夫來化解。便如清風拂面,過後不留痕跡。

在紛繁複雜的人際關係中,修得一顆清淨心。

要做到耐煩容人,必先練就豁達的心胸。
要做到耐煩容人,必先練就豁達的心胸。

【03】工作耐煩,見成長

曾國藩說:「居官,以耐煩為第一要義。不為大府所器重,則耐冷為要;薪米或時迫窘,則耐苦為要;酬應不勝其擾,則耐勞為要;安分竭力,泊然如一無所求者,不過二年,則必為上官像友所欽屬矣。」

古代官場的「耐煩之道」,放到現代職場中依然通用:

不被上司看好,要坐得住冷板凳;待遇不夠豐厚,要過得了苦日子;加班應酬太多,也要勤懇踏實;不僅要安分守己,更要盡心盡力。

因為,是金子,總有發光的那一天。

而且,曾國藩的親身經歷告訴我們,盡心盡力去工作,自身就會逐漸成長。

【04】讀書耐煩,能投入

曾國藩說:「讀書有一『耐』字訣。一句不通,不看下句;今日不通,明日再讀;今年不精,明年再讀。此所謂耐也。治學之道,不患不精焉。」

必須打好基礎,才能建造房子,道理我們都懂。但人總是好高騖遠,妄圖找到踏平書山學海的捷徑。

讀書不耐煩,拿起書本來,只覺得枯燥乏味。卻忘了「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讀書須耐煩,一而再、再而三地咀嚼書中妙義,反覆思考先賢之道,才能嘗出滋味、甘之如飴。

所以,朱熹在《訓學齋規》中說:「讀書要眼到、口到、心到。」

倘若心不在焉、一目十行,口中散漫地誦讀,又怎能夠讀得進去呢?

讀書耐煩,就是全身心地投入到書目篇章之中。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