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政治發出逐級離心信號(圖)

發表:2020-08-30 1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任志強
習近平和任志強(圖片來源: 合成圖 Getty Images 網路)

【看中國2020年8月30日訊】中共當局面臨內憂外患,其中一項內憂被認為是今年以來中國知識界、企業界、政界對習近平中共的離心離德現象。有美媒討論了這一現象,認為多位代表人物的「反習」,是中共「逐級離心的政治信號」。

8月28日,兩位身在海外的知名中國問題專家陳奎德和胡平,在節目互動中關注了這一現象。他們的觀點認為,今年以來,許志永、許章潤、任志強、蔡霞、李克強……代表的知識界、企業界和政界人士,按他們各自與習近平「核心」的距離如層層剝筍,由外及內,逐級離心,公開地亮出了自己的旗幟。這是2020年中國精英階層發出的政治信號。

其中,第一位「反習」人物是許志永博士。

許志永是中國新公民運動發起人,2019年12月13日曾在廈門組織了一次有約20位公民活動人士和人權律師參加的聚會;今年2月躲藏期間在網上發表一份激情的《勸退書》,嚴厲批評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無能處理危機,包括從武漢開始爆發的中共病毒疫情和香港的民主示威。

許志永在勸退書中,批評習近平面對武漢疫情「遲遲不批准公開真相,致疫情爆發舉國災禍」。許志永寫道,「習近平先生,您讓位吧」。

2月15日,許志永被當局以「煽顛」罪秘密拘押,可能面臨高達15年的監禁。

第二位是原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

許章潤教授近年多次撰文批評中共及其領導人,他的言論已民從根本上觸及中共的統治根基,徹底否定中共紅朝暴政。他怒吼:夠了,這嗜血的紅朝政治、貪得無厭的黨國體制;夠了,這七十年的屍山血海、亙古罕見的紅色暴政……

7月初許章潤突被四川公安指控嫖娼和行政拘留大約一個星期,獲釋後即遭清華開除教席。他上月底聘請律師,計畫追究當局的處罰決定。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8月13日發信通知許章潤,邀請他前往擔任研究學者一年。許章潤在8月19日回信哈佛大學表示衷心歡喜,但其後就被當局知會要實施四則禁令,禁止離開北京及出境,禁止接受傳媒訪問,亦禁止接受任何資助。

第三位是企業家任志強。

紅二代任志強曾任華遠集團總裁,是出名的敢言企業家。今年,他發表了《剝光了衣服堅持當皇帝的小丑》的文章,清楚地將矛頭指向習近平,炮轟習在17萬人大會上的講話,並直言這就是「一位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

任志強曾與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交往甚密,據說這層關係使他在過去批判習近平(媒體姓黨)時暫免於難,僅被留黨察看一年。

但這次時過境遷,任志強此舉已被當局定為重案,不但已遭留置,連長子、秘書也被捕,且牽連其他家人,任何人無法插手求情。

任志強4月被官方通報受查,7月被開除黨籍和移送起訴。他的朋友紛指這是政治迫害。

第四位是中共黨校退休教授蔡霞。

作為紅二代及中共黨校退休教授的蔡霞,前不久網傳有一段已被證實是她自己的錄音,指責習近平正帶著中國遠離開放與改革的道路。她稱習近平為「黑幫老大」,並稱中共是「政治殭屍」,已經無法自我改革。她認為,中共內部衝突會一次爆發,導致中共整個體制崩壞瓦解。而唯一能避免中共在未來瓦解的方式,便是換掉習近平。

在她的講話流出兩個月之後,8月17日蔡霞被中共開除黨籍,並被取消退休待遇。日前,她呼籲美國政府加強對北京採取強硬做法,並對中國高階官員施加制裁。蔡霞指出,「美國和中國的關係,並非兩國人民之間的衝突,而是兩套體制和兩種意識形態之間的較量和對抗。」

第五位是總理李克強。

今年以來,特別是疫情之後,李雖任防疫小組組長卻在防疫中被邊緣化,李克強與習近平的衝突日益公開化,引發外界關注。李克強因而也被列入黨內「反習」的一種力量。

5月28日,在中共兩會閉幕日的記者會上,李克強提及「6億人月收入僅1000元」的真相,戳破小康和脫貧的謊言,並鼓勵地攤經濟;戳穿了習近平的中國夢。李克強倡導的「地攤經濟」,經中央各大官媒,包括地方官媒跟進宣傳後,幾天之內就在宣傳口被封殺。

近期總理李克強不斷發表言論,揭露國家經濟面臨的種種困境。外界媒體指這是李克強與習近平對陣上演「習做夢,李拆夢」奇景。

習近平在7月21日北京召開中國企業家座談會上提及「內循環」說法,「指中國經濟情況比預料好」,要企業家們「愛國」。李克強缺席這次會議。最近李克強的一次講話卻說:關起門來搞發展是行不通的,開放對人來說跟空氣一樣,不可缺少,否則就窒息。這個講話也被認為就是反對習近平所謂的經濟內循環的說法。

習近平8月24日以個人名義召集9位重量級經濟學者商討對策,這也是習近平經濟智囊團隊首次曝光。這個座談會並非以中共中央或國務院名義,而是以習近平個人名義召開。學者中有林毅夫、鄭永年等。9人智囊團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韓正和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帶領。本應主管經濟的李克強被排除在外。

分析還認為,在不久前的北斗開通的儀式上,習近平親信劉鶴當面羞辱李克強;中共宣傳部門在報習、李視察水災時,亦是明顯抬習貶李。這顯示習李的歧路已經相當明顯。

觀點:已出現離心的先聲和徵兆 中共出現戈巴喬夫的可能性很小

陳奎德和胡平分析中國政情認為,中國人與中共「脫鉤」的歷史是由外而內,由遠而近,逐級發生的。在目前階段,基本上是以習近平這一個人為靶心,在內外交困下,國人開啟了離心之潮。許志永、許章潤、蔡霞、任志強、李克強現象的出現是這一分化離心的先聲和徵兆,但他們之間似乎沒有組織化的聯繫。

觀點還認為,這與毛時代晚期有諸多相似處。但毛以其建政之功和長期積累的威望和能力,能夠強力壓服黨內外敢怒不敢言的大臣和民眾。只有其死亡,才能釋放地底下的岩漿,使之噴發而出。而習既無毛的威望和能力,也無建政之功,不可能把目前這一殭屍式的局面控制到他的壽命終點。眼下的許志永、許章潤、蔡霞、任志強、李克強……現象就是大分化、大離心的信號。在美國與西方世界的強大外部壓力下,中共內鬥將螺旋式激化上升,導致崩盤。

但兩人的觀點指出,與前蘇聯晚期相比,類似於出現了薩哈羅夫、索爾仁尼琴的那一階段,即勃烈日涅夫統治後期,有相當一部分人準備棄船了。由於六四之後中共黨內清洗和淘汰的規則,中共出現戈巴喬夫的可能性很小。

責任編輯:司徒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