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來峰」為何從印度飛到中國杭州?(組圖)

作者:翔龍 發表:2020-08-26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杭州之所以能夠被比作天堂,除了美麗的西湖外,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飛來峰。
杭州之所以能夠被比作天堂,除了美麗的西湖外,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飛來峰。(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杭州之所以能夠被比作天堂,除了美麗的西湖外,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飛來峰

高不過百餘米的飛來峰位於西湖西側,其石灰岩山體上分布著許多洞穴,也彫刻有許多摩崖佛像,這些都不是讓飛來峰出名的原因,這座不高的小山之所以聞名於世,完全在於這是一座從古印度靈山飛來的山。

靈山又叫靈鷲山,是世界著名的佛教聖地之一,為廣大佛教人士嚮往的地方,當年釋迦牟尼佛在鹿野苑初轉法輪之後,便率眾來到靈鷲山,在這裏為摩揭陀國國王講法,摩揭陀國國王也將位於靈鷲山的竹林精舍讓與釋迦佛,釋迦牟尼佛曾經在此帶弟子修行、講法、居住近五十年。

靈鷲山所處的位置,是現在印度北部的比哈爾邦邦的拉傑吉爾,在那一望無際的恆河平原上惟有靈鷲山以及周圍的五座小山峰挺拔而起,在美麗的恆河平原上成為一處奇景。

靈鷲山是一座高不過數百米且呈黝黑色的山峰,山上無繁密樹林,山上裸露的岩石間零星點綴著一些低矮的雜樹,山上有一能容納十多人的平臺,便是釋迦牟尼佛昔日對眾弟子說法的地方。

左為元代彌勒佛像,右為元代釋迦如來。
圖為杭州靈隱寺飛來峰佛像。左為元代彌勒佛像,右為元代釋迦如來。(圖片來源:Jakub Hałun/維基百科)

在東晉咸和初,西印度僧人慧理由中原雲遊來到浙江武林(就是現在的杭州),看見一座山峰感歎的說:「此乃中天竺國靈鷲山一小嶺,不知因何而飛來?」當時有很多人對此說法將信將疑,而慧理法師卻很有把握地說:「在這山嶺中一直住著一黑一白兩隻猿猴,如果這山確係從天竺飛來,那麼黑、白兩猿也一定會相隨而來。」

於是,慧理來到山前的洞口向洞內呼喚,隨後果見一黑、一白兩猿從洞中奔躍而出,大家這才相信他的話,把這個洞稱為「呼猿洞」,而將山命名為「天竺山」,將其峰呼之為「飛來峰」。由於,當時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山中「多為仙靈所隱」,於是慧理法師遂於峰前建寺,名叫「靈隱寺」。

多年來,很多人一直以為這只不過是一個美麗的傳說,但人們通過一些文獻中記載的資料發現:在清朝的順治六年(西元1649年),靈隱寺有僧人看見過一隻白猿,它通身皎潔,白如積雪,在月光映襯下更顯潔淨可愛。

第三年(即西元1651年),僧人們又在青蓮閣下又看見一隻黑猿,那黑猿居然頭上戴著一頂斗笠像似匆匆趕路的樣子。僧人們一齊驚呼起來,那黑猿因受驚便跳過溪澗奔逃而去。

當時,人們把這一白一黑猿猴的出現看得很神奇,有人甚至認為這就是慧理法師當年從呼猿洞呼喚出來的黑白二猿。試想,如果隱居山中的仙靈有護法的話,那麼在慧理法師之後的一千三百多年,又出現黑白二猿的情況也不是沒有可能。

其實,不僅是古代人看見或證實過飛來峰的來歷,近代科學也從另一角度證實過飛來峰。記得當年去杭州時見過這樣一段文字介紹:當年地質學家李四光來杭州時聽聞這一傳說也大為驚奇,便使用地質年代檢測方法,對這裏的地質地貌進行過勘測,其結果更是令人驚奇,原來山峰的地質不僅與山峰下面的地質存在明顯不同,且其地質年代要比山峰下面的年代更加古老。

那麼,這麼一座大山為什麼會無緣無故地飛到中原來?聖人曾說:「人身難得、中土難生、正法難遇。」原來最終傳播正法的地方是在中土,為了能夠趕上最後得到正法的機緣,世上的萬物都在想盡辦法來到中土,即使是一座山在知道這一消息後都要飛來中土,何況是人呢。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