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不斷成長 需要做好三種準備(圖)

發表:2020-08-2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懂《易經》三句話,做好這三種準備。
讀懂《易經》三句話,做好這三種準備。

易經》博大精深,暗含著不斷前進的動力。不斷前進的人,都懂得把注意力放在準備上。

讀懂《易經》三句話,做好這三種準備,直面每一次成長。

【01】把握好時機

易經》裡講:「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

人要成長,首先要把握好時機。

「時」指的是積累能量所必需的時間,而「機」則指等待一飛衝天的機緣。

在時機沒有完全成熟的時候,無論做什麼也沒有用,不過是白費辛苦。

而一旦時機到來,便猶如詩中所說:「金鱗豈是池中物,一遇風雲便化龍」。

這裡的「風雲」,指的正是時機。

按照禪宗所講,機緣總是稍縱即逝的。

道德經》裡說:「渙兮若凌釋」。

意思是,行動起來要果決迅速,就像冰柱瞬間融化四散一樣。

做某件事之前,一定要做足充分的準備。一旦決定行動,就不要瞻前顧後。

在等待時機的過程中,並非無所作為。而是不斷積蓄能量,培養自己的能力,磨練自己的耐性。

如此才能把握好屬於自己的風雲際會。

【02】調整好心態

《易經》裡講:「樂天知命,故不憂。」

心若忐忑,任由外界混亂衝擊,便會失了方寸、患得患失。心若安穩,那便任憑風浪起,我依然穩坐釣魚。

調整好心態,就是成長所需的第二項準備。

正如六祖慧能在《壇經》中所說:「不是風動,不是帆動,仁者心動」。

一切煩惱,皆由心生;一切成長,皆向內求。

因此禪宗要求我們,用「戒、定、慧」的功力,來對治自己的「貪、嗔、痴」。

調整好心態,從而獲得降伏煩惱、解除妄想的禪定之力。

蓮池大師在《竹窗二筆》裡說:「愚人除境不除心,智者除心不除境。」

愚蠢的人,總是把眼睛盯在外部環境上,覺得外部環境不好,就想方設法去改變它,從不反思自己身上的問題。

智者則恰好相反,遇事先從自己內心找原因。掃除內心的障礙,才能無畏前行。

【03】掌握好方法

《易經》裡講:「養物不窮,莫過乎井。」

水利萬物而不爭,井則是深挖自己,從而造福於人。

《易經》當中的「井」卦,賦予了水井人格。

寓意惠及他人,亦是提升自我的絕佳途徑。

論語》中說:「已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任何事物都無法孤立存在於世上,都必須有所依靠和援引。沒有外力相助,那麼即使有上升的能力,也等不到上升的時機。

同樣的,行走在人世間,每個人都離不開別人的幫助。不管我們有多強的能力,有多高的智慧。作為個體,始終是渺小而脆弱的,而集體的力量,永遠要比個體強。

正所謂「眾人拾柴火焰高,眾人划槳開大船」。

自然如同百川歸海、順水行舟,無往不利。

左宗棠說,為人要「擇高處立,就平處坐,向寬處行」。

這不是說教,而是一種成功的人生哲學。

高處立,就是做人格局要大,跳出自私自利的小圈子,這樣就不會斤斤計較;

平處坐,就是要照顧到方方面面,與周圍的人平等相處;

寬處行,就是遇事讓一步,留一點空間給別人,這也是避免爭執最好的方法。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