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中有天意 「童謠」預言應驗(圖)

作者:陶以暉 發表:2020-08-22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歷朝末世童謠預言的應驗來看,可說它是上天給人的間徵兆。
從歷朝末世童謠預言的應驗來看,可說它是上天給人的間徵兆。(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傳統文化非常豐富,底蘊深厚,許多的預言名作,甚至是歷代「童謠」中充滿了神秘智慧,預警未來,關懷生眾,千百年後的人還是覺得莫測高深。

中國歷朝,一直都有童謠讖語、民謠或石碑刻字,向人間暗示未來的吉凶禍福的徵兆,而且在歷代史籍中多有記載,甚至記入正史中。例如,《史記‧周本紀》記載,周宣王之時,童女謠曰「檿弧箕服,實亡周國。」可見「童謠」預言在中國起源甚早。

從周朝往後看,每個朝代都能見揭示朝代興亡更迭,或暗示禍福起落、人事成敗的童謠。這些神秘的童謠,多在社會戰亂、自然災變的前頭傳出世間,尤其是在朝代末世最多。

中國歷代的童謠常是讖語的另一種表現,尤其是有關一個朝代國祚的存亡、一個時代的動盪變遷。涵涉政治題材的童謠多以中國神傳文字特有的豐富文化內涵,展現巧趣又神秘、時明又時暗的預言,表面文字看似淺白暢口,其實內含真意深隱,真相總是另有所指。實際上,指涉政治人與事的童謠常常是讖語的另一種表現,一種容易在民間傳播開來的讖語,一種未來的預言。

人說從「童謠」中可以看歷史!從歷朝末世童謠預言的應驗來看,可說它是上天給人的間徵兆。事過境遷,往事留痕。回首看「童謠」,在中國歷代童謠、讖語中,預見冥冥中有天意。

許多的預言名作,甚至是歷代「童謠」中充滿了神秘智慧,預警未來。
許多的預言名作,甚至是歷代「童謠」中充滿了神秘智慧,預警未來。(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元末童謠:「富漢莫起樓,窮漢莫起屋,但看羊兒年,便是吳家國。」

元末,順帝至正4年,淮楚地區傳出的童謠「富漢莫起樓,窮漢莫起屋,但看羊兒年,便是吳家國」,《元史‧五行志》有錄。童謠說,「富人不要蓋高樓,窮漢不要修房屋」,因為要變天了,關鍵在「羊年」,那時便是「吳家」之國,有一說是「無家」之國,元朝蒙古族的統治就會結束。

元朝皇室內部權力鬥爭十分激烈,政治也越來越腐敗,經濟殘破。元順帝即位宴安失德,各處災異多端,國庫空虛,加重稅賦,物價飛漲。至正十一年(1351年),黃河決堤氾濫,朝廷強徵調集十三路計15萬民夫修築黃河堤壩,民夫們在烈日暴雨下,被迫餓著肚子日日夜夜沒命地幹活。治河官吏剋扣了朝廷撥下來的開河經費,修河的民夫們人心怨恨,盜賊蜂起。

元末有兩個關鍵「羊兒年」,順帝至正15年和27年都是。至正15年,元末反元起義勢力奉「韓林兒」為「小明王」,正式稱王,年號龍鳳。至正26年(1366)12月,小明王乘船赴應天府,溺亡長江,龍鳳年朔盡,次年(至正27年),「吳王」朱元璋正式改年號為吳元元年,「吳家國」立,那年是丁未歲,即羊兒年也。

元末童謠:「塔兒黑,北人作主南人客。塔兒紅,朱衣人作主人翁。」

朱元璋在丁未歲的次年,正二十八年(1368年),在南京稱帝,改元洪武。早些時,河北有童謠傳出:「塔兒黑,北人作主南人客;塔兒紅,朱衣人作主人翁。」

洪武元年六月,天寧寺塔忽變紅色,自頂至底,表裡透徹一片紅,上發光焰,從二更到五更。此後又發生二次。應了童謠「塔兒紅,朱衣人作主人翁」之說。

雖言「童謠」,預言真相乃真費解,令人迷令人惑、惹人猜惹人測,常常事後才解其真意。實際上天機不可洩露,在事發之前誰又有預見真相的大智慧?或恐是先知?或乃是天意……天道雖無聲無語但卻有信,中國古人早已觀察到地上人事與天道相感相應,如影之隨形。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