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層在北戴河吵得凶?傳會議未結束(圖)

發表:2020-08-16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正值中共陷入四面楚歌、政權面臨內憂外患之際,北戴河會議權鬥引人關注。
今年正值中共陷入四面楚歌、政權面臨內憂外患之際,北戴河會議權鬥引人關注。(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路透社8月14日援引消息稱,原定於8月15日舉行的評估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會議被推遲,因為中共高層仍然在北戴河舉行會議。有中共現任和前任高層官員參加的北戴河會議,一般在7月底、8月初召開,歷時兩週左右。這個秘密會議歷來有著權鬥傳統。今年正值中共陷入四面楚歌、政權面臨內憂外患之際,北戴河會議權鬥引人關注。

今年的北戴河會議,自7月31日後習近平等七常委隱身,至8月8日栗戰書在北京主持人大常委會會議,但其他6名常委都沒有公開露面。8月11日中共各大官媒報導習近平對制止餐飲浪費做「重要指示」,但習並未露面。

在當前美中關係急劇惡化的情況下,如果中共以開北戴河會議為藉口推遲與美方的視頻會議,外界認為,或顯示中共高層在很多問題上爭論不休。

北戴河會議定調「戰狼外交」轉向?

近期一方面是武漢肺炎疫情又起,洪災肆虐中國南北,中國經濟陷入危局;中共強推的「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制裁,中共與美國的關係降到了自1979年建交以來的最低點。美國開始聯合盟友全面圍剿中共,最近中共駐休斯頓領事館被關,美國制裁11名中港官員;制裁TikTok和微信;排除中國企業介入美國網路;將「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定為外交使團。此外,中印關係持續緊張,南海爭議升級,導致亞太地區局勢走向難測,戰爭一觸即發。在國際圍堵背景下,中共當局近期一再提起中國經濟「國內大循環」。

早前有消息指,中共高層或在北戴河檢討此前「戰狼式」的外交政策。

據自由亞洲電臺8月10日引述消息來源說,此次北戴河會議期間,中共高層主要討論國內經濟形勢和中美兩國關係發展。高層認為,中美關係是中國外交政策成功與否的關鍵:「北戴河會議最終決定是認真落實好,維護好與美國的關係,使中美關係回到正軌。」

有中方背景的《南華早報》1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披露,中美雙方目前都加強了在有爭議水域的行動,增加了擦槍走火的風險。但北京並不想讓緊張局勢升級。習近平已向軍方下達命令「切勿先開火」。

8月12日,海外社交媒體傳出中共將制定「三軟三硬」政策:對美國軟,對西方軟,行動上要軟;對國內硬,宣傳要硬,對香港硬。簡單來說就是對外屈膝,對內鎮壓。

目前這些消息仍無法證實。

本次北戴河會議或決定習近平的未來 被迫下臺還是再掌權15年?

因為再過兩年就是換屆的中共二十大,根據中共慣例,這個夏季將是關鍵時期,恐影響習時代的未來。在北戴河進行的這個歷來作為權力鬥爭高潮的秘密會議,也必然涉及人事。

今年中共黨內反習聲音熱熾。除了3月紅二代任志強發表一篇直批習近平的文章,紅二代、陽光衛視集團主席陳平也曾轉發一封要求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習近平下臺問題的「逼宮信」(建議書),要求召開中共政治局緊急擴大會議,討論習近平去留問題。兩會召開前夕,又網傳以鄧小平之子鄧樸方的名義寫給兩會代表的公開信,提出15個問題,矛頭直指習近平。

在北戴河會議前,網路流出未經證實的消息稱,中共政治老人已與美國密使會面,商討習近平的去留問題,中美關係等問題。消息還說,最近李克強頻頻活動,基本上受到政治老人的默許。李克強的做法經常和習近平南轅北轍,黨內有呼聲要求李克強取代習近平的地位。給習近平留個虛位的國家元首,甚至軍委主席都要退下來。

消息還說,今次北戴河會議很可能會敲定中共接班人問題。胡春華將成為中共總書記。

但另一方面的信息則顯示,習近平可能正在為自己的延任鋪路。

中共新華社上月底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於10月召開十九屆五中全會,研議下一個2021至2025年的5年計畫「十四五規劃」,以及所謂「2035遠景目標」。

外界相信,除了所謂「戰狼外交」轉向,北戴河會議也會在中共高層層面商討這些涉及政權宏觀的重大決策問題。而中共高層人事是否出現變化,以及中共是否確定下一屆領導人的問題等也備受關注。一旦中共在本次北戴河會議確定下屆領導人的話,這將向外界傳遞習近平能否連任的重大信號。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資深編輯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本月6日曾撰文指出,新華社有關十九屆五中全會議題的報導,透露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欲掌權至2035年的企圖,屆時他將年高82歲,而統治中國至死方休的毛澤東病死時正好也是82歲。

中澤克二指出,這則報導的後半部暗藏容易被忽略的訊息。一名政治權威人士說,「習近平主席真的意圖長久掌權,這實際上是再執政15年的宣言」。

中澤克二認為,因為在2022年的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之前,包括關鍵「人事梯隊」都將在今年討論,一場全面的政治鬥爭實已展開。

文章還指出,2035超長期計畫是習政治的核心。然而在當前狀況下,他的計畫是否能被接受;10月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結束後,答案就會變得明朗。

不過文章認為,面對未來越來越不明確的世界,特別是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之際,中共要展望15年的遠景相當牽強。有政治專家聽聞這項2035超長期計畫時發出反諷之語。一名中共官員則說,「事情進展太快」,7月就已決定了10月會議要討論什麼。

一些觀察家早前指出,中共危機四伏,未必還有二十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