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故事:小和尚的腳(組圖)

發表:2020-08-16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尚 馬祖禪師 五臺山 驢
小和尚雕像。(圖片來源:Adobestock)

小和尚的腳

馬祖禪師是唐朝時五臺山著名的高僧,他很喜歡用「刁難」的方式提點徒弟,幫助他們開竅頓悟。

有一次,馬祖禪師搬了個籐椅,坐在寺院後門的小路上看書。沒多久,徒弟小和尚推著車子從菜園回來。由於道路太窄,馬祖禪師又把腳伸在路中間,小和尚就讓師父把腿縮回去,以便自己推車。沒想到,馬祖禪師卻說:「我向來只伸不縮。」

小和尚一下子愣住了,為難地說:「師父,您不肯把腳縮回去,我可回不去寺裡了呀。」

馬祖禪師連眼皮也沒抬一下,說:「那是你的事。」

小和尚想了想說:「師父,您是只伸不縮的人,那我總不能壓斷您的腳吧?要不我們換一下,我坐到椅子上,您來推車!」

馬祖禪師聽後起了興致,就和徒弟換了位置。只見小和尚也伸直了腳,可就在馬祖禪師推著車要壓到他時,小和尚卻把腳縮了回去。

馬祖禪師問:「你為什麼把腳縮回去了?」

小和尚笑著說:「師父,您只伸不縮,但我是能屈能伸的人,所以把腳收回來了。」

小和尚推著車子離開了,馬祖禪師看著他的背影哈哈大笑。多年後,馬祖禪師把衣缽傳給了這個小和尚——後來的高僧五臺山隱峰禪師。

驢。
驢。(圖片來源:Pixabay)

馱聖物的驢子

這故事是法國寓言作家拉.封丹的代表作,說是一頭驢子第一天被牧師派去馱聖物,見到教徒們頂禮膜拜,匍匐在地,於是乎飄飄欲仙。第二天,牧師派它去拉磨,這頭陶醉在昨日尊貴裡的驢子自然不肯順從,於是乎招來主人一頓鞭笞,好一頓驢嚎。

一個10歲孩童聽了這則寓言,覺得驢子很傻:「別忘了你是頭驢子!」其實,人世間混淆了自己和聖物關係的「驢子」不少:有權時趾高氣揚頤指氣使,無權時心灰意冷低聲下氣;在位時門庭若市不可一世,退位後門可羅雀精神沮喪……悲夫,驢子是驢子,聖物是聖物,怎麼孩子都明白的事理,大人還犯糊塗呢?

其實不然,這馱聖物就像抽大煙,會上癮的。人生在世,誰不想風光榮耀?更何況四方來拜,八面來朝,所得到的不僅僅是精神上的愉悅,衣食住行樣樣不缺,會來事的還會奉上大把大把的票子。過慣了這等日子自然害怕失落,即使明白驢子是驢子,聖物是聖物,他也會今日權柄在,便把令來行,多馱一時是一時,多馱一日是一日。

話說回來,畢竟驢子是驢子,聖物是聖物,不管你馱的是什麼,都不屬於驢身上的物件。因而,不管你馱得有多久,總有被卸下聖物的那一天。那時候,你只擁有你自己:你的體格,你的嗜好,你的技藝,你的品性和思想,它們和你的生命同在,精神和技藝方面的成就甚至永生。馱聖物的日子,不過是你一段經常泛起浪花的陳年記憶。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