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晶元斷供走投無路 分析師:熬過今年 未來兩年很艱難(圖)

發表:2020-08-13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用於生產智能手機的高端晶元正面臨斷供危機,而且未來供應的選擇非常有限。(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華為用於生產智能手機的高端晶元正面臨斷供危機,而且未來供應的選擇非常有限。(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編譯/綜合報導)由於美國的制裁,華為用於生產智能手機的高端晶元正面臨斷供危機,而且未來供應的選擇非常有限。Strategy Analytics的無線設備戰略執行總監莫斯頓(Neil Mawston)向CNBC表示,華為可能可以在2020年生存下來,但未來兩年可能會非常困難。

美國在5月推出新規,要求使用美國晶元製造設備的外國製造商必須先獲得許可證,然後才能向華為出售半導體。

一直以來,華為都通過其子公司海思半導體設計的麒麟晶元,其實是由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半導體製造商台積電製造。

全球任何晶元製造商,從臺灣的台積電到中國自己的中芯國際,都需要使用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Inc.)等美國公司的設備來製造晶元組。因此,美國一旦嚴格執行禁令,華為將無法繼續製造高端晶元。

為遵守美國新規,製造商必須將所有生產的晶元在9月15日之前交付華為。

華為消費者業務首席執行官余承東一次在中國舉行的行業會議上表示:「這對我們來說是巨大的損失。」

他補充說,今年可能是「華為麒麟高端晶元的最後一代」,華為「已沒有晶元,也沒有了供應」。

華為續命只有5條路 每條路都困難重重

莫斯頓對CNBC說:「華為的智能手機部門面對缺乏晶元供應的困境。」他表示,目前華為只有5個選項:

1、繼續使用麒麟處理器系列,並由中國最大的合同晶元製造商中芯國際取代台積電為其生產晶元;

2、外包給紫光展銳;

3、外包給臺灣聯發科技;

4、外包給韓國智能手機製造商三星;

5、美國晶元企業公司高通(Qualcomm)正試圖遊說川普(特朗普)政府,允許高通向華為出口晶元。

莫斯頓強調,這五條路其實都困難重重。首先,中芯國際也使用美國設備製造晶元,這意味著為遵守美國的新規,中芯國際也將無法向華為供貨。而且,在技​​術方面,中芯國際也大大落後於台積電。華為的麒麟晶元採用7納米製程,這是最先進的晶元製造技術之一。晶元製造商目前正研發更先進的5納米製程。目前中芯國際還不具備7納米製程的技術。

同時,中國紫光展銳(Unisoc)目前生產的都是屬於低端半導體,無法滿足華為的需求。莫斯頓說:「紫光展銳需要花很多年時間才能提高生產規模和質量。」

三星有能力生產自己的Exynos晶元,不過,預計三星可能不願意為自己的競爭對手華為生產晶元。莫斯頓說,韓國通常在政治立場上較親美國。

美國晶元製造商高通公司正在遊說美國政府,撤銷其向華為出售晶元的禁令。目前美國已下定決心制約中共在國際上的擴張行為,因此,高通成功的機會可以說是微乎其微。

臺灣聯發科也是一直以來生產中低端晶元,技術上是否可以達到生產高端晶元的要求,還是一個問題。而且,它也依靠台積電進行某些部分生產,若真的幫華為生產晶元,也「可能會受到美國的關注」。

Canalys的移動分析師妮可.彭(Nicole Peng)對CNBC表示,如果華為被迫與通用廠商合作,那將損害其智能手機業務。她說:「如果華為使用的是標準解決方案,其手機品質將很難與Oppo、Vivo和小米區分開來。預計華為將在高端市場上失去競爭優勢。」華為將很難保持其市場領導地位。

莫斯頓認為,以華為目前的情況來看,它還可以度過2020年,但在接下來的2年內將面對無晶元可用的困境。華為在海外的銷售量可能會下降,其智能手機部門將縮小到較小的規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