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中原:青海官場反習 煤業大案涉中南海(圖)

作者:鄭中原 發表:2020-08-11 0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左)和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右)
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左)和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合成)

【看中國2020年8月11日訊】陝西官場因在秦嶺違建別墅問題上對抗習近平指示,結果一大幫陝官,包括前書記趙正永等人落馬。日前青海也被曝光一宗礦區非法開採影響祁連山生態的煤業大案,涉事的青海「隱形首富」馬少偉被抓,兩名青海官員因此落馬。

中共官媒《經濟參考報》8月4日推出調查報導,指私營企業青海省興青工貿工程集團有限公司(簡稱「興青公司」)於2005年介入木裡礦區,2006年後半年開始煤炭開採,其非法開採活動已持續14年。

14年間,興青公司從木裡煤田非法採煤2500多萬噸,獲利150億元左右。該公司董事長馬少偉號稱青海「隱形首富」。

據稱,在歷經兩輪中央環保督察和青海省叫停木裡煤田礦區內一切開採行為、進行生態環境整治的背景下,興青集團瘋狂的開採行為未受到過一絲撼動,依然打著修復治理的名義進行掠奪式採挖。

馬少偉還曾憑藉一紙疑似造假的青海省商務廳紅頭文件,非法將青海省紫金礦業煤化有限公司的股權全部據為己有,而此前陝西金土地實業有限公司(簡稱「金土地公司」)就已出資紫金公司,後因興青公司以「零投資」奪走紫金公司估值千億元的聚乎更一井田礦權,從而引發金土地公司長達15年的維權訴訟。

前述「紅頭文件」其實是關鍵證物。但2018年6月,青海省商務廳稱「該文件已被收回撤銷」。

今年8月6日,青海官方稱,涉事5名官員已被免職,馬少偉已被採取強制措施。5名官員中包括時任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常務副州長梁彥國(正廳級)、木裡煤田管理局局長李永平(副廳級),對興青公司非法開採問題,在監管上失職失責,負有主要領導責任。另有3名海西州委官員因負有監管責任被查。

有親共港媒在報導此事時,特別提到習近平從2014年至2016年多次對祁連山環境問題作出批示,指已經落馬的時任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當時曾對習的指示「消極應付」。

顯然,因為政令老是不出中南海,習近平怒了,竟敢逆我一尊?!可以說,這次青海官場出事的情形,和陝西官場捲入秦嶺別墅案像極了。在中共官場,一旦涉及高層,所有經濟案都是政治案,所謂因生態問題是表面,實際上是官場權鬥,頂著習近平不干的陝西官場已經崩塌,無視習近平的甘肅官場也被掀翻,現在輪到青海了。

據陸媒稱,2014年,青海省委、省政府官員曾帶隊到木裡礦區現場辦公,指導督辦生態修復和環境整治工作。但興青公司白天修復整理棄渣,夜間照舊採掘、出煤。

陸媒還說,興青公司為家族性企業,由父子四人持股,其中馬少偉佔股四成,其父馬登科佔股二成。馬登科曾任青海省政協委員;馬少偉則曾是西寧市政協委員。

父子是政協委員,且只是「私企」,這個馬少偉就能在盤踞青海「非法採煤」14年,省委官員來了也不怕?假如沒有省部級大員甚至更高級別的高官罩著,又如何能安然無恙?

資料顯示,現任青海省委書記是王建軍,兼任青海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是湖北鄖縣人,他長期在青海任職,曾任中共西寧市委書記、青海副省長、省長,2018年3月21日任省委書記。他是第十九屆中央委員。

在王建軍之前的省委書記,依次是趙樂際(2003年8月-2007年3月)、強衛(2007年3月-2013年3月)、駱惠寧(2013年3月-2016年6月)、王國生(2016年6月-2018年3月21日)。

這些官員當中,趙樂際現在高居政治局常委,是掌反腐的中紀委書記,強衛轉任江西書記後,已於2016年轉任人大閑職;駱惠寧調任山西後於2019年底前去職轉任人大閑職,卻在今年初再被任命為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國生2018年調往河南省。

從時間上看,馬少偉父子的問題是從趙樂際任上開始。而習近平2014年至2016年就祁連山環境問題對甘肅下指示,應該是同時對青海下了指示,這期間頂著沒處理興青公司非法採礦的正是駱惠寧。

由此,趙樂際和駱惠寧是歷任青海主政者中有暗中反習的最大嫌疑者。而這兩人目前都遇上了麻煩。

因為秦嶺別墅案,趙樂際這兩年一直在陝西抓自己的舊部,被官場同僚恥笑,甚至本身也捲入該案。有親北京港媒去年10月披露的消息稱,曾主政陝西的趙樂際已因為陝西秦嶺違建別墅案和千億礦權案,受到習近平的警告和敲打。

筆者此前也分析過,趙樂際掌反腐可能是名義上的,實權在中共十九大後新成立的國家監察委主任楊曉渡手上,對於陝西和青海這兩地的敏感大案,可能趙樂際必須迴避,由他人運作,至少是被盯緊。

上月底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突然搞了個第一次代表大會,中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副主任李書磊當選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黨委書記。李是習近平的「筆桿子」。該會議趙樂際也罕見未出席,由楊曉渡代行講話,楊曉渡當時一再強調中紀委機關要維護習核心,讓中央放心。

筆者前述文章分析過,這則消息能夠說明習近平和趙樂際之間正發生不尋常的衝突,即:趙樂際掌中紀委讓習不放心。

那麼另一個疑捲入青海煤業大案的駱惠寧呢?駱惠寧與習近平並無工作交集,顯然在習近平親信圈之外。他去年底在退居二線後卻再被安排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這一「燙手山芋」,未必說明是習信任他,這個畢竟是火線職位,是必然會受到國際制裁的高風險部位。

在習近平今年5至6月發狠強推港版國安法,摧毀香港「一國兩制」、打壓香港人權的這一次行動中,駱惠寧首當其衝,8月7日成為第一輪被美國制裁的中港官員之一。駱惠寧對此揚言自己在國外沒有一分錢資產,也被網友將其和薄熙來當年類似言論相提並論。而薄不但涉貪腐和迫害人權,又已被官方定性是野心家、傳涉政變,這是否也可以對應駱惠寧,在青海對習指示陰奉陰違的所為?

 

(僅代表作者本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