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時間】美微軟收購Tik-Tok能消除安全隱患嗎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0-08-07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謝田時間 (圖片來源:看中國)
謝田時間 (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8月7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 這兩天美國收購Tik-Tok的消息引全球聚焦。據悉,作為抖音海外版的Tik-Tok近兩年在海外發展迅速、火爆,但因為其母公司在中國,和微信一樣,用戶的安全隱患一直都無法消除。隨著美國和中共關係日漸緊張,美國對中共在美偷竊商業技術等頻頻發生的容忍度也已經到達極限。一度傳出川普(特朗普)政府要在美國禁止Tik-Tok,但後來川普又允許微軟用45天的時間也就是9月15之前完成收購Tik-Tok。據悉,目前大家最關心的還是微軟怎樣收購才能徹底免去這個安全隱患?看中國記者就此採訪了旅居美國的南卡來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博士。

Tik-Tok的由來 與抖音的關係

據瞭解,目前大家知道Tik-Tok是抖音的海外版本,那它是不是一個中國的海外上市公司呢?和抖音的關係是什麼樣的?

謝田指出,2012年的時候,張一鳴在北京創立了這個公司。「它不是一個中國的海外上市公司。就是它的母公司在中國大陸叫抖音,抖音的海外版叫Tik-Tok。這兩版都是屬於字節跳動ByteDance,而這個ByteDance公司也是一個私人擁有的公司。還有在世界其它各地的Tik-Tok也沒有上市,所以還不是一個上市的公司。當然它是個中國公司,即使在美國、英國、歐洲、澳洲其他各國運行的一些公司都應該是屬於這個北京公司的子公司,它是這麼樣一個關係。」

據報導,Tik-Tok目前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應用程式商店的總下載次數已突破了20億次。謝田指出,Tik-Tok之所以在海外很快打開市場並迅速發展這和它的產品屬性相關。「Tik-Tok抖音的產品可能跟我們大家知道的卡拉ok從原理上有點類似的地方。卡拉ok我們知道,你可以按照那個字行,按照那個速度跟著音樂一起唱。抖音它可以把一些短片,短的視頻,或做一些短的視頻,可以跟他的口音、嘴形來匹配上,做一些很有趣的,很好玩的視頻,展示個人的才藝。」

謝田指出,實際上真正走向國際是因為後來他們特別給蘋果和安卓手機設計的版本。「它最大的突破到美國市場實際上是2018年的時候,它成功的收購了一個美國公司叫Musical.ly,把抖音跟這個Musical結合在一起,向美國及世界用戶推出,最近兩年發展的非常快。它下載的次數超過十億,最高可以達到二十億。過去兩年在蘋果手機下載的應用軟體排名都是第一位。據說美國有七千萬到一億的青少年,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他們都在使用這個東西,因為它很容易做一些很Funny,很有趣的短視頻,可以轉發給朋友,朋友再轉發給更多的朋友,大家看看了以後哈哈一樂。」

謝田特別指出,Tik-Tok在美國的CEO叫Kevin Malyer,是抖音的CEO總執行長,也是母公司字節跳動的總運行長。「這個人原來是迪士尼公司的消費者運行部門的一個董事長,所以他非常知道、瞭解美國企業的運作,也知道美國消費者的市場心理。所以它實際上是利用迪士尼的前高管這樣一個經歷、經驗、人脈,成功地打開了美國市場。這個是它的由來。」

Tik-Tok遭到多國禁止的背後多重原因

據悉,儘管Tik-Tok是娛樂性的社交視頻媒體產品,但目前已經遭到多國的禁用。謝田分析認為,一些國家對Tik-Tok禁止的原因不盡相同。「像印度禁止,首先是由於中印關係現在非常緊張。我們知道印度禁止的不光是這些軟體,大概已經把五、六十個甚至更多中文的中國開發的軟體都禁止了,禁止下載,禁止使用。印度還開始在硬體產品上,包括手機呀,其它電子設備、電視,很多方面都開始禁止。這是涉及到中印之間的這種地緣政治和緊張關係開始的。」

謝田進一步指出,還有一些其它國家禁止可以歸納為這麼幾個原因。「第一,就是它有點對身心特別是青少年身心健康有影響,因為很容易上癮,孩子會玩幾個小時都不肯下來。還有一個,它的內容後來也漸漸出現問題。比如它原來只是一些小孩、青少年喜歡玩的那種微視頻、有趣的視頻,後來慢慢的涉及到其它的內容,包括不良的,或者是不道德的,或者是暴力啊、色情等各種各樣的東西都上去了。所以這個也讓很多國家包括印度、印尼、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國家都開始禁止。比如埃及有五個婦女,因為她們做這些東西違反當地人的那種道德規範或有傷風化,所以這五個婦女因此被判了兩年的徒刑。就是說你可以看到它確實在內容上帶來一些不好的東西。

再一個就是我們叫Cyberbullying,網路空間的霸凌行為。因為它的對象都是小孩嘛,都是青年人、少年人。像美國的法律對青少年,少年、幼年的保護,就是十八歲以下的保護非常嚴格。如果有這種行為比如說性侵啊,性騷擾啊,或者小孩的裸體照片啊,或者這些黃色的東西,那個懲罰是非常嚴重的。那麼抖音它是視頻,小孩都很容易學會,容易玩,容易上癮。有性侵的罪犯、這些不良的人就會去用這些東西,造成對青少年的心理傷害。當然同時也涉及到一些小孩的隱私問題。」

Tik-Tok在美國最大的潛在問題是安全隱患

我們大家都知道美國現在要禁止Tik-Tok,是一個非常熱的話題。儘管Tik-Tok存在著以上諸多問題,但謝田認為對美國來講最大的是安全隱患。「對美國來說,上面說的這些不光是抖音會有,很多網站也有類似的問題,但美國政府也沒有大動干戈去管那些網站或其它那些手機上App的應用軟體。所以最大的問題就是美國國家安全的考量。到現在為止,我想美國人既然開始做出這些舉動,應該是可能有一些案例已經在調查之中。原因就在於我們知道很多人用了這個軟體以後,這個軟體可能就是你到哪,它的鏡頭都是打開的,它可以錄你自己、錄周邊的環境,周邊的聲音,並且有些現在的軟體如果加了後門都可以做到你的手機即使不開機,都可以把攝像頭、麥克風給打開。就是說它實際上就是在你不知道的情況下去錄音、錄像。

我剛才說到很多都是小孩在使用,當然小孩他不接觸美國國家安全的東西。但是他的父親、母親,甚至祖父、祖母他們跟小孩一起娛樂、社交互動的時候,就是說你比方他爸、他媽或是他爺爺是什麼單位,把某個美國國防機密的東西,可能跟那個小孫女,嘻嘻哈哈,一笑一樂之間,可能就把美國的一些機密什麼的,可能就會傳過去了。因為那是一個中國公司嘛,就有辦法傳到北京。」

謝田指出,現在我們都知道中共政權是一個臭名昭著的政權,它利用網際網路、微信、手機,網路的一些軟體、硬體,包括攝像,人臉識別在中國全面的監控中國人民,它也開始在世界進行監控或者竊取情報。所以美國國家安全的這個考量,這個確實是很現實、是主要的。

謝田還舉例說,川普的上次競選活動,本來說是有幾十萬人、上百萬人報名,後來發現很多人用這個Tik-Tok抖音,製造虛假的預約,這些人又沒去,故意給川普難堪。「我想川普不會因為個人的原因去這樣做,但是這個事件本身已經不管是那些小孩惡作劇也好,還是抖音這個公司背後在縱容或允許,實際上這個公司軟體已經在干預,介入美國的大選。就是一種外國的勢力-中共的勢力已經在干預美國大選,這個就超出川普的個人恩怨問題,是很嚴重的問題。我想從這一點上美國人也不會容忍。所以為什麼美國現在開始禁上,就這些原因。」

微軟如何收購才有可能消除安全隱患

目前美國總統川普從一開始禁止改為給微軟公司45天時間,限在9月15日之前完成收購Tik-Tok抖音海外版。不過,更多的人質疑這種收購是不是能消除安全隱患。

謝田認為:「我也想了很久這個問題,我覺的得看美國怎麼做。我認為川普政府也好,微軟公司也好,都應該有足夠的智慧,足夠的大腦,他如果能夠把這麼幾件事情,我大概考慮了大概7、8件事情,每一件事情做正確、做好的話,還是有可能消除這個隱患。

第一,因為現在這個公司的總部在北京有一部分伺服器,各種各樣硬體的東西,如果收購,美方或者微軟要求它所有的的硬體,包括伺服器、中央控制的電腦設備,這些都要搬到美國來。第二,軟體實際上並不很困難,就是說不複雜,做起來其實很容易,但是他已經先做出來,很可能有些已經申請了專利,這就涉及到軟體這些源代碼,智慧產權這些東西,一定要包括在假設500億美元的買價之內。說到這個價錢問題,我想他們現在提出來500億美元收購是有道理的。我以前也做過金融,比如金融要看現在現有的客流量,然後在未來10年、20年它的那些客流量帶來的廣告收入,這些加起來,我想它即使不值500億的話,可能也有至少2、300億,應該是在2、300億到5、600億,這個應該是比較合理的,我們相比類似的網際網路公司的話就知道它現在有20億人用。

還有一點很有趣,川普說要拿佣金,我看了也覺得很滑稽,這個川普有點像老頑童一樣,但是他這樣說也有道理,他是商人嘛。因為商業交易的時候,你如果把買家賣家湊在一起,中間Broker經紀商,你應該是可以拿到佣金的。川普說微軟做成了交易,他要拿10%的佣金,我覺得那也很自然,要10、12%的佣金,給美國政府賺點錢。

還有一點,跟那些知識產權有關的那些專利,美國要都買斷。專利可能並不複雜,就是製作一些小視頻,怎麼樣和你的嘴型吻合起來,這些專利要買下來。還有一個購買價錢要包括數據和客戶群,這個大概全球20億人,已經累積這麼多人的數據,這個是非常有價值的,這個數據和過去一些年3、4年使用的那些資料、資訊,這個是有價錢的,這一定要包括在裡面。」

謝田還特別提到了Tik-Tok的商標。「為什麼商標這麼重要?這個東西我說實際上不難,但是涉及一個問題,像美國有臉書、推特,其它國家也完全可以做出來個臉書、推特,技術上不困難,但是有一個商業競爭我們叫First Mover Advantage先發優勢。大家已經習慣這個了,就很不願意再移到其它的。並且它一開始就先發優勢,它還再繼續改進的話,其他人就很難進來,所以有這個問題。還有,它取名字叫Tik-Tok,讓美國人很能接受,因為美國有個含的清口片Tic-Tac,很容易記住,所以這個商標一定要買起來。

還有一個我覺得要買下來的,包括一些Key Personnel主要關鍵性的人物。如果說它軟體的總設計師或者總的技術上的架構師,主要的開發人員,這些人必須一起買下來,買下來以後他可以在微軟工作,或者不工作或者怎麼樣,反正他不能給其他人工作。

涉及到最後一點很重要的,它一定要有個Non-Competition Clause,就是有一個條款。抖音也好,數字跳動也好,或抖音其它所有的僱員、公司,他們不能夠在做另外一個東西來跟這個競爭。如果這些做到的話,等於在商業交易所有的角度都考慮週全,把伺服器到軟體,到客戶全部都移到美國來,這樣的話,我想至少可以對美國這方面應該可以消除這個隱患的,是可以做到。」

微軟收購Tik-Tok抖音海外版中共會不會插手

謝田認為,中共政府顯然現在已經不太高興,它不願意不希望這樣做。「不管是美國把它給關掉也好,或者收購也好,中共就失去了這麼一個窺探美國國情、國民、機密的渠道,反正等於被失去了一隻耳朵或者一雙眼睛一樣,中共肯定不高興。它可能會施加壓力。現在這個公司是張一鳴和一些股東們、投資者們一起擁有,後面中共有多少股權在裡面,中共怎麼樣涉及,這個我們現都不知道。

我覺得這個問題的關鍵是在於不管這個公司自己願不願意做為一個中共的鷹犬或者工具,但實際上中共一定會用的。我們知道華為和中興,你可以說它就是一種從硬體設施上,計算機、通訊、手機,向全球擴展,把中共的影響擴展到全球。而像Tik-Tok抖音,還有另外一個公司叫Camscanner,印度也禁了,還有一個叫UC browser,阿里巴巴集團下的UC瀏覽器,這一類都會被中共利用向世界滲透。所以,現在美國如果起這個頭,把這個給打掉了,這對中共來說就是一個沈重的打擊。還不光是抖音,實際上中國有很多其它這樣類似的公司,他們都在觀察這件事情,他們在看華為、中興,也在看抖音,美國最終會怎麼做。當然他們也在改變他們的戰略。所以這個實際上我認為在中興、華為之後,美國對中共在技術上、科技上的反擊的第一戰,在軟體上是第一戰。」

對於川普從禁止到收購的轉變,謝田認為:美國政府一開始的時候想馬上禁止,但美國和印度還不太一樣。「印度是民主國家,但還是比較落後第三世界國家。美國現在還不能說把一個私人商業企業一下子關掉。我認為它確實是一個很流行的、有廣泛市場的,是一種對美國老百姓來說,至少這些青年人來說,幾千萬青年人、上億青年人,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很方便的工具,這樣突然一下剝奪美國老百姓一個使用商品的權力,這個還是有點在法律上和道義上都有些麻煩。

當然川普可以用國家安全、經濟安全的法律來做,但是他還是應該有所顧忌。所以考慮來考慮去,如何讓美國的少年人仍然可以使用這個軟體,雖然這個東西對有些人來說不是太好,它可能讓人上癮,或者低級趣味的東西,但對有些人來說,他就是喜歡,人家就有這個權力。既然保留美國人可以享有這個產品的權力,同時又消除安全隱患,所以他才想到一個收購的辦法,或強制收購的辦法。強制收購的辦法他一定要找一個公司有足夠的技術上的力量,可以破解這些安全隱患,並且可以保持以後做為美國公司運作的時候,不會出現這個隱患,所以他選了微軟,這個很自然而然的事情。」

有報導稱,Tik-Tok公司高管努力表明自己走的是本土路線,雇佣了美國高管和員工,堅稱目前這些數據只存儲在美國和新加坡,不會給北京。謝田對此表示:「我現在不能說這個公司高管在撒謊,或者不可信,因為我們還沒有看到至少還沒有證據表明這些人有任何不可信的行為。但是我們同時另外知道一點,美國政府也清楚知道這個公司總部在中國。這個公司的總部母公司跟中共的公安部、國安部,中國政府有很密切的一些合作,這些報紙已經登出來了。還有我們知道中共也在中國所有的公司安插了黨支部,黨的組織,所以這些公司也不例外。中共說出於黨的利益,或者出於所謂國家利益,它如果要求公司把你的分公司、子公司、世界各地公司那些數據交出來,這些公司即使他不想給,他也是拒絕不了。所以說不管他是怎麼樣去承諾的,這個承諾是很蒼白的。所以必須讓數據的主機,讓公司的總部不在中國,你才能不讓中共參與控制,還包括必須把那些所有硬體、軟體、市場、專利,我剛才提那七、八個問題做對了,你才有可能。

我想現在微軟和Tik-Tok應該在積極的談判,他們談判的結果,應該會給川普政府看,我能想到這些方面,我想他們應該也會想到,他們還會想到更多的方面。如果接受不了,達不成的話,我想川普肯定會切斷、禁止。禁止的話,我剛說了,技術上並不是什麼困難,因為中國的Tik-Tok抖音被禁止的話,肯定美國會有其它的公司會研發類似的東西,會佔領這個市場,畢竟這個市場已經打開了,幾千萬人已經在用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