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SOGO經營權與陽明山開發案 跨黨6名立委爆集體收賄(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8-01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委陳超明8月1日凌晨前往北檢應訊。
立委陳超明8月1日凌晨前往北檢應訊。

【看中國2020年8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台北地檢署昨(31)日指揮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發動搜索,其中包括立委陳超明、趙正宇、廖國棟及蘇震清等多人的立院辦公室都遭到搜索,前立委陳唐山、徐永明,以及徐永明的李姓前助理也遭約談,目前檢調也已經查扣賄款920多萬元。根據了解,檢調偵辦案由為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跟現任立委陳超明、廖國棟、蘇震清等,以前立委陳唐山、徐永明等共5人,疑涉接受意圖奪回SOGO經營權的李恆隆賄賂,且施壓經濟部以推動公司法第9條修法有關;立委趙正宇則是涉收殯葬業者賄賂,且在內政委員會上施壓營建署,為殯葬業者關說以變更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土地劃分。檢調如此罕見大動作搜索朝野立委辦公室引起軒然大波,至於公司法修訂牽扯經營權之爭及立委收賄疑雲,更讓這起爭訟10多年的司法老案,再度浮上檯面。

檢調已查扣賄款920萬元現鈔

自由時報報導,據悉,曾經擔任蘇震清辦公室顧問與立委潘孟安助理、現任政治公關行銷的「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以及統領百貨總經理翁華利,疑似擔任白手套,透過助理把賄金轉交給立委,昨也一併被檢調約談。

遭到檢調一併約談者,還包括蘇震清辦公室主任余學洋、趙正宇辦公室主任林家騏、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陳超明辦公室主任梁文一、徐永明辦公室主任林鈺傑、助理李承值等人,目前檢調已經查扣賄款920萬元現鈔。

全台動員派出230名檢察事務官與調查官

檢調31日全台動員派出230名檢察事務官、調查官,出動了台北市調查處與新北市調查處、桃園市調查處、北部、南部,以及東部地區機動工作站、基隆市、宜蘭縣、新竹市與新竹縣調查站。至於相關偵查細節,北檢昨天僅證實有搜索立院並查扣了賄款,其餘案情細節則皆回應偵查不公開。

檢調日前獲報,負責政治公關行銷的「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涉嫌擔任白手套,並穿梭於立法院各黨團,先後替意圖奪回SOGO經營權的李恆隆、殯葬業者寶塚生命紀念園的負責人陳明瀚及展雲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鍾克信等,分別行賄陳超明等6名立委,行賄金額自數10萬元至上千萬元,包括蘇震清涉收賄上千萬元。

前立委徐永明8月1日前往北檢應訊。
前立委徐永明8月1日前往北檢應訊。

2013年迄今 賄賂立委關說SOGO經營權案

經調查發現,包括立委陳超明、蘇震清、廖國棟,以及前立委陳唐山、徐永明等5人,自2013年至今,涉嫌收受李恆隆賄賂,除了在立院財政委員會中施壓經濟部,關說SOGO經營權一案外,另外還針對李恆隆的請求,推動公司法第9條修法,但經修法後,李恆隆發現不能夠溯及既往,對他爭奪SOGO經營權沒有助益,又反過頭來持續向立委施壓,以向經濟部商業司關說。

前立委陳唐山(中)8月1日在北檢複訊後,以新台幣50萬元交保離去。
前立委陳唐山(中)8月1日在北檢複訊後,以新台幣50萬元交保離去。(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殯葬業者透過白手套向立委行賄

此外,2018年間,殯葬業者陳明瀚、鍾克信,各在陽明山國家公園上擁有私有土地,因為被主管機關營建署列入了限建的「第三種一般管制區」,但他二人有意脫手與開發土地,於是透過白手套郭克銘,聯繫立委趙正宇的辦公室主任林家騏行賄趙正宇,並藉此施壓營建署幫忙變更地目,且將相關土地移出管制區範圍。

立委涉SOGO收賄案 纏訟多年經營權之爭又現爭議

至於關於立委涉SOGO賄賂案,時間得先倒回三十多年前。

中央社報導,由太平洋建設公司及日本崇光株式會社所籌設的太平洋崇光百貨,於1987年11月11日在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開設第一間的SOGO百貨。

該間百貨因坐落於台北東區黃金地段,再加上捷運開通後帶來大批人潮,讓百貨每年的營業額突破新台幣400億元。

但好景不常,納莉颱風造成台北市淹水,連帶地讓SOGO百貨暫停了營業並影響到母公司太設集團,加上,營建原物料快速高漲,承攬公共建設的太設集團亦面臨著龐大財務壓力,陷入了兩頭燒局面。

當時的太設集團總裁章民強決定,自集團中切割出資本額1000萬元的太平洋流通投資公司(太流),並以太流控股SOGO百貨,太百、章家各自持有太流4成、6成股權,而章家再將股權信託登記給李恆隆,孰料此舉卻埋下未來爭奪SOGO經營權的戰火。

2002年,太流啟動增資,讓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決定大手筆投資40億元順勢入主,卻也因為徐旭東大軍壓陣稀釋李恆隆的持股,讓李恆隆從原先的60%降到了1%以下,李恆隆憤而將砲火轉向了徐旭東,提告遠東入主SOGO的過程涉嫌違法、偽造文書、詐欺等。

2010年,經濟部依照法院判決,要撤銷太流公司6次變更登記,並將太流增資之後的資本額40億1000萬元,打回至原始資本額1000萬元,導致遠東集團在SOGO持股方面瞬間歸零,失去經營權,遠東集團隨後提起行政訴訟。

這一起行政訴訟歷經了3年,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經濟部敗訴,並恢復太流40億元增資登記。

因為SOGO經營權爭議暴露公司法不完備,讓經濟部啟動修訂公司法第9條,明定公司設立或是其它登記事項出現違反刑法偽造文書印文罪章,經過裁判確定,交由中央主管機關撤銷或是廢止其登記,利害關係人也可以申請撤銷,俗稱「SOGO條款」。

李恆隆後來將太流股東的權利轉移給新加坡麵包物語(Bread Talk)集團的主席郭明忠,郭明忠在成立天義公司後,則要求經濟部撤銷2002年的太流違法增資登記。

原本SOGO經營權爭議,一度沉寂,但現今又因為檢調搜索讓爭訟17年的案件,再次成為外界聚焦話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