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買緩解中美關係?中國開出史上最大農產品訂單(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8-01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產品 玉米 大豆 經濟
中國訂購一筆史上最大規模美國玉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8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在緊張關係加劇之際,中國訂購一筆史上最大規模美國玉米大豆也創下近四年周銷量最高記錄。不過,中國大筆採購不止是因為糧食危機,還涉及多個經濟領域的麻煩。

中國官媒《新華網》7月31日報導,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稱,「中美關係的前途命運還是在對話合作,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但是許多人把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7月30日發表的演講比作對中共的宣戰。

他在美國國會參議院常設委員會--外交關係委員會(United States Senate Committee on Foreign Relations)上,就國務院年度預算和美國外交政策議題作證時說:「我們看到中共成為我們時代的核心威脅。美國積極的外交策略協助國際社會意識到了中共的威脅。」

蓬佩奧的演講清楚地表明,近兩年來,由於在知識產權保護、貿易、武漢肺炎病毒、間諜指控和香港鎮壓等方面引發的外交制裁和反制不斷升級,美中兩國之間的關係已跌至最低點。

不過中國方面大手筆採購美國農產品,被外界視為試圖緩解兩國關係的一種方式。

美國農業部7月30日表示,民間出口商向中國出售了193.7萬噸玉米,將在2020/21銷售年度交付。這超過了兩週前公布的176.2萬噸史上最大一筆對華大豆出口交易。這筆玉米銷售價值約3.25億美元。

在另一份報告中,美國農業部表示,截至7月23日當周,對中國的大豆銷售增至192.5萬噸,是2016年11月17日以來最大單周銷售總量。

儘管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的訂單已開始增加,但要達到兩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目標還需要大量採購。協議中設定的中國農產品進口目標是在2013年所創記錄高位290億美元基礎上提高25%,當時分析師就持保留看法。現在農戶和分析師都表示,目標可能高不可及。

據《路透社》7月31日報導,芝加哥Daniels Trading的期貨期權資深經紀商John Payne認為,中國達到採購目標不太可能,「如果全球經濟趨於正常,那麼還有可能,但是現在又有全面爆發疫情的問題。」

憧憬中國大規模採購的美國農戶也感到失望。

「至少可以說,一直很艱困,」北達科他州農戶Paul Sproule稱。「他們最近買了一些,這是我們樂見的。但考慮到領事館關閉和香港問題,兩國關係只會越來越糟。」

好的消息是在未來幾個月,達成目標的可能性將會明確。中國進口的美國農產品中大豆約佔一半,而且大部分採購是在一年的最後三個月、巴西供應枯竭時進行的。

中國方面日前表示,將繼續履行今年一月份與美國達成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除此之外,肆虐中國的洪災導致農作物減產甚至絕收,也是中國加快進口糧食的一個主要因素。

中國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副總工程師陳桂亞對官媒表示,7、8月份,三峽水庫要留出充足的防洪庫容來應對上游可能發生的更大洪水。「三峽工程並不能包打天下,有了三峽工程並不意味著長江中下游防汛就可以高枕無憂。」

中國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最近在一場記者會上稱,在出現「黑天鵝」事件的情況下,過大的洪水有可能超出現有工程的防汛能力。

江海證券認為,洪水對農產品價格的推升作用已經開始顯現。從近期的豬肉價格和蔬菜價格走勢來看,洪澇災害已經使得近一個月以來豬肉和蔬菜價格出現了超季節性上漲,且漲幅仍有進一步擴大的趨勢。

諸多分析皆認為下半年將發生糧食危機:武漢肺炎疫情未消散,近期又飽受暴雨、洪災侵襲,長江流域災情不斷擴大,大部分農田都被洪水淹沒,廣西也爆發蝗災,大量蝗蟲吃光農作物,農民苦不堪言。

7月24日,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吉林考察時強調,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發展綠色農業,「我十分關心糧食生產和安全。」

習近平強調糧食生產和安全,不止是因為糧食危機,還涉及多個經濟領域的麻煩。

吉林松遼平原素有「黃金玉米帶」和「大豆之鄉」的美譽,是中國糧食主產區之一。

《新華社》7月22日報導稱,「吉林省的玉米不僅產量高,而且品質佳,平均容重700克以上、角質率80%以上、含油量比其他地區玉米平均高出0.3%、蛋白質含量平均高出0.5%......一項項權威檢測數據,直觀地展現了吉林玉米的品質。高澱粉玉米、高油玉米、糯玉米等專用玉米品質均優於國家標準,是食品、飼料和工業原料的優質選擇。」

中糧生化能源榆樹公司負責人表示,將玉米澱粉轉化為氨基青霉烷酸,該產品是青黴素、阿莫西林等藥品的原料。

並且玉米還涉及玉米油、玉米纖維飼料、玉米蛋白粉、生物天然氣、纖維素乙醇、乙醇產業鏈等。

同樣,大豆也涉及到很多用途,可以用來生產豆粕和荳油。豆粕可以用作生豬飼料、蛋禽、肉禽雞飼料、活牛等其它飼料以及大豆蛋白。荳油以及菜籽油、棕櫚油可用作食用油和工業用油。大豆卵磷脂在糖果食品工業、醫藥、造紙和制革的方面廣為應用。包括做成潤滑劑、建築材料、發泡材料等等。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