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辭退戴耀廷破壞學術自由 令國際學者對香港卻步(圖)

發表:2020-07-31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表示,港大校委會辭退一位擁有終身教席的教授,做法粗暴,破壞了教授被終身教席體制保障的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
「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表示,港大校委會辭退一位擁有終身教席的教授,做法粗暴,破壞了教授被終身教席體制保障的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圖為「佔中三子」的戴耀廷(中)、陳健民(右)與牧師朱耀明(左)。(圖片來源:Wikipedia/VOA)

【看中國2020年7月31日訊】日前,香港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被港大校務委員會(校委會)開除教席,推翻了教務委員會(教委會)之前建議保留教席的結論,此舉被外界質疑為政治打壓。戴耀廷因在2014年參與「佔中運動」,去年被裁定「串謀犯公眾妨擾罪」、「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罪名成立,判監16個月;服刑4個月後,戴獲得法官批准保釋等候上訴。戴耀廷的教席屬於終身制,據美國之音報導,同為「佔中三子」的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前副教授表示,港大校委會辭退一位擁有終身教席的教授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做法粗暴,破壞教授受終身教席制所保障的學術自由言論自由

他指,教授的研究沒有禁區,而身為教授批評一些社會現象也很正常,因此保護知識份子的言論自由、學術自由很重要。他還表示,沒有一所香港大學規定,有刑事記錄的教職員要被開除,而刑事記錄的原因有很多,他和戴耀廷都參加過公民抗命,但這並不是被辭退教席的理由。他還表示參與佔中運動後,獲邀去各大學校演講,「佔中案」並沒有令其所在大學的名譽受損,因此港大教委會沒有藉口辭退戴耀廷。

陳健民指,港大校委會應該向社會交代解雇戴耀廷的真正原因。他也指暫時未知道外國有先例,學者因為參與公民抗命被大學辭退。他還指,在國安法之下,今次事件可能會令國際學者對香港卻步。

同樣因為參與佔中而被判監的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他在浸會大學(浸大)擔任社工系講師多年,在去年因佔中案被判監之後,浸大成立調查委員會舉行紀律聆訊,日前他收到校方電郵通知,他申請續約不獲批准,合約至8月31日到期。

邵家臻對美國之音表示,他與戴耀廷相繼因為佔中案被判刑而失去大學教席,反映國安法實施之後,一國兩制以及香港學術自由已被終結。他指,香港淪為一個沒民主,又沒有自由的國度,失去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對港大、浸大來講很沉痛,但是對香港來講更沉痛。

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葉芷琳在會見傳媒時也強烈譴責了校委會解僱戴耀廷的決定,她認為校委會越權,學生會發起聯署,反映港大學生對校委會決定的不滿。

葉芷琳表示,校委會今次投票以18票比2票大筆數通過解僱戴耀廷的決議,這一面倒的結果與校委會的成員有莫大關係,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及大部分的校務委員都由香港特首、港大校監林鄭月娥任命,學生會多年來一直都在爭取重組校委會不果,她認為是時候重新關注校委會的組成,以及校委會主席的任命方式。

而港大校友關注組亦發表聲明,譴責校委會終止戴耀廷職務的決定,指決定違反港大條例,更違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規定,偏離高等學府的解僱原則。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