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顯耀:美中5年內危險 可能在台海開戰(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07-31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海
美中關係惡化,兩國軍事戰略引發關注。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31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日前英國BBC報導「美中新一輪外交衝突彰顯新冷戰態勢,專家擔憂兩國可能走向熱戰」一文,分析美中若開戰的可能性。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表示,中美衝突「未來5年為最危險」,他更直指衝突地方在台海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近日接受港媒《中評社》專訪,他認為,「美中在1979年建交至今所建立的戰略基礎關係已逐漸流失,兩國已出現非常不確定的狀態,剛好全世界進入G2、中美決定世界的未來,中美戰略衝突在未來5年是最危險的。」

張顯耀分析,美國「印太戰略海權」與中國「一帶一路」的衝突下,將會發生代理人戰爭,而雙方直接角力的地點不會在印度,畢竟印度只是想利用中美衝突態勢,也不會在南海,涉及周邊太多國家,情勢太過複雜。

他認為,最有可能的踩到中國所謂的「核心利益」就是臺灣問題,「現在全世界都在關注中美最有可能的風暴中心是台海,中美雙方會衝突的地方就是台海。」

據中央社報導稱,為因應中共犯台野心,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約霍週三提出「防止臺灣遭侵略法案」,法案授權美國總統在中國武力犯臺時,得動用武力防衛臺灣。

約霍強調,「防止臺灣遭侵略法案」目的在闡明並加強美國對於武力攻擊發生時防衛臺灣的承諾。

7月31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公開表示,美國努力履行對臺灣承諾,包含對臺軍售以確保臺灣人民能夠保衛自身民主,美國國務院團隊也在多方面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

此前,美國國會已先後推出「太平洋威懾倡議」與「臺灣防衛法」等法案。

自由時報報導稱,臺灣與美國於1979年斷交後,美國國會即通過「臺灣關係法」,表明任何企圖非和平決定臺灣前途的舉動,將被美國嚴重關切。

多年來,美國依「臺灣關係法」提供防禦性武器給臺灣,近年更從包裹式軍售調整為逐案審查,落實對臺軍售常態化。

而在美國國會每年的「國防授權法」中,臺灣比重也逐年增加,從軍售、軍演納入臺灣、軍艦與醫療船靠港、關切中國介入大選到強化臺美防禦夥伴關係。

2018年,美國國會以印太戰略為主軸,推出「亞洲再保證倡議法」,該法經總統簽署生效,重申美對臺安全承諾、支持定期軍售外,也正式將臺灣納入美國印太戰略一環。

在提案部分,2017年參議員柯頓及賈德納、眾議員麥考爾與皮滕傑分別先後提出「臺灣安全法」,內容包括:臺美高階軍官交流、常態軍售、整合不對稱作戰能力、邀請臺灣軍隊參加紅旗軍演、軍艦互泊等。

美國眾議員貝肯也曾提出「臺灣國防評估委員會法」,建議國防部單獨成立臺灣國防評估委員會,以全面評估臺灣國防力量,並建議改善臺灣國防能力。

今年六、七月間,美國參眾兩院先後提出事前防範性質的「臺灣防衛法」,要求國防部維持美軍阻止中國武力犯臺、造成「既成事實」的能力。再加上游賀今次提出的「防止臺灣遭入侵法案」,具體明確為動武提供法源依據,反映美方阻卻中國犯臺的決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