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者預言蘇易簡中狀元 宋太宗規勸他戒酒(圖)

發表:2020-07-30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朝有人預言蘇易簡會中狀元,圖為古代科舉考試。
宋朝有人預言蘇易簡會中狀元,圖為古代科舉考試。(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非煙非霧瑤池宴。片片。碧桃冷落誰見。黃金殿,蝦須半卷,天香散。春雲和、孤竹清婉。入霄漢,紅顏醉態爛漫。金輿轉,霓旌影亂,簫聲遠。」此詞作者為宋朝人蘇易簡。據宋人釋文瑩《續湘山野錄》載,宋太宗酷愛十種琴曲小詞,一日於宮中進行「中華好詩詞大賽」飛花酒令,命十近臣,選擇一調,作詞曲,翰林學士蘇易簡作此《越江吟》拔得頭籌。

喜愛飲酒作詩的狀元

可惜,《全宋詞》中只留下蘇易簡這麼一首詞,此詞能夠流傳下來還多虧譜成小曲,民間傳唱。喜愛飲酒的蘇易簡詩詞中少不了杯中物,好個「紅顏醉態爛漫」,蘇易簡的一生,恰如白居易詩云「百事盡除去,唯余酒與詩」。

蘇易簡是個神童,也叫蘇學士,似乎沒有蘇東坡名氣大,但人家是史書上有真實記載的狀元郎,官也做得比東坡先生大,做過參知政事即宰相。太平興國五年中的狀元,那一年,蘇易簡二十二歲,太宗皇帝當廷賜題,蘇易簡洋洋灑灑三千言,揮毫而就,太宗御覽,龍顏大悅,讚賞道「君臣千載遇」。拔其為一甲第一名,遂以文章名揚天下。

卜者的預言

少年蘇易簡天示異象,宋代釋文瑩記載,蜀人嚴儲與蘇易簡的父親蘇協關係不錯,當時蘇家舉辦麒麟宴,為蘇易簡降生大宴三日,嚴儲到堂祝賀,時有觀測天象的卜者同席,嚴儲此年欲進京趕考,於是壯著膽子詢問卜者「我何年何月能夠高中進士?」卜者仔細打量嚴儲片刻,手一指襁褓之中的蘇易簡「你嗎?應該是在蘇公子高中狀元那年或可成名。」一言既出,哄堂大笑。嚴儲自不信邪,此後連年高考,皆名落孫山,太平興國五年,果然於蘇易簡榜下進士及第。

公正無私深受太宗器重

蘇易簡中了狀元後,曾擔任諫官,《宋史》載,擔任諫官的蘇易簡有一次在朝堂上被太宗皇帝任命為酒司令,負責斟酒,蘇易簡借題發揮,以酒水倒欹器,用「日中則昃,月滿剛虧,器盈則覆,物盛則衰」,勸諫太宗持重守成,謹慎勤勉,循序漸進,以固國本,太宗欣然接納。後蘇易簡連續七年主持科舉,皆公正無私,深受太宗器重。

蘇易簡是個大才子,曾做《文房四譜》《續翰林志》等文集,其中《文房四譜》涉及筆、墨、硯、紙,是我國第一部描寫紙發展史的著作,極具史料價值。蘇易簡為人坦率,內有城府,但此人有一點不好,嗜酒如命,本來文人雅士喜歡喝酒沒什麼不好,可是蘇易簡太貪杯了,無一日不飲酒,一日無酒則不歡。史載,蘇易簡被點為翰林時,需要入朝謝恩,可是即使這樣莊嚴的時刻,他也喝得東倒西歪,更別說是平日裡整天酩酊大醉了。

好在太宗皇帝喜歡這位大才子,能夠容忍他的這點小毛病,但蘇易簡屢次在朝廷中因喝酒而出洋相,弄得大臣們紛紛彈劾他有失朝禮,為此太宗憂心忡忡,總擔心他因飲酒過度而喪命。史上皇帝唯一為大臣作詩勸其戒酒的事就發生在蘇易簡身上,太宗皇帝親自寫了《勸酒》《戒酒》兩首詩賜給蘇大才子,擔心蘇易簡不上心,特命其母對其宣讀,蘇易簡聽後,深有感觸,每次上朝入值時倒是不敢飲酒了,可是私下裡仍然無酒不歡,舉杯痛飲,沉醉其中。

宋太宗規勸戒酒

蘇易簡有段著名論斷,叫做「物無定味,適口者珍」,為後世美食家所認可。有一天,太宗皇帝和蘇易簡嘮嗑,縱論天下美食,太宗問他「天下什麼東西最好吃?」蘇易簡說「哪有什麼標準,符合你口味的東西最好吃。」蘇易簡此語仍然來源於他的最愛,喝酒喝出的感受,他說「臣感覺齏汁為美。」什麼原因?原來蘇易簡有一天又喝多了,因天氣寒冷而蓋了數床被子,到了深夜,口渴難耐,翻身下床,來到屋外,以雪洗手,抱著醃菜罈子,喝酸菜汁子,越喝越覺得好喝,此種感受,天上人間所有的美味都比不了,太宗聽後,哈哈大笑,深以為是。

嗜酒早喪當為後世貪杯者戒

後來,蘇易簡最終還是因為喝酒而被罷免,起因雖然是他與同為參知政事的趙昌言不和,兩人相互攻擊,但畢竟他因喝酒而多次失禮被人捉了小辮,太宗雖有心回護,但亦覺得蘇易簡喝酒誤事不思悔改,當下兩人各打五十大板,都貶往外地做官去了,蘇易簡下去沒多久,終因喝酒過量而一命嗚呼,終年三十九歲。太宗聽到訃聞後,深為痛惜「易簡竟以酒敗,深可惜也。」並贈輓詞,上有「時向玉堂尋舊跡,八花磚上日空長」語。

不管蘇易簡是公款吃喝,還是私下自掏腰包吃喝,嗜酒如命都是一件害人害己害國家,不值得提倡的事情,宋朝如果有八項規定,蘇易簡這位大才子一定是鮮活的反面教材。蘇易簡、蘇舜卿、蘇舜元合稱「銅山三蘇」,比「眉山三蘇」出名早多了,可惜蘇易簡嗜酒如命導致韶華年紀喪命,當為後世貪杯者戒。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