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中共「千人計劃」 哈佛教授又遭稅務罪名起訴(圖)

發表:2020-07-29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 中共 哈佛 千人計劃
2012年沃爾夫獎(Wolf Prize)獲獎者合影,右一是利伯。(圖片來源:MENAHEM KAHAN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9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因涉中共的「千人計劃」(Thousand Talents),前哈佛大學化學和生物化學系主任利伯(Charles Lieber)不但被美國司法部以虛假陳述罪名起訴,而且還涉嫌稅務罪名遭起訴。

美國之音7月29日報導,前哈佛大學化學和生物化學系主任利伯因涉嫌沒有申報在武漢理工大學的收入,被美國波士頓聯邦法院檢察官以4項稅務罪名起訴。

美國檢察官稱,自從2011年獲聘成為武漢理工大學「戰略科學家」之後,利伯每月可從武漢理工大學獲得5萬美元,再加上生活津貼15.8萬美元。此外,為了能以武漢理工大學名義發表論文、申請科研專利和籌備國際研討會,該大學還支付150萬美元供利伯建立相關科研項目實驗室。

利伯辯護律師聲稱,利伯沒有收取上述來自中國大陸的酬金。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NPR)1月29日報導,參與中共的「千人計劃」而沒有美國國防部和國立衛生研究院(NIH)作真實陳述,利伯於1月28日被捕。

利伯在2018年和2019年對美國國防部調查員稱,雖然他聽說過「千人計畫」,但從未要求他加入其中。然而,利伯的電子郵件通信紀錄卻顯示,2012年,他與武漢理工大學達成協議,簽署了一份為期3年工作合同。

哈佛大學發表一份聲明稱:「美國政府對利伯教授提出的指控極為嚴重。哈佛大學正在與包括國立衛生研究院在內的聯邦當局合作,並正在發起自己的訴訟。利伯教授已被無限期休假。」

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俗稱「千人計劃」)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組織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主管、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在2008年12月起組織實施的計劃,計劃圍繞中國發展戰略目標,重點引進在海外學習工作的高層次人才。2018年9月29日,千人計劃青年項目評審工作小組因考量到海外人才的安全保障,而要求有關單位不得對外公開提及「千人計劃」字眼。2020年4月18日,「千人計劃」在中國大陸的百度、搜狗等搜尋引擎以及微博、微信等社交網絡的搜索結果已被屏蔽。

自2018年開始,美國聯邦調查局認為這個計劃由中國共產黨主導,計劃成員涉及間諜行為,可能影響美國國家安全,對其中的成員進行調查,並有數人遭到起訴。2019年9月,首次有千人計畫相關中國官員遭到美國政府逮捕和提堂。

2020年5月13日,美國克利夫蘭診所前雇員、「千人計劃」學者王擎在家中被捕。其被控電信詐騙和未告知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參與千人計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