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屠刀真的能立地成佛嗎?(圖)

作者:俞元 發表:2020-07-28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被現代人用作勸導惡人停止作惡的警句。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被現代人用作勸導惡人停止作惡的警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放下屠刀,立地成」。天底下竟有這樣的好事?那些殺人如麻的大盜土匪,只要停止做惡,就能成佛?朋友,您先別急,在古代的經書名著中還真有這樣的記載。

我們先說西藏的密勒日巴,從小熱情爽朗,心地寬厚。父親去世後,伯父姑母霸占了他家的財產和房屋。在母親以死相挾的逼迫下,密勒日巴學會咒術,咒殺了伯父家許多人,密勒日巴內心很痛苦。他到俄巴喇嘛處求正法,俄巴讓他先去降冰雹,懲罰壞人。密勒日巴施法後,撿到很多鳥獸的屍體帶回去,痛哭流涕,俄巴說:「你降冰雹打死的一切生靈,都會成為你未來佛國淨土的眾生。」俄巴冥想片刻,這些鳥獸瞬間復活了。

密勒日巴最後找到馬爾巴上師,師父對待他牛馬不如,經常打罵他;對他總是言而無信,讓他把巨石運到山頂、建造石頭房屋,建好了又拆掉,三番五次建了又拆、拆了又建。他的背部因長年背石頭,割的到處是傷口。密勒日巴始終對師父非常恭敬、虔誠。在師父的安排下,他以前殺生造下的巨大業力,通過無比艱辛的修煉,最後轉化成巨大的成就,密勒日巴成為西藏極受尊崇的偉大覺者。

接著說一下《佛說鴦掘摩經》的一則故事:鴦掘摩羅是一個英俊勇武的好青年, 他拜一名外道學者為師。學者妻子愛上鴦掘摩羅,趁他一人在家時,使出渾身解數誘惑他,他堅決不從。師母老羞成怒,假裝被強暴要自殺的樣子。學者回家看到後非常憤怒,他知道自己打不過武功高強的鴦掘摩羅,就對他說:「你只要殺滿一千人,每個人割去一隻手指,用線串成環戴頭上,你就修成了,被殺的人也可升天。」鴦掘摩羅難以接受「殺人成佛」的做法,學者罵他不相信老師。鴦掘摩羅內心充滿痛苦與矛盾,只好拿寶劍在大馬路口逢人便殺。全國的勇士,無人敢阻止他。

再殺一人,就湊足一千人了。這時,釋迦牟尼出現在鴦掘摩羅的面前。釋迦佛知道那九百九十九人,因業力的緣故被鴦掘摩羅全數殺盡,他不能再殺人了,接受感化的時機成熟了。鴦掘摩羅想殺他,卻怎麼也追不上緩慢行走的佛陀,釋迦牟尼說:「你追不上我,是因為你殺戮的心沒有停止;我很久以來就停止了。」

善根深厚的鴦掘摩羅,聽後立即扔了劍,跪拜佛陀,請求剃度。此時國王率領大軍來討伐鴦掘摩羅。內心毫無勝算把握的國王,看到殺人魔王竟然皈依佛門,非常驚訝,感嘆佛法的偉大。無數的國民因此敬佛、聽法,鴦掘摩羅當下證悟阿羅漢果。在佛光普照下,恐怖的屠殺促成了一次大弘法。

再說《水滸傳》中的花和尚魯智深,喝酒吃肉,殺人放火。可是,他的殺人從未考慮自身利害,而是快意恩仇,替天行道;隨意間的禪語,透露出真我本性。他的師父智真,是得道高僧,看出他深藏的慧根,給他取名「智深」,送他偈語「遇林而起,遇山而富,遇水而興,遇江而止。」他離開師父後,結識林沖,二龍山做債主,投奔水泊梁山,止於宋江旗下,做出一番事業。

打敗遼軍後,魯智深去拜見恩師,智真第一句便是「徒弟一去數年,殺人放火不易。」他知道魯智深俗緣未盡,又送他新偈語「逢夏而擒,遇臘而執。聽潮而圓,見信而寂。」

後來征討方臘,魯智深生擒夏侯成、方臘,立下第一等功。宋江請他還俗做官或做名山名寺住持,看淡功名富貴的魯智深只是搖頭。最後夜住六和寺,聽見江上潮信雷動,於是他沐浴更衣,焚香坐化,在紙上留下一句話「今日方知我是我」。德高望重的大惠禪師為他火化,贊魯智深「解使滿空飛白玉,能令大地作黃金。」懲惡,還債!仗義無私的魯智深,終後回到金玉滿堂的佛國世界。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被現代人用作勸導惡人停止作惡的警句;佛教中有人說是要放下人的惡言、惡行、妄念等諸多煩惱。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真實不妄的!關鍵是要遇到正法洪傳、高德明師指導,而自身又真能幡然悔過,即使做了非常不好的事情,也有機會脫離苦海回天堂。但是這種機緣千百年難遇,稍縱即逝,一旦碰到,千萬不要錯過!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