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漢不知餓漢飢」另一句更常見(圖)

發表:2020-07-13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文化 智慧 同理心
「飽漢不知餓漢飢」另一句更常見。(圖片來源:Adobestock)

俗語是一種有別於「雅」的文化表現形式,大多數情況下俗語都產生於民間。雖然很多俗語聽起來較通俗,但如果深入挖掘俗語的魅力,也可以從中發現很多人生智慧,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各種經驗。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俗語,不知你有沒有聽過:「飽漢不知餓漢飢」。這句俗語從表面上不難理解,就是吃飽的人根本不知道飢餓人的苦。

●飽漢不知餓漢飢

這句俗語的原文,最早出自清代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45回:「誤了差使,釘子是我碰!你飽人不知餓人飢」。

這話若放在不同的語境中,有不同層次的涵義。但深入瞭解這句俗語後,會發現說透了人生百態和社會現實。因為這類情況在現實生活中,不僅常見且大有人在。例如當自己的生活條件優渥,或者是收入或消費水平高時,很難理解低收入群體的難處。

每個人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問題,即使是同樣一個問題,也可能會有不同的角度和思維。因此才會有人強調要有同理心,盡量設身處地從對方的角度為對方著想。

至於另一句俗語更經典,相信大家也耳熟能詳。

●身在福中不知福

這句俗語,出自老舍《四世同堂》裡,原文為「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這麼好的孩子,還要罰!要是沒有他,你又不知道該怎麼樣了。」

這句話大概的意思就是生活在幸福之中的人,但常常沒有感受到幸福的珍貴。這在當今社會中也是非常普遍的事情,在吃飽穿暖的前提下,很多人非常重視生活品質,但卻忽略了心靈品質。他們一味的追求奢華名牌之際,對很多物美價廉的物品或食物,往往都看不上眼。甚至在父母百般呵護中,養成了驕縱的個性,不知道珍惜父母為自己付出的諸多努力與用心。

因此這句俗語所要表達的內涵,主要是指自己的生活已經很幸福了,但有些人偏偏感受不到這種幸福。因為在他們心中,他們對幸福的標準是另一種定義。不再是每天吃飽穿暖就是幸福的生活,反正更重視自己使用的任何物品,過的任何生活,是否能在朋友圈中炫耀,不被人比下去。

對以前的人來說,他們心中的幸福可能就是一粥一飯,有幾件能穿的完整衣服,甚至是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小房子。

當然每個人對幸福的標準要求不同,所以感受到的幸福也不一樣。有人認為的幸福,是指可以住別墅、開豪車,如果達不到這個標準,就是不幸福。但這實際上只能叫欲望,而不是幸福。

「飽漢不知餓漢飢」與「身在福中不知福」,這兩句俗語具有強烈的對比。除了要我們能體諒別人的處境外,也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與別墅豪車才能滿足的人比起來,甘於平淡,粗茶淡飯就能感到幸福的人生,無疑能擁有更多。

對於這句俗語,如果你有自己的體會,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