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府開始要求海外公民繳納所得稅(圖)

發表:2020-07-12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外 中國公民 徵稅
北京當局已經開始要求部分海外中國公民繳納個人所得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7月12日訊】北京政府不斷擴大徵稅範圍。繼前不久宣布將按照大數據所示額度補收網店三年刷單稅之後,近日又傳出消息稱,北京當局已經開始要求部分海外中國公民繳納個人所得稅。

據《自由時報》報導,《彭博社》、《日經新聞》雙雙在7月10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北京政府已經開始向在海外工作的員工徵收個人所得稅。不少在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工作的銀行業員工,突然間被要求繳交原本稅賦的3倍,交給北京政府,而且還要追溯到去年。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大陸駐香港的國有企業近期已經要求來自中國大陸的員工申報2019年的收入,以便向北京政府納稅。

一些中國大陸的國企還向派駐新加坡等國的中國員工發出納稅通知。另外,在澳門工作的中國大陸員工也接到了繳稅通知。

報導稱,北京當局去年1月修正租稅法規,使得政府有權向海外的中國公民徵稅,但詳細的有關信息卻到今年才出現,並要求在6月前申報2019年的收入,這令大部分海外員工措手不及。

目前,在海外工作的中國人估計有6000萬人,其中居住在香港的有8萬至15萬人。

對駐港的大陸員工而言,這一政策將對他們產生重大影響,可謂「荷包大失血」,因為香港是世界上稅率最低的地方之一,即使是所得最高的員工,也只需繳交15%的所得稅,但是中國大陸的個人所得稅稅率最高達到45%。多出2倍的稅率對部分高級主管等菁英而言,等於是要多付數十萬港幣。

此外,北京當局規定的個人所得稅納稅範圍也不僅僅是工資,還包括利息、股息、分紅、稿酬、經營所得、租賃,以及財產轉讓所得等。

據《日經新聞》報導,這對香港來說,可能又是另一個人才外流的風險。一名分析師表示,如果需要向北京政府支付如此多所得稅的話,住在香港這麼昂貴的地方根本沒有意義。

雖然一些其他國家也有向海外員工徵稅的政策,但一名繳了24萬人民幣所得稅的中國國有科技業高級主管私下向《日經新聞》抱怨,向北京政府繳稅讓他感到很不舒服,「付錢給非洲、向俄羅斯高價買油、對印度放貸?這個政府真的是我們的嗎?」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