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全票通過 北京目標人物如何自處?(圖)

發表:2020-06-30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日上午「港區國安法草案」表決通過,預料會在7月1日正式實施。盛傳當局將隨即拘捕作為北京目標人物的民主派人士,如黎智英和黃之鋒等人將何去何從?資料照。
今日上午「港區國安法草案」表決通過,預料會在7月1日正式實施。盛傳當局將隨即拘捕作為北京目標人物的民主派人士,如黎智英和黃之鋒等人將何去何從?資料照。(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Getty Image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30日訊】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自28日起審議「港版國安法」,今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香港電台報導,「港區國安法草案」已經在會上表決通過。預料會在7月1日、亦即香港主權移交23週年的紀念日起正式實施,實現北京眼中的「二次回歸」。盛傳當局將在國安法生效之後隨即展開大抓捕,拘捕作為北京目標人物的民主派人士,如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將何去何從?

港版國安法全票通過 極可能趕在7月1日實施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一連三日的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包括「港版國安法」等多項法案草案,30日表決,並且獲162名常委全票通過。北京和港府近日都不斷強調,「港區國安法」是勢在必行。香港中聯辦下午將邀請在港政協常委和政協委員開會,預計會講解「港區國安法」的文本內容。

北京喉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28日在微博發布視頻說:「美國國務院宣布制裁在香港問題上發揮了作用的中國官員,而內容竟是限制他們的赴美簽證。」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9日就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重申「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並宣布反制措施,表示中方將對於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人員實施簽證的限制。

黎智英及黃之鋒或成立法後首要目標

某八九學運領袖在臉書上直言,早前他得知消息,一旦全國人大常會通過「港版國安法」,則隔日便會拘捕黎智英和黃之鋒。黎智英在回覆香港《蘋果日報》時稱:「我前幾天聽說過,我不會走的,信與不信有關係嗎?」(詳報導:港版國安法一過即與黃之鋒被捕?黎智英:我不會走)

據《德國之聲》報導,黎智英多次被北京官媒抨擊為「危害國家安全」及「外國勢力勾結」,黎表示,他會在香港奮鬥至最後一天,無論他是否是北京運用法令打壓的首要目標都不重要。

對於香港《蘋果日報》長期揭露北京政府的作為,黎智英提到,很多人都說該報是國安法打擊的重要目標之一,然而無論是或否,《蘋果》都會與港人一同奮鬥,「因為在我眼中,所有香港人都是國安法打壓的目標」。他也強調,該報對香港社會有使命及責任,不會離開,直到無法發行為止。

黎智英還認為,北京政府很早就以不同的方式在侵蝕著香港原有的生活模式,包含2003年試圖通過基本法23條,以及2019年港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本次,港版國安法的效力已經超越基本法與香港現有的法治,實行後香港將變成另一個大陸城市,一旦原有法治消失,香港和國際社會間的互信也將蕩然無存了。

黎智英指出,國安法使國際社會明白,北京政府並不尊重國際協議或國際法,而從武漢肺炎爆發以來,更有許多人看清北京獨裁的一面,以及其治國方式如何打亂了國際秩序,如果北京不改變治國方法和自身法治觀念,「全世界將永遠無法真的和平。」

至於黃之鋒則是28日在臉書上表示,「會用盡一切辦法,守護我們所愛的香港」。30更表示宣布辭任香港眾志秘書長,退出香港眾志,會以以個人身份踐行信念。他強調,香港的意志並不會因國安法或任何一條惡法而冰封。他最後表示「願榮光歸香港,願眾人平安」。

羅冠聰和周庭也在個人臉書上宣布退出香港眾志。藝人何韻詩也發表了對國安法的看法。(詳報導:黃之鋒、羅冠聰和周庭退出香港眾志)

「學生動源」成員:選擇留港與港人併肩作戰

除了黃之鋒和黎智英,「學生動源」召集人鐘翰林亦備受關注。據目前消息,涉及「分裂國家」和「顛覆國家政權罪」,最高或可判終身監禁,而且有機會被送往大陸受審。

鐘翰林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一直有人勸他離開香港,但到目前,他仍選擇留在香港。

鐘翰林說:「我在香港仍有人身自由、還算安全的時候,我都不會選擇離開香港。有擔心,但坦白說從我當初出來做社運、成立組織那一天,其實我已經想到未來香港最終會迎來這一天。到了今時今日,我已經相對平靜,既然這一刻我仍在香港,其實我已經選擇留在香港,繼續與其他香港人併肩作戰。」

曾經多次舉辦遊行集會,並且呼籲國際關注香港人權狀況的「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坦言:「說不擔心就是假的,但只能說就算有沒有國安法,一直以來、過去一年,政權都在不斷清算我們,所以我們一直都做好心理準備,只能說是隨時迎接。都沒有甚麼最壞打算,都要看條例立法後如何,最壞打算是設有追溯期,正常來說普通法是不應有追溯期,要如何設立追溯期?其實是很恐怖。究竟未來我們要如何應對,現在他(中共)也是一直嚇唬,虛無縹緲,我也答不到可以如何應對。」

當香港本地的反對聲音幾乎全被噤聲時,港人唯有寄望美國的制裁有助抗衡北京對香港的打壓。劉頴匡表示暫時對美方的行動感到樂觀,因為共和及民主兩黨對華取態都逐漸的強硬。他預計隨著美國大選臨近,總統候選人將展現更強硬的對華立場。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