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膽子大了 10國聲明暗指北京太囂張(圖)

發表:2020-06-30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6日,東協年度領導人高峰會後,由越南發出聯合聲明,強調南海活動須遵守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6月26日,東協年度領導人高峰會後,由越南發出聯合聲明,強調南海活動須遵守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圖片來源:東南亞國家協會官網)

【看中国2020年6月29日讯】近來北京在南中國海展開主權擴張行動,而不斷與東南亞國家引發爭議。26日,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東協)10國以視訊方式舉行年度高峰會,隨後由越南以東協名義發布聯合聲明,嗆聲某一些國家於南海活動,必須以1982年所通過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UNCLOS)為依據,並保持自我約束和非軍事化,所有海洋及海上活動皆必須根據此框架來執行,而該聲明被指稱是針對北京。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由於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這次主辦國越南以視訊方式於河內舉行東協高峰會,會議由該國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平明(Pham Binh Minh)主持。東協的10個成員國包括了越南、菲律賓、新加坡、泰國、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和緬甸等國家,會後由越南發表領導人聲明,其中尤其提及南海爭端,表示為了促進南海的和平、安全和穩定,及堅持維護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的重要性,且應該全面有效執行《2002年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而能夠儘早與國際社會保持一致。

該聲明中重申,所有於南海活動的國家,皆應該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避免在該區域進行讓衝突複雜化或升級的活動(指軍事擴張),同時強調非軍事化及自我約束的重要性,若萬一有衝突之時,亦須依據包括了1982年《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公認原則,以尋求和平解決爭端,及增進相互信任與信心。

儘管聲明中並未點名中國,不過美聯社援引匿名的東協官員說法指出,該份聲明實際上就是為了強化東協對於南海的法治主張。澳洲著名南海問題專家塞耶(Carl Thayer)表示,此聲明似乎顯示東協態度已經明顯轉變,也就是前所未有地指責中國對於南海主權聲索的基礎。

1982所年通過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其在1994年生效,並有160國簽署,但僅有60國批准。而主張全部南海權利的中國,其於1995年東協外長會議中,當時的中國外長錢其琛宣示,願意依據公約精神和相關國和平解決南海的爭端;雖然在2002年於東協101高峰會上,中國和東協10國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但迄至今日,中方仍舊於南海持續展開軍事擴張,且還威脅周遭鄰國的航行自由。

菲律賓曾經上國際法庭狀告中國,荷蘭海牙國際法庭在2016年7月裁定北京當局所主張的「九段線」並不具有歷史性權利,但還是阻止不了中方在有爭議地區展開填海造島。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