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高 滴油不沾也降不下來 警惕是這些疾病(組圖)

發表:2020-06-30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血脂高降不下,一定要接受檢查,可能存在腎病、肝病、糖尿病和某些疾病的可能。
血脂高降不下,一定要接受檢查,可能存在腎病、肝病、糖尿病和某些疾病的可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據統計,中國成年人血脂升高的比例已經超過40%了,其中絕大部分都是繼發性的高脂血症。原發性高脂血症與某個或某幾個基因突變有關,又稱家族性或遺傳性高脂血症。遺傳導致的血脂升高,人數是非常少的,大部分人血脂升高都是有明確的外在原因。在繼發性高脂血症患者中,約90%以上都與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如進食過多的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類食物、缺乏運動導致的身體肥胖等。

大部分人的血脂升高,與「油膩」有著極大的關係。改變上述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是降低血脂的基礎。但在臨床中,我們總能遇到一些高脂血症患者,身上看不出一點「油膩」的跡象,大多數常規的降脂方法對他們也無太好的效果。這時候,我們就要考慮導致他們血脂升高的其他原因了。

從根本上講,高脂血症是一種代謝性疾病,其他疾病或者生理功能的損傷,也會導致一個人的血脂升高,比較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慢性腎病

腎臟是脂質分解排泄的重要器官,一個人如果發生了慢性腎功能不全,脂類物質就無法順利排出體外,就會造成血脂的異常升高。

2、膽汁阻塞性肝病

肝臟則是脂類物質主要的合成、轉換和代謝的器官,膽汁中的重要物質就是膽固醇。一旦罹患了肝病,特別是膽汁阻塞性肝病,脂類無法正常代謝和轉運,也會導致血脂的異常升高;

3、甲狀腺功能低下

甲減患者中約60%存在高膽固醇血症,而高脂血症患者中約3%左右是由於甲減造成的,血脂高還會加重甲減的嚴重程度;

4、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與高脂血症有著相同的發病原因和危險因素。
2型糖尿病與高脂血症有著相同的發病原因和危險因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型糖尿病患者多存在胰島素抵抗的問題,同樣也會造成總膽固醇水平的升高,2型糖尿病與高脂血症有著相同的發病原因和危險因素。

5、垂體疾病

腦垂體是一個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很多內分泌性疾病和代謝性疾病都與垂體病變有關,如高泌乳素血症、肢端肥大症、生長激素缺乏、多囊卵巢綜合症、性腺功能減退和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等,都會造成血脂的異常升高。

無論哪種原因造成的血脂升高,都會造成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誘發冠心病和腦中風。

如果一個人的血脂異常升高,通過飲食控制、增加運動和控制體重等方式無效,甚至服用降脂藥效果都不理想,就要考慮其他疾病的原因了。對於這一小部分的患者來說,常規的降脂治療效果差且副作用多,面臨的風險將會更大。

如果一個人的高血脂很「頑固」,一定要接受一些必要的檢查,看看是否存在腎病、肝病、糖尿病和某些內分泌性疾病的可能。只有通過積極治療這些原發疾病,這部分人的血脂才可能恢復正常。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