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肝臟可快速改善貧血?關鍵因素找到了(圖)

作者:仲野徹 發表:2020-06-30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肝臟能快速改善惡性貧血,關鍵因素為「內在因子」和「外在因子」(維他命B12)。ㄒ
吃肝臟能快速改善惡性貧血,關鍵因素為「內在因子」和「外在因子」(維他命B12)。(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導讀:貧血原因眾多,過去科學家曾發現吃肝臟可以快速改善惡性貧血,一開始以為是肝臟中的鐵質,進一步研究才找到真正的關鍵因素,分別稱為「內在因子」與「外在因子」(維他命B12)。

讓我們將時光退回很久以前的1934年,當時喬治・惠普爾(George Hoyt Whipple)、喬治・邁諾特(George Richards Minot)與威廉・墨菲(William Parry Murphy)等三位血液學家,因為發現治療貧血的肝臟療法,而榮獲諾貝爾獎。其實,這個榮光的背後有一段小插曲,接下來請大家一邊聽我說,一邊複習吧。

當時,惠普爾透過定期拔血,讓小狗產生慢性貧血,然後再餵食各種食物,觀察哪一種對治療貧血有效。結果發現,肝臟是最有效的食物。各位看到這裡,應該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了吧。惠普爾的實驗證明,只要吃鐵質豐富的肝臟,就可以治好缺鐵性貧血。

話說回來,諾貝爾獎也不是那麼好拿的。後來,邁諾特從惠普爾的研究得到靈感,於是與墨菲共同研究,讓45名惡性貧血患者食用二分之一磅(約240公克)燒烤過的肝臟。結果顯示,42人中雖然有11人死亡,卻也有31人痊癒。對於原本死亡率百分百的惡性貧血而言,他們的療法可以說是劃時代的發明。

雖然這個療法的機制尚未得到證實,不過還是讓他們獲得諾貝爾獎的青睞。可能有人會想:「蛤?就因為這樣?」對,不過,這個療法再怎麼單純,原本無可救藥的難病,因為一個劃時代的發想而有了轉機(按:肝臟的鐵不是答案,而是肝臟中的B12),說起來也算是實至名歸。

其實,一般人不吃肝臟也不會得到惡性貧血。因此,有一位血液學家卡叟(William Castle)就懷疑,或許惡性貧血是因為患者在消化過程中,產生某種異常所引起的。因此,他就提高實驗的分量,讓惡性貧血患者食用兩百公克乾燒的漢堡肉。不過,卻看不到實質效果。

於是,他決定讓普通人吃一般的漢堡肉,一個小時候以後,再取出胃裡消化的東西,並且讓惡性貧血患者食用。簡單的說,就是讓惡性貧血患者吃下一般人吐出來的漢堡肉。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想:「天啊!不會吧!」事情完全不是你想的那樣。卡叟只是利用軟管將這些食物灌到病人的胃裡而已。話說回來,沒想到這個方法竟然見效了。

也就是說,他的預測一點也沒錯。這個功效不是因為健康的人胃液的關係,而是胃液中的一種黏液蛋白與漢堡肉中的B12結合,才能發揮某種功效。所以,他將胃液與漢堡肉裡的因子,分別稱為「內在因子」與「外在因子」。內在因子這個名詞之所以這麼怪,其實就是這麼來的;而外在因子就是後來發現的維他命B12。

 

本文由大是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有趣到讓你不想睡的病理學通識:大阪大學最熱門病理學講義,秒懂「病」是如何發生的,預防和治癒的邏輯原來我能理解》,作者:仲野徹(日本大阪大學醫學系病理學教授)。

来源:大是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