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混日子」? 正確的圈子能擴大職場影響力(圖)

作者:瓊華 發表:2020-06-19 2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瓊華 時報文化 職場 影響力
還在「混日子」?正確的圈子能擴大職場影響力。(圖片來源:Adobestock)

還在「混日子」嗎?成功者教我的事,進入正確的圈子幫你擴大職場影響力……

初入職的時候,對於想做什麼、能做什麼,我完全不清楚。不僅如此,別看我每天工作從早忙到晚,要是別人問我:「妳是做什麼的?」我立刻就會呆若木雞,繼而自問:「對啊,我是做什麼的呢?」為了搞清楚我是做什麼的,我專門找出各大招聘網站,鑽進職位搜索裡研究了半天。那些五花八門的職位令我眼花撩亂,即便如此,我還是沒能找出最合適我的那個職位。

猶記得那次國中同學聚會上,大家一個個做自我介紹,有當老師的,有當飛行員的,還有當工程師的。輪到我,我只能尷尬地告訴他們,我在外商企業工作。半年後,我做的是項目管理─嚴格地講,這不過是真正意義上項目管理的一個分支,最貼近的職位應該是:專案管理人。

那時,我一天到晚都很忙碌,最擔心的就是自己負責的專案出現突發狀況。因為,那樣我必須要時刻跟公司內部的相關人員保持溝通,掌握最新情況,並及時回饋給客戶。我每週都有做不完的報表,以及開不完的電話會議。偶爾靜下來,想想這份工作能帶給我什麼樣的成就感,一開始完全想不到。

直到快要離開公司的時候,回頭細想每一個在我手上經歷從無到有、最終走向終結的專案,我看著它們成長,像每一個不希望孩子生病的媽媽一樣,我必須要確保它們的穩健運行,這便是這份工作帶給我的成就感。只不過,遺憾的是,那時我並不明白這一點,相反的,我覺得自己很浮躁。確切地講,我不知道自己究竟屬於哪一行。

等我快滿三年的時候,上司想將我調去研發部門,繼續做PM(專案管理)。我當時不懂,覺得自己在這裡做得好好的,並沒有絲毫懈怠,為什麼要調走我呢?上司猜到了我的疑問,直接告訴我:「妳做PM有段時間了,但這裡的PM做的只是真正意義上PM的一部分,等妳去了研發部門,才能知道什麼是真正的PM,也才能夠慢慢地進入這個圈子。」

同一個行業的人聚焦在一起,隨著行業的發展,人越來越多,漸漸形成了一個隱形的圈子。從某種意義上講,圈子沒有特別嚴格的界限,形形色色的人從圈子裡進了又出,出了再進。那些從一開始就堅持永遠待在圈子裡的人,便會隨著時間的沉澱而變成元老。在這個圈子裡,他們無疑是最專業、最懂行情、最具聲望,也是擁有最好資源的人。

我們為什麼要進圈子?首先,進入正確的圈子有助於提高我們的專業技能。對於某些行業而言,初入行的年輕人並沒有資格馬上就能進入圈子。面對自己的職業生涯,大多數人都存在一定的不穩定性,也許一年,也許兩年,其中的一部分人就會脫離原來的工作,轉而投向其他讓他們更感興趣的事。而那些留下來的人,則會慢慢地進入所在領域的圈子,跟行業中的前輩一起共事,而這些前輩在專業技能上無疑是頂尖的,跟比自己優秀的人一起工作、交流,要比你獨自鑽研專業提升得更快。

其次,在屬於自己的圈子裡生根發芽,有助於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各行各業都講究名氣,就好比有些人買東西會講究品牌,如果是大品牌,就願意為了它掏錢。一旦進入圈子,經過一定時間的積累,再加上前輩的提攜和推薦,你會有很多機會成名─成名後,你就是品牌。

再者,進入圈子有利於擴展自己的資源,拓寬你的事業版圖。進入圈子之後,你會和圈子裡的各種人打交道,你們會形成相互促進的關係。幾番接觸下來,你的人脈會在不知不覺中擴大,你看問題的角度、思考問題的深度以及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都會有所提高。當你成為圈子裡的重要角色,你就會與這個圈子打交道的其他圈子互相來往,從而拓寬你的事業版圖。雖然圈子的好處這麼多,卻並非所有的圈子都適合你,只有進對圈子,你才能發揮圈子該有的功效。

隨著行業的進一步細分,圈子也在發生著裂變,原本的一個大圈子,可能會分出好幾個不同的小圈子。這些圈子看似相同,實則有著屬於自己的一套規則,外面的人想進來,即使你是隔壁圈子的,也必須要摒棄不同的部分,遵守人家的規則─否則,你即便進去了,也還得再出來。並不是每個圈子都適合你,只有進對了圈子,才會對你有真正意義上的幫助。而自己究竟應該進哪個圈子,有沒有進對圈子,就需要你自己來揣摩了。進錯圈子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沒有恆心,每個圈子都玩了一遍,結果哪個圈子都不要你,到最後,你就只有仰天長歎的份了。
 

本文整理、節錄自瓊華《別讓無效努力害了你》一書。由時報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時報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