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不生傲氣 不丟骨氣 不損志氣(圖)

發表:2020-06-17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人不可自負驕傲,但卻不可丟了錚錚傲骨。
為人不可自負驕傲,但卻不可丟了錚錚傲骨。(圖片來源:Pixabay)

曾國藩是晚清「第一中興名臣」,被後世尊稱為「半個聖人」。

沒有人生來順遂,曾國藩的人生路也是諸多坎坷。然而深厚的自我修養,最終成就了曾國藩。

他能夠成為世人眼中的「千古第一完人」,正在於不生傲氣、不丟骨氣、不損志氣。

【01】不生傲氣

生活中總有那麼一些人,稍微取得點成績,便沾沾自喜、不可一世,然而卻因為這種傲氣導致日後一敗塗地。

無常才是人生,沒有人始終一帆風順。所以,做人當有節有度,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曾國藩就深諳人生的進退之道。

當年他率領湘軍打敗太平天國,朝廷予以重賞,賜封侯爵,並賜封其弟曾國荃伯爵。曾國荃不服氣,認為以自己戰功顯赫,應同樣被封為侯爵。

曾國藩則再三勸說弟弟盡快隱遁,因為他深刻意識到功高蓋主的禍患。

歸隱之際,曾國藩寫了一首詩,其中有這樣兩句:

千秋邈矣獨留我,

百戰歸來再讀書。

眾多戰友都已身死沙場,我能獨活實在是幸運,切不可心存傲氣,仍然要歸隱讀書。

「滿招損,謙受益」,曾國藩深知這話的道理,因此一生謙虛謹慎。

王陽明有一句話:「知輕傲處,便是良知;除卻輕傲,便是格物」。

越是有能力的人,越知道收斂身上的鋒芒,越懂得謙遜。

一個人如果能看到自己的輕浮、能收斂自己的傲慢,那麼此人還算有救。

謙遜是比驕傲偉大太多的力量,能夠助人走得長遠。

【02】不丟骨氣

國畫大師徐悲鴻有一句座右銘: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

為人不可自負驕傲,但卻不可丟了錚錚傲骨。

曾國藩家境並非門楣顯赫,不過是區區一戶農耕之家。但他硬是憑著自己不服輸的韌勁兒和滿腹經綸的學識,成為了晚清第一重臣。

48歲時曾國藩寫過一幅對聯,曰:「養活一團春意思,撐起兩根窮骨頭」。

「一團春意思」,說的是遇事要有好心態;「兩根窮骨頭」雖有戲謔自嘲之意,卻是在說,做人要有骨氣,即便遇到挫折,也要保持原則。

縱觀曾國藩一生,歷經七次坎坷,後來圍剿太平天國,也曾屢戰屢敗,但他不畏非議,屢敗屢戰,最終取得勝利。

那樣的經歷,那樣的時代,若非靠著「一團春意思」和「兩根窮骨頭」,也許他的仕途早就走到了盡頭。

活得有骨氣,才能不畏風雨,不畏坎坷,才能有一顆強大的內心,永保前進的動力。

【03】不損志氣

嵇康在《家誡》中說:「人無志,非人也。」

用現代語言來說:「人如果沒有夢想,和鹹魚有什麼區別?」

志,是使人站立起來的東西,能以意義照亮人生。

曾國藩認為,一個人要想成就事業,首先從「立志」開始。他曾在家書中教導後輩:

「人之氣質本難改變,欲求變之法,須先立堅卓之志。」

其實,曾國藩並非生來是個完人。30歲之前,他惡習一大堆;46歲以前,他「做事無恆」。

這樣一個人,後來如何成了「千古第一完人」呢?全賴立長志、立大志。

進京科考之後,曾國藩立志做個好臣子一展抱負。隨著仕途的進步,特別是受到學養深厚的師友們影響,他的志向便變成了:

「君子之立志也,有民胞物與之量,有內聖外王之業,而後不沗於父母之所生,不愧於天地之完人。」

做天地之完人,成了曾國藩矢志不渝的目標,開啟了他輝煌燦爛的人生。

晚年回顧自己的一生,他說:「古稱金丹換骨,余謂立志即丹也。」

志向,就是能讓人脫胎換骨的金丹!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