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明白人說話 與踏實人做事 同厚道人談情(圖)

發表:2020-06-02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訓 明白 踏實 厚道 糊塗
古訓告誡我們做人做事,自己心中要明白敞亮。(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生活中,我們有時會犯以下三種錯誤:

糊塗人,說了明白話;與不靠譜的人,做了正經事;和無情的人,談起了感情、交情。

這些錯誤我們多少都犯過,也吃了不少苦,但實際上古訓早提醒過我們,做人做事,自己心裏要拿捏得當。

不論在職場,還是愛情、友情中,都要選好合適的對象,採取合適的方式交流。

話要和明白人說,事要與踏實人做,情要同厚道人談。

【01】話,要和明白人說

子曰:不可與之言而言,謂之失言;可與之言而不言,謂之失人。

這話大概的意思是,孔子認為遇到不通透的人,有些話不能說,因為對方無法理解,說多了只徒增煩惱,甚至還可能會引發災禍。

有對年輕的情侶在一家餐館吃飯,吃完準備走時,女友被隔壁桌子的幾個流氓吹了幾聲口哨。

男子搖搖頭說:「吃完了咱們就走吧。」

女友氣急敗壞的罵:「你這麼慫,還是不是男人!」

男子皺眉想拉女友離開:「犯不著和流氓較勁。」

結果女友扔開男友的手去罵流氓,最終那幾個流氓圍上來,男子也被利器傷害,醫治無效。他在去世前問女友:「我現在算男人了麼?」

糊塗的人,其特質之一,就是對人間事理幾乎一竅不通,糊塗人不但聽不明白你說的事理,有時還認為你在胡說八道,若是與糊塗人糾纏,嚴重者還會失去性命。

所以,話要和明白人說,不要與糊塗人強爭辯,因為一爭辯,你就輸給了自己。

因此,有些話,不逢其人,寧可不說。

【02】事,要與踏實人做

人們常說:「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

一個人的能力不夠可以鍛練,但如果本質不踏實,那就很難成為共事的夥伴。

心高氣傲的人無法一起做事,因為他誰都看不上眼,達不到端正做事的態度。

心氣浮躁的人不能一起做事,因為他急功近利,急於求成,難真正用心投入到事情中。

《格言聯璧》中說,「小人處事,於利合者為利,於利背者為害。」

跟小人做事情時,因為兩人有共同利益與目標,所以他會跟你一起謀利,但若做的事情違背了他的利益,小人輕則離去,重則背後反過來傷害你。

這種人只認利益,不認人。

當你對他有用時,他滿臉堆笑,感覺很厚道;一旦沒有利用價值,或者阻礙他獲利,這種人會立刻翻臉,露出豺狼的嘴臉。

因此,有些事,不逢其人,寧可不做。

【03】情,要與厚道人談

李嘉誠剛創業時,資金有限。一次與外商談生意時,外商希望大量訂貨,但對方提出需要別家廠商作保。李嘉誠努力跑了好幾天,仍一無著落,最後沒有辦法,只好如實回覆外商。

外商被他的誠信感動,說:「從閣下言談之中看出,你是一位誠實君子。不用找其他廠商作保了,現在我們就簽約吧。」

一旦談成這筆生意,會使李嘉誠創業初期少走很多彎路。但李嘉誠感動之餘,還是搖搖拒絕:「先生,蒙你如此信任,我不勝榮幸。但我還是不能和你簽約,因為我資金真的有限。」

外商聽了,非常佩服他的為人,不但簽了約,還事先預付貨款。

厚道之人,少偽裝,多坦誠;少遮掩,多陽光。這樣的人,值得我們真心相交。

古訓之所以稱為古訓,因為這是祖先總結出來的寳貴經驗,告誡我們做人做事,心中要明白敞亮。

與明白人說話,知理明瞭曉事理!

與踏實人共事,苦盡甘來事竟成!

與厚道人談情,高山流水不負君!

切記,把時間和感情花在對的人身上,才有意義。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