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亂簽證 美國老闆更不想雇用留學生(圖)

發表:2020-05-25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場武漢肺炎疫情,打亂了留學生畢業後留在美國求職的計畫,原因是飽受疫情衝擊的企業,對僱用國際學生裹足不前了。圖文無關。
一場武漢肺炎疫情,打亂了留學生畢業後留在美國求職的計畫,原因是飽受疫情衝擊的企業,對僱用國際學生裹足不前了。圖文無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5月25日訊】一場武漢肺炎疫情,打亂了留學生畢業後留在美國求職的計畫,原因是飽受疫情衝擊的企業,對僱用國際學生裹足不前了。面對父母、祖父母輩都不曾經歷的經濟慘況,有研究分析,畢業生個人身上的經濟損害,需要10年以上復原。

疫情亂簽證 美國老闆更不想雇用留學生

據《bloomberg》報導,對於遠從印度孟買負笈美國賓州的柯磊(Rugved Kore)來說,今年春季原本充滿希望。因為他才剛取得賓州州立大學工程學碩士,就有兩家公司願意提供工作機會,使其符合取得選擇性實習訓練(即OPT)簽證的資格。

豈料,武漢肺炎疫情打亂一切。這兩家公司皆撤銷對柯磊的錄取通知,導致他在9日畢業後,若未能在夏季結束之前找到工作,將喪失美國合法居留權。

依據美國國務院統計,2018-2019學年總共有超過100萬名國際學生就讀美國大學,占了高等教育人數5.5%,當中逾半攻讀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即STEM)的理工領域,但是今年畢業生的規畫卻遭疫情打亂,在準備進職場之際,不僅校區關閉、邊境封鎖,移民的政策又缺乏彈性,連經濟不景氣都來攪局了。

美國對於國際學生提供一年實習簽證的OPT計畫(如果攻讀STEM學系可申請延長兩年),經常是學業成績優異學生進美國職場的橋梁。國土安全部統計,亞馬遜、英特爾、Google、微軟等科技業者2018年為前五大持有STEM OPT簽證者的雇主。

爾灣加州大學的職涯發展專家辛格表示:「由於移民和簽證的不確定性居高不下,企業現在對這些國際學生能避則避。」爾灣加大共有7100名國際學生,來自於94個國家。達拉斯德州大學至少也有30名國際學生不是錄取通知遭撤銷,就是喪失實習機會。

普渡大學的成功職涯中心主任路賽德說,愈來愈多國際學生已選擇放棄留美就業取得美國公民權的途徑,轉往大陸或印度等地謀職。據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的統計,大多數持有OPT簽證的學生來自大陸與印度。

不幸的2020畢業生 投入史上最黯淡的就業市場

據《中央社》報導,依國家教育統計中心(NCES)資料,2020年美國將發出370萬張的高中畢業證書、100萬張的專科文憑、200萬個大學學位。而600多萬畢業生被冠上「運氣不好」標籤,與前人相比,個人財務跟職業生涯發展可能倒退好幾年。

專門在研究經濟不景氣下青年處境的瓦赫特(Till von Wachter)向「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表示:「經濟一年內復甦還有希望,如果進入2021年春天還是不好(越來越有可能),這一屆畢業生就要擔心了。」

研究發現,社會新鮮人面對高失業與低所得的黯淡前景,對職涯的傷害可能會持續10年到15年,甚至影響到健康。1980年代經濟衰退時期進職場的勞工,中年後因為心臟病、肺癌或用藥過量死亡的風險比較高。

疫情衝擊下,美國企業近3個月內開給畢業生的入行職缺減少73%,實習名額消失程度也差不多,大部分大學畢業生面臨「畢業即失業」的慘況。

更嚴重的是,這些消失的工作多數為大型企業的高薪職缺,許多畢業生被迫屈就於薪水低、無關所學的工作。除非經濟好轉了,否則只能困在原地,耗上幾年時間,不能像前幾屆畢業生,出社會可以挑選理想工作、進入升遷管道。

面對大環境的劣勢,「大西洋月刊」向「不幸的2020畢業生」提出建議:對你預想外的工作機會、居住地點保持開放態度;即使當下沒有工作機會,還是要努力地建立人脈;考慮從事志工或者攻讀研究所;當就業市場好轉後,尋求更好的機會來彌補這段時間的損失。

職涯專家也提出了幾個具體步驟,包括利用時間修履歷與求職信、練習視訊面試技巧、通過線上課程加強未來工作所需技能、建立個人網路上專業形象。在機會來臨之前,保持自己的競爭力。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