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義》中道破了哪些天機?(圖)

作者:晚雲 發表:2020-05-2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封神演義》中的插圖。
《封神演義》中的插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封神演義》其實非常有意思,道人雲中子曾想救商紂王天下,只是他在做事時一定要順天意,符合法理。這個法理就是「在關鍵時刻,你把哪個放在第一位,是人心還是神。」

一、商紂王接受雲中子的松木劍

修煉之心人人都有,商紂王也不例外。紂王也是相信神的。當雲中子要用劍為其降妖的時候,他是相信的。其實紂王本身也是神仙轉生,怎麼會不相信神呢?

紂王聽言大悅:「朕聆先生此言,不覺精神爽快,如在塵世之外,真覺富貴如浮雲耳!但不知先生果住何處洞府,因何處而見朕?請道其詳?」雲中子曰:「貧道住終南山玉柱洞,雲中子是也。因貧道閒居無事,採藥於高峰,忽見妖氣貫於朝歌,怪氣生於禁闥,道心不缺,善念常隨;貧道特來朝見陛下,除此妖魅耳!」紂王答曰:「深宮秘闕,禁闥森嚴,防範更密,又非塵世山林,妖魔從何而來?先生此言,莫非錯了!」雲中子笑曰:「陛下!若知說有妖魅,妖魅自不敢至矣。惟陛下不識這妖魅,他方能乘機蠱惑;久之不除,釀成大害。貧道有詩為證:

「艷麗妖嬈最惑人,暗侵肌鼻喪元神;若知此是真妖魅,世上應多不死身。」

(出自《封神演義》第五回雲中子進劍除妖)

二、紂王貪色忘了神

人最難過的就是色關,所以中國人才有「英雄難過美人關」的說法,一點也不假。

「陛下!妾身早晨送駕臨軒,午時往迎陛下,不知行至分宮樓前候駕,猛頭見一寶劍高懸,不覺驚出一身冷汗,竟得此危症。想賤妾命薄緣慳,不能長侍陛下於左右,永效于飛之樂矣!乞陛下自愛,無以賤妾為念。」道罷淚流滿面。紂王驚得半晌無言,亦含淚對妲己曰:「朕一時不明,幾為方士所誤。分宮樓所掛之劍,乃終南山氣之上雲中子所進。言:『朕宮中有妖氛,將此鎮壓。』孰意竟於美人作祟,乃此子之妖術欲害美人,故捏言朕宮中有妖氣。朕思深宮邃密之地,塵跡不到,焉有妖怪之理?大抵方士誤人,朕為所賣。」傳令即命左右:「將那方士所進木劍,用火作速焚燬,毋得遲誤,幾驚壞美人。」(出自《封神演義》第五回雲中子進劍除妖)

對號入座就可以驗證雲中子的說法,可是在真相和色面前,紂王選擇了色僅此而已。

三、修煉之道在於把誰放在第一位

紂王之所以亡國,在於他把人的色放在第一位,而把神放在了第二位。修煉其實也是這樣,任何一種修法都是如此,都會遇到考驗。在人心和神(自己法門的師父說的話、講的法)之間,看你把哪個放在第一位。

張道陵在試驗自己的弟子時,也是用的這個。張道陵跳下懸崖,很多的弟子就開始動搖了(他們認為張道陵死了),在給自己找理由,因為他們的出發點是人。而他的弟子趙升去堅信張道陵一定是神,最後與其一塊飛升。如果我們看一下很多的修煉故事,大都有這樣的考驗。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