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幽默 秀才和小偷的搞笑趣事(組圖)

發表:2020-05-17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話說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那麼,秀才如果遇到了盜賊,又會產生什麼樣的故事呢?
俗話說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那麼,秀才如果遇到了盜賊,又會產生什麼樣的故事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那麼,秀才如果遇到了盜賊,又會產生什麼樣的故事來呢?下面,給大家分享四則秀才和盜賊之間的搞笑故事。

第一則故事:小偷才情高於秀才

明代有一個窮秀才,家裡窮得叮噹響。一天,餓得暈天暗地的他準備去做飯,當他揭開米缸時,發現只有幾粒米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秀才只好將那幾粒米放到瓦甌裡煮稀飯吃。

稀飯煮好後,他捧著瓦甌便喝,但見那清粥的幾粒米在鼻風的吹動下不斷翻騰,秀才詩性大發,於是當即吟道:「數粒熬成粥一甌,鼻風吹起浪悠悠。」

結果只吟了前兩句,後面的便嘎然而止了。於是他捧著粥在破屋裡踱來踱去,但就是想不出下句。

在他家潛伏很久,一直苦無法脫身的小偷實在憋不住了,脫口吟道:分明一派西湖景,只欠漁翁一釣鉤。

秀才聽了讚歎道:「好句,好句。」小偷續上了後兩句後,揚長而去。

第二則故事:也堪將去教兒曹

蘇州有個老儒生叫沈文卿,家裡很清寒。一天,他專心讀書至半夜,忽而瞥見小偷進屋偷東西,又沒偷到什麼,就慢吞吞招呼道:「承蒙光臨,送你一首詩怎麼樣?」於是即興拈來朗聲道:

風寒月黑夜迢迢,辜負勞心此一遭。

只有破書三五冊,也堪將去教兒曹。

小偷聽了,苦笑著離去。

古代文人與小偷最幽默的4則故事。
古代文人與小偷最幽默的4則故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三則故事:秀才完爆小偷

鄭板橋是雍正時期的舉人,是當仁不讓的秀才。他一生只畫蘭、竹、石,自稱「四時不謝之蘭,百節長青之竹,萬古不敗之石,千秋不變之人」。他的詩書畫被稱為「三絕」,是清代的知名牛人。然面,儘管鄭板橋名滿天下,但進入仕途後,他為官清廉,為人正直,家裡很是清貧。

一天夜裡,一個小偷潛進了鄭板橋家的院子,結果被正在吟風頌月的鄭板橋發現。他不擔心被偷錢財,而是擔心小偷碰壞了他的蘭花,於是來了個「隔空打牛」——以自言自語的方式吟詩道:細雨濛濛夜沉沉,梁上君子進我門。

小偷在黑暗中摸行,聽了鄭板橋的詩後嚇壞了,為了不暴露行蹤,他趕緊躲在一石柱後面。還沒回過神來,又聽到鄭板橋的詩句傳來:腹內詩書存萬卷,床頭金銀無半文。

小偷不是傻子,知道自己徹底被暴露了,而且這勸告他家裡沒錢不要冒次,於是不敢再停留,趕緊開溜。剛抬起腳,鄭板橋的詩句又傳來:出門休驚黃花犬,越牆莫損蘭花盆。

小偷聽了,羞赧難當,輕手輕腳地爬上牆,剛要跳下去,鄭板橋的聲音再度響起:天寒不及披衣送,趁著夜色趕豪門。

只聽「撲通」一聲,小偷在走神中掉下牆去了。

鄭板橋把小偷比作「梁'上君子」,而把「豪門」當成劫富濟貧的物件,表達心中對社會的不滿。

第四則故事:小偷奚落曾國藩

提起曾國藩的名字,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後來中了進士,從而進入仕途。因此,稱他為秀才一點也不過。然而,曾國藩小時候的天賦並沒有常人想像的那麼高,相反,他還很愚笨。

據史書記載,一天深夜,還是少年的曾國藩在家讀書,想背誦一篇文章,背來背去,背了半天也沒有背下來,只好邊讀邊背,忙的不亦樂乎。

這可急敗了一潛伏在他家屋簷下的一個小偷。這個小偷原本想等曾國藩家人睡了再去行盜。結果左等右等,結果見曾國藩一直在那裡翻來覆去地背那篇文章,就是不去睡覺。小偷忍無可忍,跳出來大聲罵道:「就你這水平,也能讀好書麼?」於是接下來,在曾國藩的驚訝中將那文章從頭到尾背誦了一遍,然後輕蔑地嘟嘟嘴,揚長而去。

這件事對曾國藩觸動很深。

這個小偷是很聰明,但是他由於荒廢了天賦淪落為「梁'上君子」,而曾國藩卻從此知恥而後勇,終於成為史上罕有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之奇才。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