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不好身體有哪些症狀?護腎4大方法(組圖)

發表:2020-05-09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之有腎,猶如樹之有根。腎氣不足,則百病皆生。
人之有腎,猶如樹之有根。腎氣足,人強健,腎氣不足,則百病皆生。

腎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人之有腎,猶如樹之有根。腎氣不足,則百病皆生。近年來,慢性腎臟病患者增多,已嚴重損害健康。腎臟不好的人,身體有出現哪些「求救信號」呢?如何保護腎臟,減少病變?以下介紹保護腎臟4大方法。

腎臟出問題 身體的「求救信號」

腎臟不好的人,身體有以下「3黑、2白、1黃」的表現,別忽視了。

1、嘴唇發黑:嘴巴周圍出現一圈黑色,多半是腎氣不足的表現。

2、鼻頭發黑:鼻頭枯燥脫皮,可能是消耗過多津液正氣了。

3、耳朵變黑:腎屬黑,開竅與耳,如腎氣不足,腎毒堆積時,耳朵會偏黑。

4、眼白變多:當發現眼瞼灰暗,或眼白變多時,可能是腎虛的表現。

5、頭髮變白:腎臟精氣不足,無法滋養頭髮,就會出現白髮、乾枯、脫髮。

6、尿液變黃:尿液顏色深如濃茶,要警惕是腎臟的問題。

腎臟受損時 排尿有3個異常

1、尿液泡沫多,久不消散,可能腎功能受損,出現尿蛋白,應及時檢查。

2、尿量變多或少,夜尿增多,可能是腎小管出問題。

3、排尿痛,排尿無力,尿少,尿急等,可能腎臟或生殖系統出現疾病。

危害腎臟4大行為

1、嗜菸酒

喝酒會導致血肌酐增高,是腎功能損傷的強烈信號,會嚴重危害腎臟。
喝酒會導致血肌酐增高,是腎功能損傷的強烈信號,會嚴重危害腎臟。

香菸燃燒後的有害物質會導致蛋白尿、血肌酐升高,加重腎病進展。因此,吸菸越多者,腎臟損傷的風險越高。而喝酒會導致血肌酐增高,是腎功能損傷的強烈信號,會嚴重危害腎臟。

最好是戒菸戒酒,不然也要少抽菸,少喝酒,更不能「菸酒齊下」,否則危害太大了。

2、長期熬夜

長期熬夜,會明顯增加蛋白尿風險,且腎功能下降速度更快。還會大大增加罹患腎癌的風險,良好的睡眠習慣尤為重要。

3、濫用藥物

很多藥物對腎臟都有一定的毒害作用,濫用藥用對腎臟的損害十分嚴重,會導致腎臟受損,加速腎衰竭。

長期服用藥物,還會使身體產生耐藥性,且會破壞人體本身的激素狀態,出現腎虛,甚至腎衰竭、腎癌的情況。

4、過度娛樂

適當的娛樂,可以調劑生活,有益身心健康。但切不可太過於透支自己的身體,勞累、娛樂過度。

夜裡亦不可沒有節制的「透支」自己,會嚴重傷腎精,還會導致功能性紊亂,得不償失。

護腎臟4大方法

1、搓腰眼 強腎氣

中醫認為「腰為腎之府」,經常搓擦腰眼,可疏通筋脈,溫煦腎陽,暢達氣血,增強腎臟功能,提高腰肌耐力,延年益壽。

腰眼的位置位於腰部第三椎棘突左右3~4寸的凹陷處,按摩方法如下:

方法1:兩手對搓,發熱後緊按腰眼處,稍停片刻,再用力向下搓到尾閭部位(長強穴),然後向上摩擦,上下來回揉搓至皮膚微紅,有熱感為宜。每次做50~100遍,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方法2:兩手輕握拳,用拳眼或拳背,旋轉按摩腰眼處。每次3~5分鐘左右。

2、少久坐 多活動

「久坐傷腎」,腰的內部就是腎臟,腰部長時間受壓,腎臟也會受影響。
「久坐傷腎」,腰的內部就是腎臟,腰部長時間受壓,腎臟也會受影響。

久坐時腰部受到的壓力是最大的,中醫講「腰為腎之府」、「久坐傷腎」,腰的內部就是腎臟,腰部長時間受壓,腎臟也會受影響,可能引發腎功能異常。

減少久坐的機會,一定要提醒自己多運動,每坐45分鐘,起來活動一會兒。

在室內也可以進行「踮腳」運動,有益腎臟健康。方法是兩腳平行,足距與肩同寬,兩臂自然下垂,兩掌貼於褲縫,手指自然張開。腳跟提起,連續呼吸9次,然後慢慢落下,反覆運動10分鐘左右即可。

3、多喝水 常飲茶 不憋尿

腎主水,飲水不足導致尿液中攜帶的廢物和毒素濃度增加,容易引發腎結石、腎積水等,損害腎臟健康,故養護腎臟一定要養成良好的喝水習慣。

首先,要養成主動喝水的習慣,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可以小口慢慢喝,切莫太著急,早起後喝一杯溫水,有助於肝腎排毒,減少腎臟壓力。

其次,可以多喝點茶水以促進腎臟排毒。用一些護腎小植物,搭配泡水喝,對保護腎臟健康大有益處。例如常喝谷谷丁番麥鬚茶,可促腎排毒,防腎炎。

最後,多喝水的同時,不要憋尿。憋尿會導致尿液滯留在膀胱,極易造成細菌繁殖,一旦返流回輸尿管和腎臟,便可能造成尿路感染,引發腎炎,甚至尿毒症。

4、熱水泡腳 促進循環

寒冷的秋冬時節,用熱水泡泡腳,溫熱腳部,有助於腎臟健康。

腳底有人體幾十種穴位,對應我們的內臟和器官,其中具有腎經上的要穴,用熱水泡腳可舒筋活絡、促進血液循環,刺激腳底穴位,有助於促進腎臟健康。

泡腳水以溫度38℃~40℃左右為宜,泡腳時間約15~30分鐘,不宜過長。也可以用生薑水泡腳驅寒,溫腎助陽,只需把生薑洗淨後拍碎,煮成生薑水後,和熱水混合即可。用肉桂、花椒水泡腳能溫腎助陽,能緩解因腎虛所導致的四肢浮腫。泡腳後按揉足心,對腎臟也有好處。

要注意的是,兒童、糖尿病足患者、靜脈曲張患者、足癬等皮膚病患者不宜泡腳,有基礎血管疾病的患者也要小心,水溫不宜過高,泡腳時間不宜過長。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