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能助人發掘潛力(圖)

作者:蘭迪.塔蘭(Randy Taran) 發表:2020-05-0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蘭迪.塔蘭 采實文化 慾望 希望 印度教 吠陀經
慾望與希望都能驅使我們往目標前進。(圖片來源:Adobestock)

慾望使我們有動力去挖掘潛力

慾望希望都能驅使我們往目標前進,但在1~10的範圍裡〈10是最強烈的〉,希望大概在在中間5的位子,而慾望則位於8~10之間。慾望更有力、更迫切,也更刺激。慾望具有原始的因子。寫於西元前1500年的古老印度教吠陀經就提到,宇宙並非起源於光,而是起源於慾望。慾望被描述為「靈性的初始起源」。

這種精神存在於我們每個人身上。那是讓嬰兒在學走路時,一次又一次爬起來的原因。那是促使我們拓展新視野的動力。我們已經進化為渴望能增強生存能力的物種,我們會本能地反抗威脅到我們摯愛的事物、尋找食物與住所,並繁殖下一代。

慾望也讓我們有動力去發掘潛力。你是否曾經經歷過看起來很艱難的挑戰,但內心卻告訴你,你想要,也必須這樣做?回想一下你的第一份工作,你毫無經驗,也沒有可追溯的經歷,但你知道你想要擁有這個機會。也許這將為你的人生開展新面貌,也許會讓你更獨立。無論是什麼原因,你都想要這樣做。

重要的是,要根據你想要而非不想要的事物,來表達你的慾望。「抓住這個機會時,我想感覺充滿活力」比起「我不想要搞砸眼前這個機會」要來得更好。願望帶著更大的能量,能幫助自己成形。如果你能想像自己的慾望看起來是什麼樣子,以及在建立慾望過程中你會有何感受,那麼你就在為實現理想而努力。頂尖的運動員也同樣運用想像的方式。有項針對籃球運動員的研究就證明了,運用這種簡單技巧的人,比起不用的人,會表現得更好。

生活中沒有什麼事是靜止不動的,新的慾望會不斷地在我們心中爆發,驅使我們與他人來往,找到自己的路,並且參與其中。當我們假定慾望的相反就是冷漠,這時輕而易舉就能看出如果與慾望脫節,會使我們與世隔絕。缺乏慾望的人,會覺得自己淹沒在順從當中,逐漸老死。慾望是激起發展、創意與成長的火花。英國作家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曾優美地說:「我對於日常生活以外的事物,有深藏不露的慾望。」

慾望也包含身體層面。你是否知道慾望會啟動大腦中的神經傳遞物〈neurotransmitter〉多巴胺〈dopamine〉?《你快樂,所以你成功》〈The Happiness Track〉一書作者艾瑪.賽佩拉〈Emma Seppälä〉表示:「對渴望得到的結果有所期待讓我們感覺良好……我們體會到期待的喜悅。」

那是因為大腦釋放了多巴胺作為獎勵。因此,只要看著我們想要的物品,無論是令人垂涎欲滴的一頓飯、新玩具還是一雙好鞋,都會觸發與大腦釋放多巴胺相關的神經信號。你是否曾經事先規畫過一次假期、研究你想要拜訪的地方、想要吃的餐館、想要去游泳的海灘?這種方法確實能夠提振精神。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研究員布萊恩.克紐森〈Brian Knutson〉就發現,就算只是想到、實際上期待我們渴望的事物,比如未來的假期,也會讓我們更快樂。這種慾望觸發的期待也有助於我們完成重大的計畫與目標,例如馬拉松或大搬家。儘管遇到障礙,也能助我們一臂之力、讓我們保有決心,幫助我們抵達終點。

「只要你夠想要,就能擁有任何想要的事物。如果你只追求單一個目標,你就能成為任何你想成為的樣子、擁有你渴望的一切、完成你打算完成的任何事物。」

─美國作家羅伯特.克里爾〈Robert Collier〉

慾望並非一廂情願,而是一種想要獲得成果的強烈情緒。
 

本文整理、節錄自蘭迪.塔蘭(Randy Taran)《每種情緒都是天賦:讓悲傷保護你、恐懼提醒你、慾望推動你……如何善用情緒與生俱來的好處與優勢?》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