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頭號親信將掌控公安部?政法系或現新一輪清洗(圖)

發表:2020-04-25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4日,王小洪被免北京市公安局局長職務。(圖片來源:網路)
4月24日,王小洪被免北京市公安局局長職務。(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0年4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近期,中共政法系統高層大地震,繼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落馬、司法部長傅政華卸任黨組副書記後,習近平的親信王小洪免去北京市公安局長職務。有分析認為,王小洪卸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這意味著他很快就要擔任公安部部長。當前中共高層內鬥激烈,種種跡象顯示政法系統將有新一輪清洗。

王小洪或升任公安部部長

孫力軍於4月19日落馬,中共公安部長趙克志連夜召開公安部高層會議,強調肅清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等人的流毒影響。顯示官方將孫力軍視為與周永康、孟宏偉同級的「大老虎」。

4月20日,中共司法部長、前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卸任司法部黨組副書記一職。預期他隨後將辭去司法部長職務。官方並未提及傅政華卸任原因。港媒引述消息稱,預計司法部長職務,將由習家軍「之江新軍」成員、中共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一軍接任。

4月24日,中國官方宣布免去王小洪北京市公安局局長職務。王小洪現任公安部特勤局局長、公安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正部長級)。

時評人郭寶勝認為,王小洪卸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這意味著他很快就要擔任公安部部長。

孫力軍落馬後,公安部特勤局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特勤局局長王小洪出席會議並講話。這次會議,無疑是為4月19日的孫力軍落馬事件而來。

王小洪稱:加強對「一把手」決策權、用人權、財務審批權等的監督,使「一把手」習慣在監督的狀態下工作生活,王小洪還稱黨中央對孫的查處「非常及時」。

觀察人士認為,王小洪透露出孫力軍配置提拔了自己的人馬,調動大量資金可能在做與習中央對抗的事情。有知情人士對《大紀元》透露,近期傳出政變風聲,而孫力軍的職位相當於之前汪東興的位置,可以決定「政變」哪一邊贏。他的落馬「是習近平要解除對他本人的威脅」。

王小洪號稱是習近平的第一親信,曾長期在福建省公安系統任職。在習近平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期間,王小洪擔任閩侯縣公安局長及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等職務,與習近平工作關係密切。他後來升任福州市公安局局長、漳州市公安局局長、福建省公安廳副廳長、廈門市副市長兼市公安局局長等職。

2015年3月,習近平調王小洪進京任北京市公安局長,這幾年官位不斷攀升,屬於掌握實權人物。

孫力軍與傅政華都曾經獲孟建柱的大力提拔

51歲的孫力軍曾任中央政治局前委員、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大秘」。2007年,孟建柱升任公安部長後將孫力軍調入北京,並提攜其不斷升職。2013年,孫力軍升為公安部一局局長,2016年又躋身部領導之列。落馬前,孫力軍是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兼任中共公安部一局局長和中央「610辦公室」副主任。

而65歲的傅政華曾長期在北京公安局從事刑事偵查,在江派高官、原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及孟建柱的提拔下,於2010年升任北京市公安局長。

自2003年至2018年,傅政華與孫力軍在公安部有將近5年的時間在工作上有交集。孟建柱被提拔的官員連番下馬,也令外界聯想孟的命運,以及新一輪的政法系統清洗會否牽連更多官員。

有傳言說,已退下的十八屆政治局委員、政法委書記、提攜孫力軍的孟建柱也已被控制,立案審查。

政法委被視為中共的「刀把子」,過去20年來一直被江澤民集團人馬把持。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曾兼任政法委書記,權傾一時,成為獨立山頭,甚至聯手中共紅二代、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發動政變。習2012年上任後,便將中央政法委書記一職由政治局常委改為政治局委員兼任,變相降級政法委。然後再打破鄧小平時代後確立的「刑不上常委」的政治潛規則,拿下週永康;公安部副部長兼「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國安部副部長馬建等多名政法界高層落馬受查,但江派在政法系部署的爪牙仍未被全部清洗,仍在暗中攪局。

歷史學者、獨立時評人章立凡說:政法系統歷來是一個比較特殊的地盤,從周永康開始,歷經孟建柱到郭聲琨,這個系統七年以來一直沒有完全在最高領導人的掌控之中。所以包括收拾孟宏偉和最近收拾孫力軍,他都是找到了茬口,所以就要進一步整肅這個系統。有可能會有一些新的安排出現,比如不久前的3月底常務副部長王小洪出任新組建的特勤局局長,當時有這個報導,而且強調對領袖的忠誠 …… 王小洪是福建來的幹部,遼寧省長唐一軍長期在浙江工作,所以一個是浙江新軍,一個是閩江舊部。可能不用自己人,總是不安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