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穩不住外資與外匯 外匯佔款16個月最大降幅(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4-15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疫情 外匯佔款 外資 外匯儲備
外資撤出中國也導致外匯儲備在不斷下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4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中國央行口徑外匯佔款3月減少170億元人民幣,為16個月來最大降幅。中國一季度實際使用外資同比下降10.8%。外資撤出中國也導致外匯儲備在不斷下降。

中國央行在4月初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末中國外匯儲備為30,606.33億美元,環比下滑460.85億美元,為2016年11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亦為連續第二個月下滑,上月為減少87.8億美元。

4月15日,中國央行官網發布信息:中國3月央行口徑外匯佔款餘額減少170.05億元人民幣。

據《路透社》4月15日報導,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稱,「3月外儲規模明顯下降,其中大部分不能用匯率折算因素來解釋,加上今天外匯佔款數據,可以看出3月全球金融動盪和‘美元荒’情況下,央行為市場提供了美元流動性,干預了外匯市場,穩定了人民幣匯率」

中國央行口徑外匯佔款3月減少規模較2月擴大逾三成,減少額為16個月來最大。央行口徑外匯佔款增多,表明央行向市場投放了人民幣基礎貨幣;反之外匯佔款減少,則是央行回收了人民幣,動用外匯儲備(美元和歐元等)向市場提供貨幣。疫情在歐美國家肆虐,中國4月出口將受更大衝擊,估計4月外匯佔款仍出現一定程度的減少。並且,外資撤出中國也會造成外匯儲備下降、外匯佔款減少。

4月15日,據中國商務部網站消息,2020年1-3月,受疫情影響,中國實際使用外資2,161.9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0.8%(折合312億美元,同比下降12.8%;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

獨立智庫天鈞政經認為,中國的外匯儲備來源有三個方面,一個是中國依靠出口產品到其它國家賺到的錢,一個是海外發行債券借來的錢,還有一個是國際資本進入中國的資金。實際上中國的外匯儲備中共真正能動用的只有三、四千億美元。面對中國經濟增長持續乏力等現狀,中共權貴階層持續將資金轉移到海外,導致中國外匯儲備不斷下降。中國資金外逃,也會導致外匯佔款下降,這是相對外匯儲備額外增發的基礎貨幣,中國央行需要要回收這部分資金。

外匯佔款

在中國現行的結售匯制度下,中央銀行通過收購外匯資產形成外匯儲備,因收購外匯而導致的人民幣投放,即反映為「央行資產負債表」中的外匯佔款。其中,中國央行和商業銀行通過銀行間市場進行外匯交易,是將三者聯繫在一起的重要線索。

回顧2015年和2016年,外匯佔款與外匯儲備同時大幅下降,一方面,這是在人民幣持續單邊貶值情況下,中國央行拋售外匯儲備維穩人民幣匯率的結果;另一方面,銀行結售匯長期逆差也體現了資本外流的壓力。三項數據之間往往可以相互印證。

從外匯佔款的形成來看,其增減需要中國央行通過外匯交易才能實現,外匯佔款減少與央行賣出外匯、買進人民幣的操作有關。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